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魏文清:东雪20年新跨越 回高端品牌价值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8: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张雁飞 陈旭 字号:

  在中国,有20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并不多。东风雪铁龙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经过20年考验的品牌之一。

  在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魏文清看来:“一个汽车品牌如果没有经历15年,很难说能够对用户完全了解。卖汽车不仅是卖一个产品,而且是卖一种生活方式。”3月21日,东风雪铁龙在江南名城——苏州发布了新世嘉,同时也开启了东风雪铁龙20周年纪念的序幕。从1995年进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到2007开始接替袁纲担任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再到2011年升任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魏文清与东风雪铁龙结下了不解之缘。20年风雨历程,魏文清将如何实现新跨越?东风雪铁龙将带领法系车走向何方?近日,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魏文清进行了专访。

  困局

  水土不服临危受命

  回首2007年,东风雪铁龙运营陷入困境。在创业之初,凭借“富康”分得的中国车市“三分天下”的局面,正在被日系、德系和自主品牌挤占。法国人的浪漫情怀,让他们在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时候,依然充满随性与散漫,产品引入乏力,东风雪铁龙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迅速扩张的黄金五年。“毕加索”、“塞纳”等几款在欧洲表现优异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却水土不服。而根据中国市场研发推出的“凯旋”在取得开门红之后,却后续乏

  力,渐渐被市场边缘化。另一方面,最早在中国建设经销商网络和4S店的东风雪铁龙,在通用、大众本田丰田现代等雨后春笋般迅速铺开的豪华4S店面前,显得有些陈旧和狭小。

  法系车急需突围,东风雪铁龙亟待改变。

  在生产、制造部门历练多年的魏文清临危受命,担当负责销售的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副总经理。所有人都期待着履新后魏文清的大动作。

  破局

  法系车突出重围

  看起来没做什么,却真的做了很多。

  上任伊始,魏文清几乎跑遍了东风雪铁龙在全国的经销商,看展厅、看售后、观察市场、与用户交谈。一番调研之后,他首先把目光锁定在产品品质与网络服务上:“汽车始终是个大宗消费品,品质应该是第一位的。”在随后推出的世嘉和C5上,这一思路得到了印证。世嘉和C5极高的品质满意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

  了品牌的不足,实现了这两款新车型的持续热销。世嘉成为神龙公司及东风雪铁龙品牌首款销量过十万的车型,C5开启了东风雪铁龙回归“高端品牌价值”的第一步。

  同时,魏下决心整肃渠道:围绕网点的结构、平面布置、功能性的分工和现代化的程度等,东风雪铁龙商务部重新制定了标准,对于不达标的经销商责令限期整改,不达标的就淘汰出局。

  提升

  回归高端品牌价值

  走访、观察、思考,魏文清强烈意识到:东风雪铁龙品牌被市场与消费者严重低估了,“回归高端品牌价值”成为第一要素。随即东风雪铁龙开始了从营销到网络、产品到市场的“品牌提升三部曲”。

  “三年来,我们以品牌为基础,建立了新的品牌形象,并通过在纸媒和网媒上

  的传播和新车型、新技术的导入,东风雪铁龙的品牌美誉度得以跻身中国前四强,知名度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魏文清谈道,“但是这一成绩离第一阵营的品牌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汽车工业的产品生命周期比较长,所以需要调整很长的时间,但我们有信心调整过来。”

  产品、渠道、品牌在陆续得到有效改造后,东风雪铁龙的销售业绩迅速改观。2009年较2008年增长57%。2010年,东风雪铁龙全年销量历史性突破22.4万辆,同比增长40%。2011年在中国车市遭遇“严冬”,东风雪铁龙全年销量突破23万辆,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创下新高。

  传承

  感恩的20周年纪念

  上世纪90年代初,东风汽车公司(原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二汽)倾其所有、豪情万丈地发展自己的轿车事业。1990年12月19日,二汽与雪铁龙汽车公司在巴黎正式签订二汽与雪铁龙轿车项目合资合同。1992年5月18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次规划、两期建设”,年产30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1992年,第一辆轿车神龙富康下线至今,东风雪铁龙已经伴随中国市场走过了风雨兼程的20年。

  谈到东风雪铁龙20周年的发展,魏文清将其总结为“技术

  超前、值得信赖、富有远见”三方面特点。20年来,东风雪铁龙得到了很多用户、很多公众的支持。“今后我们将要围绕三条主线跟广大的公众进行互动,第一条是感悟的主线,与用户进行沟通、巡走式的互动、展现未来的技术应用。第二条是感谢的主线,老用户希望换购升级,我们会针对他们的老车保值、增值方面有个特别的感恩行动。第三条是感心的主线,全年开展对用户提供更多的优惠服务套餐。”总体来说,今年东风雪铁龙的20周年纪念将围绕着文化20周年来开展一系列活动。

  记者手记

  未来让人期待

  采访中,魏文清向我们透露:今年下半年,东风雪铁龙将陆续搭载全新动力总成:涡轮增压+全新6AT。东风雪铁龙双离合器项目今年已经启动,并将于2015年前完成全部的动力总成更新换代。

  技术出身的魏文清,在一系列营销策略取得辉煌的同时,对产品的专注从未停滞。在魏文清看来,三厢车两厢车的用户群差异巨大:“我们这次把三厢车和两厢车分开了,改造升级完全独立研发,新世嘉的用户群更

  注重的是一种掌控、享受,两厢车更讲究一种炫耀,讲究一种激情。”预计今年5月份,焕然一新的新世嘉两厢就会到来。“今年下半年东风雪铁龙还将推出一款全新中级轿车,”魏文清再次强调,“这是一款全新的车型,一款非常值得期待的车型。”这将直接提升法系车动力总成水平,追赶技术领先的第一集团。

  东风雪铁龙如何在2012年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雁飞陈旭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