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华泰难逃频繁换帅宿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字号:

  对于十年换八帅的北京华泰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来说,高管离职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正如上个月刚离开华泰的原常务副总裁兼总经理侯海靖所讲, “就当一年演一场电影吧”。

  “一个公司老是重复地发生同样的事情,应该不是个别人的问题。时间会证明一切。我觉得这个企业还是适合自己搞比较好。希望华泰能一路走好。”侯海靖离开时如此寄言老东家。

  在华泰汽车频繁换帅的背后,究竟是因为车市竞争过于激烈,还是企业本身的管理问题?

  “事实上,华泰很早就进入SUV的领域了,而且定位很精准,就做越野车。华泰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做老大不是件很困难的事。”业内评论员孙晓红表示,事实上,在与现代分手之前,华泰一直孤注一掷,紧随韩国现代,做“专业的SUV制造企业”,然而,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使得华泰的企业发展战略难以持续。

  华泰的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山东荣成汽车改装厂, 2000年,公司从一汽集团剥离出来,转而被来自内蒙古的恒通集团绝对控股,成立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此后,以房地产开发起家又从改装汽车业务赚得第一桶金的恒通集团掌门人张秀根又收购了延边一家客车制造厂。

  2002年7月,韩国现代汽车正式与华泰签署深度技术合作协议,向华泰输入新型越野车系和中巴、大巴等车型。让张秀根始料未及的是,现代与北汽在2002年10月闪电般组建的合资工厂很快在来年开花结果。北京现代的诞生,让原本一心盼望成为韩国现代在中国的SUV生产基地的华泰现代焦急不已。

  2004年张秀根引进曾在三江雷诺金杯通用屡任高职的李广凡为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秀根看重这一位澳大利亚华人更为深厚的国际背景和更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上任后,他很快组建张秀根为第一大股东的华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始酝酿华泰在香港上市事宜。然而,履职不足一年,李广凡就悄然离去。而华泰亦开始陷进频繁换帅的怪圈。

  “华泰集团总部与各分公司之间的沟通严重滞后,组织系统内各单元互相独立,而且策划和执行能力都很弱。关键还是张秀根牢牢掌握话语权,上上下下都只能听董事长的指令行事,职业经理人进去了也很难施展手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指出,华泰汽车在没有长期战略指导下,高层管理者变动导致对企业发展理念、产品定位和销售实现的不同想法,导致中期战略经常变动,实现短期销售提升成为唯一目标,失去了网络建设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合理布局。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