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第十届中国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陈雄亮:移动互联网潜在机遇背后的危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5: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3G门户网消费中心总监 陈雄亮

3G门户网消费中心总监 陈雄亮

  各位同仁,大家好。首先感谢谢卫列老师、一汽丰田公司为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讨论的平台。

  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今年已成功举办10届,3G门户是第一次参加,除了感到荣幸外,也从侧面说明同行及厂商对移动互联网的关注和认可。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转型,谈到转型,意味着潜在的机遇,包括个人和公司。在座的有好几位资深前辈最近完成了比较大的转型,一位是选车网的管学军老师、一位是车问网的修宇老师,两位此前都是资深平媒人,而今天已成为互网络领域新锐。

  同样,我自己也是平媒出身,做过报纸、杂志、网络、现在做移动互联网。10余年间,我亲身体会到媒体平台的变化与革新,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可谓日新月异。刚才车讯网海兰的比喻很贴切,即互联网的一年相当于传统媒体的10年。

  作为移动互联网门户平台惟一代表,我今天想与大家分享与探讨的是“移动互联网潜在机遇背后的危机”,为什么我要把机遇与危机放在一起,因为机遇如果把握不好,可能会转化为危机,而危机如果处理得当,也可能转化为机遇。同样,当我们面临移动互联网大潮到来的时候,在我们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时候,也是机遇与危机共存。

  相信在座的各位已经感觉到移动互联网大潮来临的气息。在国外,传统互联网忆已然衰落,中国的情况暂时还不至于那么糟糕,但从去年的广告销售情况来看,传统门户网站的增幅要落后甚至远远落后于行业平均增幅,而搜索、SNS、视频及移动互联网的增幅要高于甚至大大高于平均增幅。

  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催化剂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刚才会议间隙我看到大家忙着用手机上微博或回复QQ。的确随着IPHONE4的推出,随着安卓等平台的发力,预计2012年智能手机上市量会走过1亿台。智能手机的普及会加速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

  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与大家分享几个数据。一是目前中国手机用户已突破10亿;二是按移动互联网增长速度预测,今年底前移动互联网网民要超过传统PC端网民。

  那么,作为传统门户和垂直网站,如何完成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实现华丽转身呢?

  在座的同行不少已搭建了自己的WAP网站、推出了APP产品,说明大家已有所行动。不过,我们认为,要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取得一席之地,不能简单将传统的东西移植过来,移动互联网是全产业链的竞争。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引领者和守望者,走过8年历程的3G门户目前是门户媒体平台和APP应用平台架构。

  作为当前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门户媒体平台,3G门户拥有70多个频道。今年,我们又推出了NOW直播,包括NBA、奥运会、两会等,总计要做1万声场直播,充分发挥手机媒体“第一时间”优势。

  APP应用方面,我们已经推出了十几款产品,其中GO系类受欢迎,GO桌面系类已经有几千万的装机量。我们拥有200人的Android开发团队。

  此外,今年我们还计划推出20多款安卓及ios游戏。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风起云涌,相信不少人已开始蠢蠢欲动,比如,进入今年以来,不少汽车网站推出了自己的APP,我也下载了一些,打开后一看,发现多数是传统内容的移植,少有个性化东西,也就是说,同质化相当严重。刚才网通社同行就提到传统汽车网站95%以上内容同质化问题。现在这一现象又开始朝移动互联网转移。我觉得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如果大家都一窝蜂盲目跟进,移动互联网领域重蹈去年团购网“百团大战”覆辙不是没有可能。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网站,一定要有创新意识。比如,当大家还在尝试APP时,年初3G门户已率先推出HTML5概念版,HTML5概念版具有APP的体验性和功能性,同时速度更快更省流量。而且不用反复下载安装更新。

  所以,即使进入一个全新领域,也要有自己的创新,而不能邯郸学步。“你永远不知道互联网领域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每位互联网从业者都应该保持这种创新意识。谢谢大家!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