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投110亿美元搞研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7:47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业界首次倡导关注车内空气质量

  ■新快报记者 李村

  日前,以环保著称的沃尔沃汽车举办了“沃尔沃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研讨会”,并与国家环保部、质检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21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一道发出了“减少车内空气污染,确保汽车消费安全”的倡议。而据了解,未来5年,沃尔沃汽车将共投入110亿美元进行研发和创新。

  车内空气质量成健康杀手

  在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中,车内空气污染赫然在目。随着国家环保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3月起正式实施,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消费者对于这一“隐形健康杀手”的关注日益升温。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车内空气污染问题愈发突出。

  沃尔沃汽车研发部副总裁沈峰告诉新快报记者:“自2001年,沃尔沃汽车就成立了专门的车内空气管理部门,并与整车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等部门共同工作,生产符合严格的沃尔沃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汽车。”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所有车型的内饰均采用环保材质,全部通过国际环保纺织协会Oeko-Tex的防过敏标准认证,成为了业界唯一一家通过此认证的汽车制造商。根据中国《指南》标准来衡量,沃尔沃汽车的车型全部优于中国参考标准,有的选项甚至比中国参考标准严格100倍。

  沈峰还透露,于去年4月在上海嘉定成立的沃尔沃研发中心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多元化团队。在2010到2015年之间,沃尔沃计划投资17亿欧元,在发动机、传动、轻量化、电气化、替代燃料等各种技术方面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而从2008到2012年共投入100亿瑞典克朗(相当于100亿元人民币)用于环境相关的科学研究。而包括以上两项,沃尔沃未来5年将共投入110亿美元进行研发和创新。

  上位法缺失车内空气质量难以强制实施

  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指出,应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这一推荐性标准上升为国家强制性标准,并不断完善车内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将原材料的申报和使用、动态车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纳入进来;与此同时,应将车内空气质量与汽车生产准入挂钩,对车辆生产厂家的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提出强制性要求,并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将车内空气质量好坏作为选购车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对此,国家环保部科技司处长裴晓菲表示,由于这项标准的制定受很多因素的制约,如新车旧车如何评价,自己是否对车内装饰材料重新做过改装,这些都会影响到责任界定的评价标准,所以环保部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也征求了很多汽车厂商的意见。

  而为什么环保部不把这项标准定为强制性的标准呢?裴晓菲认为,是否定为强制性标准实际不取决于标准本身,而是取决于标准所依托的上位法。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就是强制性的,因为在《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里都明确地对机动车污染控制提出了要求,违法之后有办法罚款,甚至于停产,有一些惩罚措施。

  但对于乘用车内的空气质量到底归谁管,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其实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在没有上位法明确规定的情况下,环保部是没有办法把这项标准定位为强制性标准的。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