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李书福:不纠结争议 加快推进沃尔沃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9:1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日,关于沃尔沃的身份问题就引起了热议,一条“为何沃尔沃是外资”的微博很快被转发超过上万次,李开复、杨澜等名人都转发表示关注。在讨论中,有人坚持品牌的身份应以注册地看,沃尔沃属瑞典品牌;也有人认为,品牌归属应看所有权,沃尔沃如今100%被吉利集团所控股持有,就应属于中国。

  沃尔沃在中国发展的前景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其核心就是,沃尔沃现在作为100%的中国企业,要在国内落地生产,却要被界定“外资”身份是否合理?沃尔沃是否一定要“被合资”才能落地中国,这对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是一种促进还是遏制?

  根据此前沃尔沃发布的中国战略显示,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沃尔沃汽车第二本土的市场,2015年前后,沃尔沃计划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占20%的份额,在华年销量超过20万辆。其中,“国产化”生产是重要一环。然而至今一年多来,沃尔沃在中国的生产工厂却迟迟未见开工,现在却要用“合资自主品牌”的形式来替代沃尔沃“国产化”,尽管无论沃尔沃,还是吉利都属李书福所有,这两个公司的合资说白了也是两兄弟之间的一种游戏形式。从现阶段来看,这和李书福一再强调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发展战略是有背的,这也是目前横亘在李书福面前的一个坎。

  日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这些争论和疑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他很理解外界关于沃尔沃与吉利合资建厂的一些争议,说明大家都非常关心沃尔沃在国内的发展,都希望沃尔沃这个全球豪华汽车品牌能真正被视为中国品牌,为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对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都是一种鼓励和支持。但李书福同时表示,沃尔沃被界定“外资”,以与吉利合作的形式实现国内生产,是国家有关部门按现在国家政策而定,1994年颁布的《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规定,外资品牌在整车合资企业中的股比不得超过50%。这就意味着,和其他外资企业设厂一样,沃尔沃只能通过与吉利汽车的合资才能进入中国市场。尽管沃尔沃与其它外资企业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国家有关部门现在既然这么界定了,一定也会有他们的解释和理由,可能会更多考虑“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等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政策、法律和开放的理念。作为企业也会理解和尊重,并照之去执行。

  2011年,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增长50%,其中中国市场增长50%,日本、德国市场的增长也是50%左右。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在中国各个方面的投入都比较大,因此市场发展较快。但要继续扩大和加快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步伐,就必须要尽快解决和推进沃尔沃的“国产化”问题,目前阻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进步的就是其国产化策略问题。李书福表示,“现在将要采取的这样一种形式,虽谈不上最佳方案,但对沃尔沃“国产化”来说,是一个解决办法,吉利现在要做的就是,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去抓紧落实,不化时间去纠结一些争议的东西,尽快推进沃尔沃的“国产化”,这是最重要的。“

  从李书福的观点中感觉到了他在沃尔沃“国产化”问题上的紧迫感和他作为一个负责任、顾大局的企业家胸襟。在全球汽车行业洗牌中,兼并整合是一个发展趋势,汽车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已经对中国18年前制定的股比限制规定及其实施构成颠覆性挑战,使其陷入有待调整的阶段。尽管如此,在李书福身上感觉到的还是那种不变的自信和乐观,正如他所说,“我们既不能依靠竞争对手来帮助我们实现愿望,只有自己强大起来,只有和竞争对手勇敢地展开竞争,以科学的态度去展现参与全球公平竞争的姿态,以负责任的态度很有信心地和竞争对手开展依法、公平、透明的竞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走向强大,我们也不能依赖国家政策的特殊照顾,我们只能遵守国家政策,按照政策办事,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