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老款凯美瑞复出没必要遮遮掩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8:43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邢锐

  一向自认“没有对手”的凯美瑞如今也有些不堪重负了。

  近日,多家媒体坚称广汽丰田拟将实施老款凯美瑞复出计划,以两代同堂的姿态冲击20万辆的目标。但此事并没有得到广汽丰田官方明确答复。但从其闪烁的言语间,却感受到了广汽丰田的纠结所在——老款凯美瑞复出或影响其品牌价值。不过,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老款凯美瑞复出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虽然广汽丰田还在遮遮掩掩,但随着工信部最新批次新车的批复曝光——凯美瑞瑞经典版和 “CamryClassical”标识车型赫然在列,老款凯美瑞的复出俨然不再是一个秘密了。

  广丰为何态度暧昧,不愿过多详谈凯美瑞复出呢?

  这恐怕与其此前坚称“不存在两代同堂”的产品战略思路彼此矛盾所致。此前,凯美瑞也是抱着这样的态度来看待中国市场的。但在去年底新凯美瑞(七代)上市之后,虽有市场高呼新凯美瑞时代到了,但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若仅从战略的角度看,凯美瑞的年底上市,却有想要完美收官之意;不过,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却是苍白的,新凯美瑞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销售中并没能凸显出“NO.1”的王者之气来,反而在帕萨特迈腾等德系产品的重压下疲于应付,气喘如牛。不难看到,新一代凯美瑞与最初的市场预期存在着较大的心理落差,而广丰似乎并没找到更好的办法来改变。有业内人士称广丰目前“很紧张”,这个紧张不言而喻,坊间一直认为新凯美瑞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垂直换代,顶多是“一个中期改款”,甚至评价新凯美瑞不如老款中看,这种争议确实是凯美瑞不能承受的“重”。

  但看到大众帕萨特新老组合的强大威力后,悄悄将老款凯美瑞以经典版的名义复产,或许是个不错的想法。至于凯美瑞要如何在价格策略上一展拳脚,笔者不妄加揣测,至少有一点,凯美瑞一定会在销量和品牌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论如何,笔者还是认为凯美瑞不应该是一个有病乱投医的莽夫,而是一个有着全盘计划、能够以绵密的套路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的高手。那么,在笔者看来,凯美瑞真的没有必要对于老款复出这事遮遮掩掩、语焉不详。如果这种事情老是让市场猜来猜去,好的坏的传言都有,自己也不去澄清,对于品牌的影响很难说会产生积极的效果。既然如此,为何不坦诚一点,告诉大家凯美瑞想要的是什么呢?即使实话实说又何妨,喜欢丰田品牌的不会因为其产品战略的改变而舍弃之,更可况,丰田一向是以消费为导向,顾客想要的,丰田就提供。既然有消费者愿意继续为老款买单,两代同堂自然也未尝不可。

  眼下国内车企无不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或为了巩固在某个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而采取了两代产品共存甚至多代共存的策略,这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即消费结构多元化,地域特征明晰化,为不同的市场设定不同的产品,施以不同的策略,这在众多车企的销售渠道下沉的策略中一览无遗,效果呢,自然不错。因此,凯美瑞又何须等待呢。笔者也获悉,广汽本田也有着老款雅阁复出的想法,但以什么样的形式尚无定论。

  总而言之,日系车近年来遭遇到了德系和其他品牌的强力阻击,市场地位摇摇欲坠,那么,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适当的转变一下策略,也在情理之中。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