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北汽自主艰难上路 喜忧参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8:50   中国经营报  周树远 字号:

  周树远

  北汽长期以来没有自主品牌的尴尬历史,终于被打破。

  3月19日,面向普通家庭市场的小型车“北京牌”E系列车型正式上市,而这仅是北汽实现后续庞大计划的第一步。

  不过,E系列车型上市似乎并没有冲淡业界对北汽自主实力的质疑,而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核心技术上。“E系列车型采用的是奔驰旗下Smart For Four车型的底盘技术,而外形则酷似奔驰B级车。”上市现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背后体现的是北汽自身研发实力和核心技术的差距,而这也将成为影响北汽后续自主品牌战略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

  力推自主

  与上汽、广汽以及一汽等汽车集团“由高到低”推出自主品牌车型的模式不同,北汽选择的是从低端车型向高端车型过度的策略。北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E系列车型的售价区间为5.38万元~8.68万元,是一款主打家庭用车市场的A0级车,未来,北汽再寻求车型定位的逐渐上移。

  不过,在当下很多外资品牌正着力向中国市场推广低价小型车的背景下,北汽这一策略似乎有些“冒险”。对此,北汽股份(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平台,亦是北汽未来的上市融资平台)副总裁董海洋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先推高端车型然后再向下延伸的做法,无非就是要在前期树立起一定的品牌地位,进而对后期的销量提供品牌支撑。但前期品牌地位的树立离不开销量的支持。”董海洋认为,一上来就推高端车型,对自主品牌来讲很难获得好的市场销量反应,这也就谈不上对品牌地位的树立有多大帮助。

  对于前期销量,董海洋则向记者透露,今年北汽自主品牌的销量目标是10万辆,其中包括微车和乘用车。“乘用车将占4.5万辆,剩下的由微车来完成。”董海洋表示,乘用车4.5万辆的目标主要由刚上市的E系列轿车实现,此外,在今年第四季度,北汽还将向市场投放一款基于萨博平台的车型C70G和一款名为B40的SUV车型。

  在今年的车型投放计划之外,北汽方面还一口气列出了到2015年之前的车型规划。“届时(指从现在到2015年),北汽将会实现20多款自主品牌车型陆续投放市场,其中一共包括9个系列:一个微车系列、一个是刚刚上市的E系列、四个基于萨博技术打造的车型系列以及三个SUV车型系列。”北汽股份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顾镭向记者表示,“在北汽的"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举集团之力做自主。”

  连锁反应

  北汽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想法由来已久。2006年底,刚刚成为北汽董事长的徐和谊,曾计划购买现代索纳塔车型平台用作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开发的基础,但之后由于外方对技术转让问题的敏感性等原因未能成行。后来北汽想借助北京奔驰发展自主品牌的计划,也因上述类似问题无果。

  2009年年底,北汽终于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技术和平台的收购工作,借此打造自主品牌轿车,是北汽此举的关键原因;以此为起点,北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推出一系列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从越野车到交叉型乘用车等细分市场。北汽的目标是,借助自主品牌的发力,到“十二五”末期争取进入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为了配合该目标,北汽在多地投建了生产基地。

  直到现在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上市后,北汽的愿望及一系列计划终于找到了支点。实际上,对北汽而言,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背后还有更进一步的诉求,那就是上市融资。

  从2003年底开始,北汽就产生了整体上市的想法,但由于负债沉重,上市计划一度停滞。一直到2010年9月底,北汽集团整体上市平台北汽股份终于挂牌成立,按照当时北汽的规划,北汽股份里将装有整车、零部件、研发以及其他相关贸易资产。

  但在2011年7月,由于零部件和研发资产实力较弱,有的还在亏损,把这些资产仓促装入上市公司势必影响其融资水平,因此,北汽决定将这些资产分拆上市整车资产先上,上市平台为北汽股份。不过,由于缺乏自主品牌轿车这一块,北汽股份的上市进程一直极为缓慢。“在北汽整车资产上市过程中,虽然其中包含了北京现代中方资产、北京奔驰中方资产这些优质资产,但自主品牌更是北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资产,由于中国的很多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都跟自主品牌相关,因此自主品牌是北汽提升融资能力的重要条件。”有汽车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由于自主品牌的表现平平,金融机构一直对北汽的上市前景和融资能力表示担忧。”

  而E系列轿车的上市,意味着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计划正式落地,这对其上市进程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据记者从北汽了解到,北汽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力求在2013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北汽隐忧

  不过,在北汽“轰轰烈烈”的自主品牌发展规划面前,也有业内人士对其后续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北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身上体现了太多外资合作伙伴的背景。而在这背后所隐藏的,是北汽自身设计和研发能力的不足。”有业内知名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据了解,“北京牌”E系列车型在设计之初,就被北汽内部冠以“自主版本的奔驰B200”的名号,在外观和内饰上,E系列车型都在有意或无意地向奔驰这棵大树上靠去。此外,该车型的地盘技术来自于奔驰旗下Smart For Four车型。

  有业内人士将北汽的这种做法戏称为“开启了"山寨3.0"时代”“山寨1.0”时代是指相关企业强盗式的模仿和粗制滥造,引起各类官司不断;“山寨2.0”时代是指企业为规避知识产权纠纷风险而采取的东拼西凑行为,比如有些车型远看像奔驰近看像宝马;而“山寨3.0”时代是指在合资伙伴或多或少地默许和支持下,最大化地利用外资技术来弥补自身产品力的差距。

  对此,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韩永贵也并不回避,“我们不能直接说我们的产品就是和奔驰怎么靠近,这样说的话奔驰是不会同意的,但关于E系列产品,本身从开发、制造、供应商体系等方面,就一直在融合欧系企业的先进经验。”

  “考虑到要在中国继续深化布局的因素,合资外方往往能在中方发展自主品牌初期提供一些技术支持,但这一模式不会持续太久,同时,出于技术保护等因素,外方也不会把最新、最核心的技术交由自主品牌去使用。因此,北汽未来的自主品牌战略要想走得更好,还得靠自己。”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北汽现在的主要工作应该放在消化吸收此前收购来的萨博技术方面,并以此为基点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来提升研发实力。”

  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北汽而言,自主品牌的成功与否将影响到其在多个环节能否取得突破无论是集团销量排名、利润诉求还是上市融资前景,都跟自主品牌有莫大的关系。现在其第一款轿车刚刚上市,后续前景如何,显然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而我们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