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大众建低端品牌 中国何时坐上"廉价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0:24   汽车商报  王林 字号:

  本报记者  王林

  3月21日,据德国《车评-汽车博览》报道称,大众汽车将创立新品牌,面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开发廉价车型,新车的基准价格将在5000欧元档次,而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主管开发业务的乌尔里奇·哈肯贝格(Dr.Ulrich Hackenberg)则进一步披露说:“大众将为新兴市场开发一系列低成本车型,价格范围在5000到7000欧元不等,但新车将不再以大众品牌销售,而是另建新品牌。”

  大手笔的“廉价车”品牌

  上周,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爆出要收购杜卡迪造“二轮车”的消息,如果杜卡迪算是大众集团旗下的第三层品牌的话,那么此次大众在集团的规划下再新建一个“廉价车”品牌,堪称是大手笔,此“廉价车”新品牌可能与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等成为大众集团下的第十二个品牌。

  哈肯贝格称:“近来公司内部达成一致,将针对各区域市场使用相应的专家人才,在中国我们计划投产一款价格更为低廉的车型,大小接近西亚特Toledo。当然产品导入初期价格可以更加优惠以吸引消费者。”

  根据哈肯贝格所给出的信息,大众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一系列高性价比车型,车体样式为了迎合廉价车市场的需求可能会采用面包车的设计,不过目前尚未确定该车是否将由中国的合作伙伴企业生产。

  但是大众也预期了采取此种方法抢占新兴市场份额的难度,“我们必须谨慎处理,因为尽管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但有一点仍需明确,这样的廉价车可能因为规格太小而遭到失败。” 哈肯贝格表示,同时他也补充道,目前大众急需解决的就是怎样适度缩减汽车造价和配置,使新款车型能够以优惠的价格吸引更多消费者。

  旨在弥补A00级别短板

  3月23日,欧盟法院宣布大众铃木雨燕GTi商标侵权案的判决,裁定日本铃木公司胜诉,至此大众与其昔日的合作伙伴渐行渐远并将被迫出售自己所持铃木将近20%的股权,而这些股权是两年前在双方形成广泛合作联盟之时,大众以17亿欧元从铃木公司购得。

  回想2009年大众与铃木联姻之时,两家企业就宣称:将通过互相持股和共同开发节能小型车等方式进行资本业务合作。而大众旨在使亚洲市场的份额得以提升,并且可以在小型车方面取得更大的收获,当时大众铃木就计划为印度市场开发一款新型小汽车,售价4300~5400美元。

  其实A00级市场一直都是大众的短板,2011年大众曾发布小型车战略,大众CEO文德恩也表示:在今后的几年中,大众将推出多款小型车,填补在A00级别市场的空白,而其主打车型就是UP!。但是在UP!车型之前,大众没有一款能改写小型车市场整体格局的车型,无论是Lupo还是Polo,似乎成效都不是很大,2011年UP!在欧洲市场首发,虽然在欧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却没有投产,而上述新兴市场正是小型车消费的最大市场。

  欧洲车市低迷

  新兴市场方兴未艾

  除了想要弥补A00级别市场的短板以外,预期凭借小型车在新兴市场的良好表现帮助走出欧洲市场的困境也是大众大力投产小型“廉价车”的原因之一。

  欧洲市场的低迷已经成为现实,欧洲联盟委员会在2月23日称,欧元区经济正奔向三年内第二次经济衰退,提醒欧元区尚未走出债务危机的恶性循环,汽车产业也将不可避免,在此之前,德国1月份新车销量同比下降0.4%,当时就有欧洲汽车专家预测,今年欧洲汽车产能2000万辆,销量预计只有1200万辆,将有更多工厂面临关闭。

  受制于产能过剩,越来越多的车企宣布关闭其欧洲的工厂,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就表示将关闭其在欧洲的两座组装工厂,今年年底三菱在荷兰生产线也将停产,2013年沃尔沃也将关闭本国乌德瓦拉工厂。

  而与欧洲市场的颓势相比,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却显得方兴未艾,在过去的5年中,全球汽车市场的重心已发生转移,2010年新兴汽车市场首次占比全球轻型汽车销量51%,也就是说新兴市场已占全球市场的一半,而随着时间的变化,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国际市场调查机构J.D.POWER在日前发布的全球汽车市场展望报告中同样认为,全球汽车产业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新兴市场成为引领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的主导力量,到2018年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将分列全球汽车销售市场的前四位。

  大众似乎也早有准备,“中国和巴西、俄罗斯等其他新兴市场将在公司的增长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文德恩曾经多次提到新兴市场对于大众的重要性。

  2011年3月,大众宣布将提高巴西的产能并推出更多的新车型,计划到2014年在巴西投资23亿欧元(合33亿美元),同年6月,大众汽车宣布,已经与俄罗斯GAZ集团签订协议,计划投入2亿欧元,在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的GAZ工厂生产大众汽车;2012年1月大众集团宣布将在2013年前向印度投资3.78亿美元,提高生产力以适应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而DRB-Hicom集团购入宝腾43%比例股权后,大众又考虑凭借与DRB-Hicom集团的合作关系将马来西亚打造成整个东南亚市场的中心。

  最大新兴市场

  何时才能坐上“廉价车”?

  相关数据显示,从上半年销量来看,大众全球销量为816万辆,而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就有225万辆,占大众全球销量的27.6%。据IHS Automotive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的销量将增长到1921万辆,大于欧洲各国1815万辆的总和;到2020年则将上升为3068万辆,较2011年提高约74%,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青睐程度肯定与日俱增。

  2月份,文德恩称,要在中国市场投入140亿欧元,用于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而哈肯贝格也提到将在中国建立新工厂,新工厂的年产量都在30万~35万辆之间。

  虽然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越来越大,但似乎与“廉价车”挂不上钩,大众在国内10万元以下的车型只有捷达和Polo两款车型,其他车型都在10万元以上,就目前的状况来说,中国或许不是大众低价战略布局当中的一员。

  早在2007年大众UP!车型量产版本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时,文德恩就表示要在中国投产UP!,2011年UP!车型在欧洲市场首发时,大众再次传出声音说UP!一定会在中国实现量产,而现在大众又传出基于UP!为中国开发低成本汽车。

  几次爽约已经使大众UP!成了狼来了的故事,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坐上大众的“廉价车”,尽快回答这个问题,已成大众的“当务之急”。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