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 2012北京国际车展专题 >正文

原创尹同跃:tx会量产 @ant电动车明年路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7:40   新浪汽车   字号:

  编者按: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今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新浪汽车派出强大阵容报道本届车展,我们邀请了各汽车集团领袖、企业高管及业内知名人士做客新浪汽车直播间,就企业战略、行业话题、热点车型、车展现场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做出深度解读。作为奇瑞的父亲,尹同跃称像奇瑞这样的企业,一开始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在竞争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个企业,也不能太指望政府。他相信相信自主品牌在恶劣的情况下能够成长,能够壮大,能够走出去。从目前产业、市场情况看,股比放开是大势,合资车企比自主品牌更着急。以下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做客新浪汽车访谈间的访谈实录。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做客新浪汽车访谈间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汽车。现在我们是在2012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现在让我们非常容幸的来向大家介绍我们现在的作客新浪汽车的企业嘉宾,他是奇瑞汽车的董事长尹同跃先生,欢迎您尹总。

  尹同跃: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尹总几乎是每一年车展都会来新浪展台,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并与新浪的网友进行交流。这次车展,例行公事的还是让您简单介绍一下展台吧,虽然这个展台大家可能已经都清楚情况了。

  尹同跃:我们这个展台分了三个主题,一个就是今天,一个是明天,一个是后天。那么今天的产品就是说有二十个整车,一个动力总成,动力总成就是自动变速箱,是中国自己开发的这种,像CBT。这个动力总成是我们一个1.6VT,这是一个动力总成,代表了现在最新的国际上的动力总成的技术。然后二十个总成里面,今天也特别发布了两款,一款新车奇瑞E5。另一款是新东方之子。还有瑞虎,QQ的运动版等等,还有20款。这是今天的产品。明天,将发布我们奇瑞现在在打造品牌,我们怎么样去抓住三年后五年后用户的心,就是怎么把产品做对,这是一个非常严密的流程,去采集到用户今天的这种生活方式,三年后五年后他们的消费习惯。还有就是我们怎么把产品做好,产品做好就是所谓的质量。所以就需要一个体系,需要一个系统。从产品开发的系统,到生产的系统,到采购的系统,到销售到服务的系统,都要高水平的去做。所以奇瑞这过程实际上是现在这个系统的过程。所以今天我们展了TX产品,实际上就是奇瑞后面准备量产的一个概念车,应该是非常漂亮的一个概念车。

  主持人:我看了那个。

  尹同跃:它是把中国的那种上善若水的那种对水的崇拜,对水的纯洁,这种科技感,都发挥的非常到位。所以这款车,目前为止我感觉到大家评价都很高。这个东西出来,实际上是流程的结果。这是明天的产品,就是奇瑞公司的产品标准都要达到这个水平,我们讲这个水平是一个世界级的水平,我们需要一个世界级的流程,能够出来世界级的产品,和世界级的经营效应。

  主持人:对,我看到那个了。

  尹同跃:我们现在中国每年汽车的增速很大,每年大概汽车这一块,每年要消耗到两千万吨汽油,这个大家消耗不起。所以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对国家很迫切。但新能源汽车,它推广的过程当中,又遇到了一个成本过高,就是它的电池很贵,第二个续航不足,所以我们出台了一个小蚂蚁。小蚂蚁它可以用很小的电池,用很轻的自重,解决一个成本问题。那么它就没有解决一个充电的问题,没有解决一个续航能力强的问题,那么我们的理念就是通过这种云计算,通过车之间的云计算,把这个车车之间的通讯给结合起来,我没有电了你有电,我今天准备跑二百公里,你今天跑十公里,那么你多余的电能可以输给我,这车上用了一个云计算的概念。同时呢,他可以拖着走,拖着走以后呢他有一个非接触通电,就是无线充电技术。这样他拖着走了一会以后呢,他就可以把头车的一些电呢,就输入到你接收的这个车上。这样呢充分的能够把社会的功能用起来,这样有一个移动的充电装置,相互之间帮忙。这样的话就解决了一个成本问题,和充电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当然电池技术本身也在发展。这样的话整个社会就非常的,如果我们没有汽车的话,整个都是电动车的话,我们的空气会非常好。

  主持人:您当时说到的这两款产品,在微博上的图片,大家都传的非常火,大家都认为说,这真的是奇瑞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一个时代了,非常值得大家期待。

