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牵手捷豹路虎 或国产极光神行者2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7:32   南方都市报  朱中齐 字号:

  富戏剧性的是,与中国品牌发生资本渊源的品牌,无论是沃尔沃还是捷豹路虎,此前都属于福特汽车

  备受行业关注的奇瑞牵手捷豹路虎一事终于有了结果!

  上周,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联合宣布,经过充分协商,双方已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达成协议。据协议,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将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建立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并组建合资销售公司。

  捷豹路虎在华组建合资工厂

  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达成协议的具体内容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披露,“双方将等待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也会对具体合资内容进行探讨,目前,外界有关产地和车型的说法,都不是最终确定的!”上周五,奇瑞汽车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

  针对双方达成的合资,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与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D r. R alfSpeth)在联合申明中表示,“中国市场对捷豹汽车、路虎汽车的需求一直在持续快速增长。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合作,将共同激发捷豹和路虎作为深受用户喜爱的品牌的巨大市场潜力。

  数年来,作为自主品牌汽车的旗舰,奇瑞一直希望借与国外汽车公司平等、合作的合资,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与行业影响力,但经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斯巴鲁的诸多合资风波后,其牵手国外汽车品牌的愿望仍然没有实现。

  此次,奇瑞与捷豹路虎达成正式合资协议,标志着其终于梦圆全球汽车高端品牌。对于捷豹路虎来说,2005年,捷豹与路虎在中国市场的 销 售 额还仅占其总销售额的1%,但到2011年,中国市场已成为捷豹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而且今年有望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明年有望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牵手奇瑞汽车实现本地化生产对于捷豹路虎全球振兴计划来说,意义重大。

  在中国与奇瑞汽车组建股份对等的合资汽车企业,也是捷豹路虎这一英国最大的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首次在英国之外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合资工厂。

  据了解,目前捷豹路虎在全球有三个生产基地,但都在英国,其他地区则仅设立了C K D组装工厂。比如2011年5月在印度塔塔工厂开始组装神行者2。

  后年年中路虎投产

  “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工厂已确定落户江苏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公司总投资高达175亿元,将于2014年年中正式投产国产路虎车型,最先投产的车型很可能是路虎极光和神行者2代。”上周五,知情人士向南都表示。

  由于捷豹路虎母公司印度塔塔汽车对合资项目达成的喜悦已到了溢于言表的程度,有关合资的具体内容显然无法保守“秘密”。

  “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已于去年12月26日由苏州市政府联合江苏省政府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乐观预计今年7月份会有审批消息出来。”上周,常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人士向外披露。据悉,目前奇瑞捷豹路虎筹备项目组已落户上海虹桥,合资公司的组织结构将效仿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量子集团合资公司观致汽车的模式布局,即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上海,生产基地将设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考察,常熟经开区为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预留的项目用地,与观致汽车也仅仅一街之隔。

  按照目前规划,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2014年7月份左右将实现首款国产车型的下线。2015年底将实现首期产能8万辆,同时投产发动机。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汽车与路虎捷豹合资项目将首产两款路虎品牌的SU V车型,分别是路虎极光和神行者2代。

  在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达成合资协议之前不久,国内另一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吉利汽车也与沃尔沃汽车达成了技术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吉利汽车将全面使用沃尔沃授权的先进技术,打造旗下高端品牌,以提升吉利汽车的品质和竞争力。而更富戏剧性的是,无论是沃尔沃还是捷豹路虎,此前都属于福特汽车。

  采写:南都记者朱中齐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