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福特中国产能“冒进”悬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7:21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周远征  

  “这很可能是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投资中少见的大项目。”4月5日,在长安福特第三工厂协议签署仪式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在当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处于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能迅速启动的新工厂项目显然凤毛麟角,这也标志着福特对在中国投资有绝对的信心。”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黄奇帆才刚刚出席了长安福特重庆第二工厂投产仪式。如今,在重庆方面极大的招商引资压力下,由福特和长安共同投资6亿美元建设的35万辆产能的重庆第三工厂,无疑让当地政府长舒了一口气。

  然而,从福特目前在中国的市场表现看,未来能否充分利用好这些产能,将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远远落后于通用、日产等竞争对手的福特,在中国汽车业增长放缓之际进行大手笔投资,正面临着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以及自身产品单一、布局不合理的诸多挑战。

  剑指95万

  按照福特和长安方面的规划,刚刚签约的长安福特第三工厂项目将在2014年建成投产,届时,长安福特将一举形成95万辆的总产能。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长安福特第一工厂在2003年建成投产,产能为25万辆;第二工厂于不久前刚刚投产,产能为35万辆。

  实际上,在建立第二工厂时,各方曾为此颇费了一番周折。早在2006年,重庆市各级领导就开始重点与福特高层接洽,希望福特能够在重庆启动第二工厂。经过长达数年的谈判后,重庆才从天津等强势对手中胜出,最终于2009年9月启动建设长安福特重庆第二工厂。

  而这一次,重庆第三工厂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仅仅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2011年5月,重庆市方面领导曾对福特高层表示,希望福特能在重庆再建一个工厂,为重庆的汽车工业再增一个整车制造基地。对于加速投资的缘由,不久前新上任的福特(中国)总裁萧达伟对记者表示:“(这是因为)福特现在处于激进发展阶段。”而重庆方面则认为,重庆相对完善的工业基础和产业配套是吸引福特进一步投资的重要原因。

  从产能扩张方面看,福特的确显得很激进。

  日前,记者独家获悉,在第三工厂之外,福特还在谋求增设新工厂事宜。一位接近福特的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方面已经从去年开始探讨建设新生产基地的可能,“此前有传言说长安福特将在天津设立生产基地,后来,由于一些不明原因,原来天津方面为福特预留的工业用地已经由国内某车企接手。现在,福特已经初步确定选择在杭州进行新基地的建设,以实现对长三角地区市场的充分开拓。”对此说法,福特和长安方面均选择了沉默。

  而无论如何,福特在中国产能方面的激进行为,已经开始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而据福特方面表示,第三工厂在2014年建成投产伊始,就将生产福特品牌的全新车型。

  痛定思痛

  产能急速扩张背后所隐现的,显然是福特要加快在中国汽车市场布局的心思。因为对福特来讲,其已经逐渐意识到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状态越来越被边缘化。

  整个2011年,福特汽车全球总销量为569.5万辆,比2010年的531.3万辆同比提升7.2%,但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的总销量却只有51.9万辆(包括进口车型),占福特全球总销量的比例不足10%。反观竞争对手们,同为美国企业的通用,2011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55万辆,福特销量只是通用的20%;同期,大众在中国的销量为226万辆,是福特的4倍。与此同时,通用和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占他们全球总销量的比例均接近30%,这一点,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显然处于远远落后的境地。

  “还有一点让福特尴尬的是,同为美国企业,福特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表现最好,并没有像通用和克莱斯勒那样因为亏损而破产。但后来,通用迅速崛起,并已经在2011年重新登上全球销量排名冠军的位置,而福特在该年的全球销量排名却从之前的第5名下滑到第6名。”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出现这样的局面,与福特在中国表现乏力密切相关。最近几年,福特在中国基本没有投放过什么新产品,产品投放局面的萎缩直接导致市场表现不佳。而现在,从福特在产能方面的激进规划看,似乎表明其要在产品投放方面选择发力了。”

  据记者了解,从长安福特成立至今的10年时间里,福特仅仅在合资公司中投产了福克斯、蒙迪欧嘉年华和S-MAX四款车型,相比通用和大众动辄每年都会投放两三款新车型的举动而言,福特的产品投放速度显然太慢了。而现在,为了配合产能方面的急速扩张,福特计划到2015年,将向中国市场导入15款新车,而一直缺乏SUV产品的长安福特,也将在不久后投产SUV车型福特KUGA,从而进一步丰富长安福特的产品线。

  冒进疑问

  从相对萎靡到突然振奋,最起码从投资心态上看,福特接下来已经下定决心要在中国大干一番了。但此时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福特新的投资策略在未来能否发挥最大效力,还有待于观察。

  根据福特新的产能投资计划,到2014年,长安福特的总产能将达到95万辆,但整个2011年,长安福特里福特品牌车型的销量却只有32万辆。“从这个情况看,即便不投建第三工厂,现有的两个工厂60万辆的产能都没被充分利用,再建一个规模更大的工厂显然有些过于激进了。”贾新光认为,同时,福特还在谋划在杭州新建一个工厂,“未来一段时间内,长安福特产能或将持续处于利用率严重不足的状态。”

  当然,福特未来可以借助一系列新产品的投放来实现对产能的充分利用,但对此,业内也有较为消极的观点。

  “从产品投放计划看,未来长安福特将生产SUV车型,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大幅放缓,福特的SUV产品已经错过了井喷的机会。”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表示。据记者了解,从2007年到2011年,国内SUV市场一直呈现出火爆的发展状态,年平均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而从2012年前三个月SUV市场的表现看,同比增幅已经下滑至10%左右,该细分市场的增长正逐渐趋于理性。“此外,福特至今都没有决定旗下高端品牌林肯的相关车型何时进入中国,这对福特而言,将会失去借高端车型提升品牌形象进而带动福特品牌销量的机会。”

  此外,未来让福特“揪心”的地方,还在于与马自达“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按照之前的规划,在福特逐渐将所持马自达股份抛光之后,马自达将从长安福特中退出,并与长安单独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借助长安旗下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进行生产,并把目前长安福特的南京工厂作为生产基地。但这一计划在不久前遭遇昌河铃木的抵制后搁浅,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成立的时间变得遥遥无期。在这一背景下,南京工厂里还将保持福特产品(嘉年华)和马自达产品(马自达3马自达2)混合生产的局面,这显然会增加未来福特在华生产产品时的管理难题。

  落后的福特正在选择发力,但综合各种不利因素后不难发现,福特“后发先至”的诉求实现起来或将充满挑战。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