  尹同跃:创新是我们的一个特点,我们过去讲发动机技术,包括自动变速箱我们也填补了中国人的一个平台。所以现在我们的创新叫体系的创新,管理体系的创新,通过这种体系的能力,能够把我们产品的质量,把我们产品和市场的吻合度,进一步达到世界顶级的一个水平。同时呢,云计算小蚂蚁这个,也是一种新的概念的创新。这个已经不是技术了,这个已经把计算机的技术,IT的技术,和这种社区,以后的社区。我们明年可能准备把这个小蚂蚁就拿出来要开。可能再会把它做一些创新的东西在里面。

[次页标题=建立流程建立体系建立标准 作对产品做好产品 导航短标题=建立流程建立体系建立标准 作对产品做好产品]

  主持人:那我知道咱们奇瑞的展台是和丰田的展台是在一个展馆的,好像上一届车展也是这样的是吗?

  尹同跃:我对这个展台之间的安排,我不是特别在意。大家可能想的也比较多。

  主持人:对对对,还以为就是说刻意的,或者是说,就算是一种巧合的话,大家觉得也蛮好玩的。

  尹同跃:因为我们展台比较大。因为我们每年都是用的面积接近两千平米。所以那种大的车场之间的那种面积要综合,总要有一些大的和小的。

  主持人:很多自主品牌企业都有很多对标的对象,有些学丰田啊,或者学德系,那比如说我们奇瑞如果找一个大的对标对象的话,对标是哪个企业。

  尹同跃:我们早期的觉得是大众,因为我在大众还当过学生,我们团队有很多大众工作过的同志。我们也有一些人建议学丰田,当时一块学学丰田,一块学学大众,那么我们现在认为好企业其实是一样的,品牌的定位不一样,实际上他品牌的观点是一样。无论是学大众也是学那些东西,学丰田也是学那些东西,那么实际上就是用户是上帝。怎么样去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物质的一面,就是质量,性能等等。还有就是精神上的需求,就是我开这个车对我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对我的社会地位有没有帮助。这就是品牌。那么这个东西实际上所有的大企业都是一样的,就是在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上。我们很多企业把车做好了,它是不是就好了,不是的,他只是满足了一半用户的需求。所以我们做品牌就是要做另外一面。第二个呢就是,怎么要建这个东西,就是要建体系建流程,体系流程怎么样建,员工也要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所以这个呢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真正的,做企业的最大的挑战实际上就是凝集人心的一个过程,把你这个团队,把你这个企业的员工真正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我们花了工资不仅仅是买了员工的一双手,要买员工的心,买员工的脑,让他用心用脑去帮你去做事,这样价值就更大了。我们现在在做这些工作。

  主持人:您刚刚讲了好多,我发现在我多年之前,我曾经跟您有过一次交流,我发现您现在讲的东西比过去讲的要全面的多,然后讲了很多就是之前,就是产品技术之外的,包括员工,管理啊。然后我想知道就是,奇瑞在过去的时间当中,都比较低调。然后外界都说奇瑞在过一个反思年,那一年,或者一年多的反思当中,有没有一些收获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

  尹同跃:自主品牌我们应该是经过了两个阶段,因为奇瑞公司发展非常快,有15年的历史。15年前我们是零,那么通过快速的发展以后,变到现在在全世界排名在20位左右。那么我们在两年前就进行了反思,我们自主品牌的比较优势是什么?我们存在,我们成长,快速成长的理由是什么?后来我觉得问题很大。因为原来跟跨国公司比,因为市场分割还是比较清楚的,跨国公司还是高端,自主品牌低端,那么这种高端低端之间是非常清楚的,井水不犯河水,那么现在不是,现在大家都往下压。那么自主品牌的产品,因为底气不组,这样我们有效市场空间很小,这时候怎么办,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品牌给大家打破,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品牌。那么品牌的基础是什么,就是刚才我们说的,做对产品,给用户嫁接,你做的产品用户需求量怎么样,一定要找这个点。所以我们现在是在建立流程,建立体系,建立标准,通过这些东西建立,我们把过去很多产品,我们都把他收缩了。再重新通过这种流程通过这种体系再过一遍,看看我的结果。所以我们这几年有一点低调也好怎么也好,实际上我们是在做调整。那么明年我们大概会上六款产品,这六款产品应该说整个的跟市场的吻合度,产品的质量,他是体现出来的。那么包括今年的TE产品,那更是,一开始就按照体系在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