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大棋局:甩开日产携沃尔沃做强商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8:12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字号:

  7月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将迎来自成立以来颠覆性的变化。

  东风有限颠覆性的变化来自于传闻已久的日产汽车撤出东风商用车。据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7月1日,日产汽车将正式从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撤出,其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

  商用车回归东风汽车,是东风主导的市场战略的体现。在合资9年之后,东风汽车已经实现了蜕变,在与合资方的合作中逐渐获得了主导地位。

  商用车回归之后,一系列变化将随之发生:

  东风商用车将拿出一部分资产与沃尔沃卡车在十堰正式合资;

  与此同时,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也将正式分拆出来,升级为东风汽车旗下与其他合资公司平级的公司;

  作为对日产汽车撤出东风商用车的回报,东风汽车将全力支持雷诺汽车本地化生产和英菲尼迪本地化生产的落地;

  最大的变化是,东风有限,这个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在主要业务板块分拆出去之后,也将结束其历史使命。

  日产撤出商用车业务

  日产汽车撤出东风商用车这个消息,已经流传了2年多了。今年7月1日是东风有限运营9周年的纪念日,撤出将最终成为现实。

  东风商用车目前从属于2003年成立的东风有限。东风有限是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合资公司,涵盖了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和汽车装备,是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家全系列产品的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日产汽车,都是东风有限旗下的子公司。

  东风商用车所在的中重卡领域并非是雷诺-日产联盟的强项。日产旗下的卡车制造商日产柴在雷诺-日产联盟形成后,成为了这两家企业共同拥有的子公司。2000年,雷诺旗下的雷诺卡车和马克卡车被沃尔沃卡车收入囊中。2006年,沃尔沃集团成功收购日产柴13%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由此,中重型卡车领域已经不再是雷诺-日产联盟的战略重点。

  而在中国市场,东风商用车7万人所贡献的规模和效益远比不上不到1万人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无论从销售规模还是效益上来说,剥离商用车对日产汽车来说都算不上伤筋动骨。

  但是商用车却是东风汽车公司所看重的。在“十二五”期间,东风提出了“大商用车”战略,东风商用车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同时,在东风汽车的海外战略中,商用车也是重要的内容。

  虽然东风商用车在取得市场领先地位的过程中,日产汽车的精益管理功不可没,但是东风汽车认为,要想进一步巩固其在领先地位,实现其发展目标,必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据消息人士表示,这个新的伙伴就是沃尔沃卡车。但该消息未得到东风汽车的证实。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日产汽车撤出商用车之后,东风商用车将成为东风汽车的一级子公司。东风汽车将以东风商用车的一部分资产为基础,与沃尔沃卡车实现合资,合资公司的生产基地将会放在东风汽车的老基地十堰。此前,东风汽车与沃尔沃已经经过了8年的合资谈判。

  做大乘用车

  东风汽车重新布局商用车业务得到了日产的支持,那么回过头来,东风汽车将支持雷诺日产整合其乘用车业务。在日产退出东风商用车之后,雷诺汽车的本地化生产和英菲尼迪的本地化生产将正式浮出水面。

  对于雷诺日产联盟来说,在商用车业务剥离之后,中国市场战略将完全倒向乘用车。尤其是搁置许久的雷诺中国产,在东风汽车的支持下,将会得到快速的推进。

  消息人士表示,对于雷诺日产联盟来说,在日产汽车撤出商用车业务之后,将考虑如何在东风汽车的合作下,依靠雷诺和日产的合力,全力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进一步取得突破。

  回忆去年7月26日,在参加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时,雷诺-日产的CEO卡洛斯·戈恩向媒体明确了雷诺本地化生产的时间表:2015年之前敲定,2016年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

  近日,东风有限原总裁、雷诺汽车现任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将于4月1日起担任雷诺公司执行副总裁,分管中国业务。2008年,中村克己从东风有限调任法国雷诺,业界就猜测此举是为雷诺今后本地化生产而准备,现在他的回归可以说是证实了此前的猜测,也意味着雷诺本地化生产的提速。

  除了雷诺的本地化生产之外,日产旗下豪华车英菲尼迪也一直图谋实现国产。据悉,英菲尼迪的本地化生产基地已经选在了大连,而且,在刚刚过去的日内瓦车展上,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Andy Palmer表示,英菲尼迪的本地化生产计划已经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东风和日产都在等待政府的批复。

  有理由相信,退出商用车,是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战略的一次大调整,由之前日产的单打独斗上升为了雷诺-日产联盟资源的互相配合和支持。同时,也将在中国的生产上升到了豪华车领域。

  东风有限终结?

  现在看来,日产撤出商用车业务,将引起东风和日产这两个合作伙伴的巨大变化。

  消息人士表示,之前东风和日产合作的载体东风有限,或许将在这次的变化中终结其命运。

  据悉,在日产汽车撤出东风商用车的同时,也将撤出东风有限的“东风零部件”和“东风装备”,两大事业部归东风商用车所有。

  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将获得独立的地位,和东风商用车一样,成为东风汽车的一级子公司。目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虽然是东风汽车销量和利润的最大贡献者,但并不是独立的一级法人。

  未来,雷诺与东风的合资公司也不会再置入东风有限,而是和其他合资板块一样。英菲尼迪的本地化生产则已经确定在东风日产的框架之内。

  这样,在撤出商用车业务,以及东风日产独立之后,东风有限的业务板块中,就只是剩下了郑州日产和东风股份等少数业务,东风有限其实就没有了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性。

  日产汽车虽然将撤出东风商用车,但是其将保留轻型商用车业务。之前,曾经传出郑州日产分拆的传闻。不过,因为郑州日产的部分股权已经被放进了上市公司东风股份中,分拆将涉及到上市公司层面上资产的复杂处置,目前来说这并不太可能。

  消息人士表示,东风和日产也有可能重新设立一个类似于投资公司的机构,来管理郑州日产和东风股份的资产。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