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承诺超长质保 比亚迪质量倒逼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8:24   华夏时报  赵云 字号:

  本报记者 赵云 北京报道

  “此次超长质保政策涵盖旗下全系车型,几乎所有零部件均享受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可享5年或10万公里质保,其中雨刮片、轮胎等易损、易耗件的质保期超过市场主流质保期两倍。”4月10日,比亚迪在北京正式承诺“4年或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此举,令业内一片哗然。

  随着汽车行业愈发激烈的竞争,很多品牌开始在售后服务上各出奇招,但都是将其中的某一项或几项树立成服务品牌,但如比亚迪这般,全车系,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实行超长质保,令人在敬佩比亚迪从注重销售量毅然转身到严抓质量的同时,也对其中可能隐藏的大规模索赔质保的成本危机担忧。

  最实在、最全面的质保

  “发布这个承诺,并不仅仅是一个噱头,表明一个态度,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亚迪汽车副总经理高子开表示,这个承诺并非一时逞强,而是在去年经过一年的调整中,对企业命运思考、产品质量声誉生命思考后作出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决定。

  高子开介绍说,质保期的长短决定着后期养车成本中维修保养费用的多少,而目前很多自主与合资品牌车型的平均质保期均在2年或6万公里,即使不少品牌推出“超长质保”,但是仅涉及旗下部分车型、涵盖少数零部件,而更换频率高的易损易耗件则不在“超长”之列,致使大多数消费者难以享受到超长质保带来的实惠。

  相较而言,此次比亚迪的整车 “4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服务,覆盖旗下全部车型,对零部件覆盖率高达99.9%:对一些业内通常不提供质保,或仅提供3个月或5000公里质保的易损零部件,例如轮胎、制动片、灯泡、滤芯/滤网等,比亚迪提供了6个月或1万公里质保服务;漆面、玻璃、密封条、内饰件、排气管等行业平均质保期一般不超过两年的零部件,比亚迪提供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比亚迪此番举动一时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实在、最全面”的质保行动。

  提升品质

  比亚迪转型再腾飞

  “在比亚迪近几年的发展中,我们的确犯了求量而忽略质的错误,去年一年的调整和思考,让我们更加冷静地面对自身的问题,提品质、树品牌成为自主品牌转型的首要任务,这也是比亚迪实现二次腾飞的起点。”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强调, 比亚迪将“技术·品质·责任”提炼为企业的品牌DNA, 集中力量进行品质攻坚,以求达到或超过合资品牌水平。

  王传福认为比亚迪其实在质量方面一直是非常重视,并有优势的,不过是在追求销量时一时狂热而忽略了对质量提升。多年来在电子领域的代工,如与苹果、诺基亚等顶级企业合作,锻炼了过硬的技术水平和品质管理体系;而在汽车领域,比亚迪认为通过与奔驰合作,吸收其严谨的造车理念,重视车辆的安全性和耐久性;针对以前一直备受苛责的如雨刷、玻璃升降等层出不穷的小问题,比亚迪则彻底选用博世、PPG等知名供应商零部件;为了完善生产制造工艺,其收购了日本荻原模具厂。最新的例证是,为了彻底提升安全质量, 比亚迪投资上亿元又在深圳开工建设第二个碰撞实验室,预计8月投入使用。实际上,不久前吉利汽车在欧洲安全碰撞中刚刚获得了4星标准,一举超过了与其同时参与实验的JEEP指南者2星的成绩,其他自主品牌质量的大幅提升也不断刺激着比亚迪对质量的空前重视。前不久,比亚迪成功入选国家级质量教育基地,成为一阶段以来比亚迪质量整改,品质建设成果得到国家认可的积极例证。

  全面质保

  自主品牌的双刃剑

  与比亚迪类似,在不久前北汽E级车品鉴会上,北汽也在探讨实行首先承诺“产品三包”的“京品服务”,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自主品牌不得不在质量和服务上作出更多努力。

  如果轮胎出现问题,大规模索赔或者召回,自主品牌企业将成为消费者的第一索赔责任人,然后厂商再去向出现问题的零部件供应商索赔,这期间高额索赔费用需要由厂商现行垫付,而厂商后续的追索由需要厂商先期与各个零部件供应商签署完备的质量供应条款,其中所蕴含风险也不言而喻。

  对比亚迪而言,超长质保表明了其对消费者的态度以及其提升产品质量决心,也在表明比亚迪旨在通过此项承诺来倒逼整个生产环节迅速提升质量,因为承诺一出,比亚迪已无法回头。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