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一汽整体上市生变:大众入列丰田或无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8:52   投资者报   字号:

  记者获悉,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路径清晰,最大的资产整合平台就是去年新成立的一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坊间传闻集团或在年内实现整体上市。但一汽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高源则对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目前,一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均在紧锣密鼓备战整体上市,与广汽集团日前被传今年3月底将登陆A股不同,一汽集团的上市进程尚未敲定。

  事实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拖了5年之久,而从目前的一汽股份资产结构图上看,一汽大众、零部件资产划归其中,但一汽整体上市还是变数多多。

  消息人士对记者称,一汽集团摊子太大,旗下各部分资产不可能完全纳入上市公司中,这就存在利益平衡问题。对于各界争议的合资企业中的中方资产是否纳入,该人士称,参照上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的模板,一汽大众与一汽丰田的中方资产纳入并无障碍,但由于种种原因一汽丰田纳入的可能性不高。

  一汽构架 大众在列丰田无缘

  一汽整体上市,最大的资产整合平台就是于2011年6月底成立的一汽股份。

  早在去年,一汽整体上市的四种方案已经公开。一汽股份的成立并吸收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被业内认为是一汽整体上市所敲定的IPO方案,即剥离一汽富维、启明信息,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注入新设立的一汽股份,进而实现整体上市。

  目前,一汽整体上市已经历经5年的筹备期,更有传闻称整体上市平台一汽股份将于今年4月之前正式挂牌成立,试运营6个月之后,一汽股份即可通过大型国企特别通道实现上市。现在市场上盛传的“年内实现整体上市”、“‘十八大’之前要完成”并非毫无根据。

  从上市融资的需求来看,一汽集团近期在研发自主新车型的方面频繁大动作。一汽已宣布“十二五”期间将投入190亿元的研发费用重点发展自主品牌,而到2015年要实现500万辆的总产能目标,其中自主品牌200万辆。要实现这一蓝图,资金需求将达到1500亿元,可以说一汽上市融资需求已十分迫切。

  从最新的一汽股份资产图来看,一汽股份纳入了一汽集团下属的15家子公司,除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外,一汽解放一汽吉林等13家子公司也囊括其中。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合资企业中,一汽集团所有的一汽大众60%股权赫然在列,然而,一汽丰田却意外“落榜”。

  有媒体报道称,一汽丰田并未列入上市资产蓝图。原因是一汽与丰田方面关于一汽丰田的股权注入问题没有理顺,一汽所持有的合资公司中的中方资产将不会在整体上市中注入,而是等待日后的进一步资本运作。

  事实上,一汽夏利还持有一汽丰田30%股权。长期从事IPO观察的媒体人士对记者表示,对比上汽、东风汽车的上市路径,合资资产均装入了上市公司中,一汽可以效仿。

  一汽夏利因持有一汽丰田30%股份而无缘装入整体上市资产的传闻很难成立。一汽集团旗下的乘用车整车企业,主要是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前两个是自主车企,后两个是合资企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一汽夏利这个品牌都不能注入,何谈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 合资企业是支柱

  在中国汽车市场现状下,合资品牌的盈利能力远超自主品牌。一汽集团的利润主要是以旗下的合资业务为支撑,自主品牌板块的整车业务则存在很多变数。

  “如果合资汽车被排除在上市公司之外,那一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就从兄弟变成了对手。”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必须考虑盈利,目前很明显的现状是,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是一汽集团盈利的顶梁柱,而自主品牌很难实现盈利。因此,他推测说,除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解放、一汽吉林、一汽海马等自主车企的股权注入一汽股份外,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也应该纳入一汽股份。而一汽富维、启明信息等一汽系零部件资产则可以暂时注入一汽股份。

  2011年,一汽集团利税达到380亿元,开创历史新高,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4亿元,同比增长26.6%。这无疑为一汽整体上市贡献了一份靓丽的财报。

  另外,一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中,全新开发的红旗轿车将在下半年复产,加上高端红旗车的政府采购等利好影响下,一汽集团迎来自主品牌发展的机遇。只是,鉴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异由来已久,未来是否能突围尚属未知。唯一能确定的是,一汽集团正在尽全力打造复产的红旗车的高端车形象。

  就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冲刺阶段的紧张气氛中,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被曝隐瞒与一汽集团旗下最大的零部件企业富奥股份的关联交易。

  上述从事IPO观察的业内人士称,对于一汽集团而言,整体上市能够有效避免关联交易的发生。一汽下属两家整车上市公司此番与同为一汽集团旗下零部件企业的富奥股份所爆发的“关联交易”风波,为推动一汽集团加快完成主辅业剥离,并在集团整体上市后如何将“关联交易”做到公开化和透明化敲响了警钟。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