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第十届中国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专题 >正文

石城:理解用户需求转变 不断完善产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4:4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爱卡汽车网主编 石城

爱卡汽车网主编 石城

  爱卡汽车:首先说在转型过程当中不管是企业还是行业我们都坚守信念和理念。我们为什么要转型?其实说白了就是刚才大家都提到用户需求,就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刚才有专门做手机平台的同行,同样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和小米手机和摩托罗拉的手机所体现的用户需求和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尽管是同样的系统,其实在用户体验层面,我也认为车企更有发言权,我们这个行业相对于汽车企业是年轻的行业,我们更多报道更多的产品,产品在出新品的过程当中不断在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也是我接下来要说的一个观点,我觉得作为汽车媒体或者汽车互联网,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内容没有从一上来就有一个完美的,我们需要不断地转变、不断地转型和改变,去满足这种动态在转变中的用户需求。所以我说没有一个完美的产品和一个完善的产品,一上来就能满足所有用户需求的产品。

  我想说几点我们的变化和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对用户需求转变的理解。首先说一个跨度长一些的,大家也知道爱卡,我来了之后最重要就是把资讯内容做起来,做到第一的位置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它基于是什么考虑,最早建立论坛的时候,就是一堆车主想有聊天的平台,有了论坛和爱卡,我们聊完之后需要得到更新鲜和一手的信息,爱卡给你提供这个资讯。第二个转型在去年谈到我们内容产品变化的时候也提到我们的个人中心的产品,大概是从我来的时候,是2009年开始做的个人中心,每一个人能够有自己个人的主页,你可以在里面看到你想看到的东西和论坛里的东西。我再说得稍微具体一点,一个要买车的人在论坛里找购车相关的信息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各位知道,爱卡里有很多用户是不聊车的,是聊很多财经和社会类的话题,什么都聊。你想在里面解决购车的问题其实成本非常高,所以我们建立这么一个个人中心,我们在这种产品的转型过程当中,不是为了把我们的用户从论坛转移到这种SNS特征更鲜明的用户中心当中去,而是这些上来就要买车的新的用户群体,我们要满足这部分人。这是我们第二个转型。第三个转型,我们现在在做基于用户数据的标签,其实我有一个问题,是不是你的数据库数据足够全、做得足够多就是好的数据库,就是在行业里领先的数据库。其实我是有这样的疑问。带着我这个疑问,我们在数据库里最近增加的标签都有什么呢?除了传统的动力、舒适性的标签,还有用户体验和用户用车行为的的数据,比如用车养车成本和具体的油耗,这些标签的收集和整理能够进一步满足我们用户数据库对于用户需求的满足。

  除了产品之外,我们在坐的都是主编或总编,我们的老本行还是内容,内容未来的出口是什么?很多人提到新的平台,手机的平台,包括基于地方信息港等在内的平台等等。这些平台作为我们的出口,当然我论调的出发点是基于垂直类的媒体。我们要做的这类东西除了大量的文章和咨询在自己本站传播之外,更多未来是基于更加丰富、更加大的平台去传播,包括谢老师说的多平台模式是完全赞成的。在这个前提基础之上,如果大家都是主编的话会发现现在招人很难,尤其招资深合格的编辑很难,在大的发展驱使下,我们对于资讯质量的要求,包括用户对于信息量、信息质量、信息深度的要求非常高。像贺球辉这一类是特殊人才,是我们所急需的,我们需要做大量深度的内容,通过更广阔的平台去传播,这是我们对于转型过程当中理念的认识。

  最后说一点,也是我最开始说的,我们要坚守一个理念和信念。好多人都说首先要把方向做对才能开始去努力,方向不对的话,努力越大,出的问题越大。所以我们在我们的方向上把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工作做到极致。我们行业里很少有人能够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把工作要做到极致,这也是我个人和我所代表媒体的生存之道。谢谢。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