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2年1-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企销量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8:03   盖世汽车网   字号:

  自主品牌2月销量增长23.7% 1-2月销量下滑13.5%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我国主要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集团(21家企业和两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乘用车2012年2月销量增长23.7%至32.14万辆,其销量增速较快的原因与今年2月工作日多于去年同期有关。但从1-2月来看,自主品牌销量下滑13.5%至61.14万辆,降幅远高于国产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销量下滑3.2%至197.66万辆)。

  一、2月:六家自主车企业销量下滑 华泰降幅最高

  今年2月我国大部分自主品牌销量增长,但也有少数销量下滑。这些销量下滑的企业分别是长安集团、江淮汽车华晨汽车、广汽集团、华泰汽车中兴汽车,其中,陷"造假门"的华泰销量降幅最高,去年2月其上报的批发量为9463辆,而今年2月销量仅为2500辆,同比下滑73.6%。其次是华晨汽车和中兴,销量分别下滑43.4%和58.9%至7424辆和942辆。长安集团、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销量分别下滑7.0%、8.0%和10.9%至2.07万辆、1.48万辆和3039辆。

321

  二、1-2月

  由于今年春节提前,今年1月和2月工作日与去年同期差异较大,因此分析今年1-2月自主品牌销量更能反映其市场情况。

345

  前十:东风集团销量增长六成 奇瑞销量降三成

  今年1-2月我国自主品牌前十企业依次是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一汽集团、长城汽车、东风集团、长安集团、江淮汽车、上汽集团和力帆汽车。其中,销量增长的仅有东风集团和力帆,其他企业均下滑。

  东风集团今年1-2月销量增长60.2%至3.83万辆,从其车型来看,旗下除奥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外,其他乘用车型销量均增长,且增幅均在50%(含)以上。力帆销量增长16.4%至2.20万辆,旗下力帆X60(配置 图库 口碑)于去年4月上市,今年1-2月销售3873辆。而力帆其他车型合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滑。

  八家销量下滑的企业中,江淮销量降幅最高,今年1-2月销量下滑41.8%至2.92万辆。其次是奇瑞,其销量由去年同期的11.24万辆下滑29.9%至7.87万辆。一汽集团、长安集团和上汽集团销量幅降也较高,销量分别下滑25.8%、24.0%和24.7%。吉利、比亚迪和长城销量分别下滑2.0%、9.4%和0.3%至7.50万辆、7.12万辆和6.15万辆。

  第11~23:东南汽车江铃汽车销量增长 其他均下滑

  除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和东风裕隆大7 SUV(分别于2011年4月、8月和9月上市)外,2012年1-2月排名第11至23的自主品牌中,销量增长的企业仅有东南汽车和江铃汽车,其销量分别增长4.8%和16.3%至1.07万辆和4463辆。

  八家销量下滑的企业均以两位数下滑。其中,销量降幅最高的是华泰和中兴,其销量分别由去年同期的1.71万辆和2331辆下滑75.0%和70.9%至4294辆和678辆。

  注:

  1. 本文/图/表中的乘用车均指狭义乘用车,即轿车、SUV、MPV销量之和。

  2. 计入本文中的"自主品牌"车销量指所有使用非外资品牌车标的车型销量之和。吉利的销量不包括沃尔沃品牌在华销量。

  3. "东风集团"的销量是指郑州日产、东风乘用车和东风柳州的东风品牌销量之和。"一汽集团"的销量指一汽轿车的自主品牌和吉林汽车、天津一汽、美亚汽车、一汽华利的销量之和。"长安集团"的销量指长安、哈飞、昌河品牌销量之和。"海马"销量为一汽海马和海马轿车销量之和。"广汽集团"销量为长丰、吉奥品牌和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销量之和。"北汽集团"销量为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福田汽车的销量之和。"上汽集团"指上海汽车荣威和名爵品牌销量之和。

(编辑:Rina-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