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日产重组中国壳资源 郑州新厂命运落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0:22   华夏时报  孙斌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郑州报道

  东风日产,如今正对其在华布局的大框架施加愈加具有主见的影响力。

  借助合资自主首款车型启辰的下线,东风日产首次明确以主人的姿态在郑州开发区内开门迎宾,一度让人忘记这里本该是郑州日产的主场,对于郑州新工厂定位,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直言不讳地表示:“这里完全由我们负责生产管理。”气势逼人下,谁在日产体系内更具备发言权的讨论至此有了最直接的旁白。今年,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是100万辆,作为日产在华销量的主动轮,日产毫无保留地展示了对其资源的倾斜,而在东风大自主内部协调中,郑州日产也分明找到了更合适的定位。

  不一致的一致

  究竟身在花都还是郑州?已经没有明确的答案。郑州开发区腹地,一路目力所及,几乎都是NV200的身影,但当横跨数百平米的巨幅红色“东风日产”LOGO出现在眼前时,你才必须相信,这里确有东风日产的存在。而跨入郑州新工厂的刹那,门口“郑州日产汽车”的铭牌又分明表述了这家工厂有趣的身份,除了东风日产的说法,这里也是郑州日产第二工厂。

  似乎是为了协调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价值观,3月20日下午,东风日产的高层很谦逊地将唱主角的机会留给了河南省与郑州市的地方官员,而在两方之间对此穿针引线的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恰如其分地展示了其在郑州的人脉与影响力。

  在此之前,朱福寿再次语出惊人地表示:“将考虑在东风体系内将合资自主和东风自主打包,放进统一渠道。”当天,他一直未触及这一话题,而是完全围绕新车启辰展开,一番表述的核心是东风与日产方面都很感谢河南地方政府对其产能布局的支持力度。

  杨嵩对此回应:“东风日产把网络建好、车卖好就是对东风大自主的最大贡献。”但对于20万辆产能,混线生产逍客奇骏、启辰、NV200的这家郑州新工厂,他却当仁不让地表示:“我们有完全的生产主导权。”可以印证的是,新厂生产车间内分明还有骐达的身影,除此之外,杨嵩不忘提醒:“启辰的渠道也完全是东风日产操作。”在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已公开100家经销商计划后,他补充说:“还有100家的储备,今年时刻准备。”

  启辰下线后,河南省高层人马钻进启辰车内表现出不寻常的关心,东风董事长徐平与总经理朱福寿分别担当了两位河南省副省长的讲解员角色,看得出,对于这一内陆大省,汽车工业在前有郑州日产、后有东风日产跟进的局面下何其重要,尽管这是一款日产的合资自主车,丝毫魅力不减。

  新厂角色

  在启辰走出这家工厂前,东风汽车的公告曾有披露,对于逍客与奇骏的生产,东风日产与郑州日产两者间签署过代工合同。委托生产加工费为5000 元/辆;委托生产数量为12.2万辆。签署的协议有效期至2011 年12 月31 日,如双方均无修改协议或终止意向,代工协议将自动延长一年。按此推算,郑州日产2年应进账12.2亿元。

  当时业界的猜想是,借助移师郑州,东风日产缓解了花都和襄樊两大基地的产能压力,而郑州日产代工两款热销车后,产能也可不致浪费。这样一份两方含糊其辞的合同到期日是去年年底,时至当下,东风日产方面对此并不情愿轻言代工,无论是任勇或是杨嵩都在相关场合提及,东风日产在郑州二厂有投资、有管理权,他们更愿意称之为东风日产的郑州新工厂。

  “这里的20万产能至关重要,花都60万、襄樊20万,今年东风日产要冲击100万目标和车市前三甲,郑州的作用不言而喻。” 杨嵩在解释新工厂定位时称。从东风日产和之前郑州日产透露的消息看,通过扩建,郑州新工厂完善和扩建了原有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五大工艺车间,同时引入多项技术,使工艺水平和质量标准达到日产全球的标杆水平。

  在去年年底东风日产的品牌展示活动中,日产方面高层也首肯:“郑州与花都、襄樊标杆工厂比,在日产全球体系内一点不差。”

  日产阳谋

  妥善安置了旗下两家合资兄弟的分内账,日产与东风间各取所需,也是朱福寿这一东风大自主论调的坚定持有者当日如此捧场另一原因。

  作为东风大自主的重要组成单元,郑州将在未来5年承担东风自主20万辆的任务,而且,全新东风SUV奥丁、锐骐新一代车型,都有望通过郑州日产在未来2-3年陆续投放市场。对东风而言,日产默许其对郑州日产自主业务板块的接管,而另一方面,在全球的日产合资企业当中,郑州日产是唯一具有双品牌的LCV生产基地,现在,由于东风日产的现实存在,其实又加了一条:除轻型商用车外,郑州日产同时也是日产在华产能布局的一粒重要棋子。

  一番组合拳后,日产相较丰田本田马自达这三家同门师兄弟,其实已经对合资公司的在华控制权上占据了上风,甚至与大众这般强势的对手比,充分整合旗下合资企业,并全部按需统一调配产能车型,日产在华丝毫不落下风。

  当下唯一的缺憾是雷诺—日产联盟中的另一环。有消息称,自今年4月1日起,雷诺汽车现任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将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中国业务运营。此前,雷诺总部并没有针对中国区市场专门设置职位。

  众所周知,中村克己是首任东风有限总裁,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对这位中国通的委任,显然是为加速雷诺项目国产而来,而由中村来调和与当下日渐强势的东风日产间的关系,或许本就不是一个雷诺项目如此简单。日产与东风,相互如何授人以渔,戈恩与徐平的棋,远没下完。

(编辑:takuya 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