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汽车多元化布局海外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8:03   北京商报   字号:

  在媒体将目光聚焦在奇瑞与斯巴鲁、奇瑞路虎等国内合资项目的时候,奇瑞却在海外市场实现飞跃。

  日前,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透露,2012年,奇瑞将继续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会有更多的新产品实现在海外重点国家和地区上市或直接投产,同时,在15个海外工厂的基础上,奇瑞还将加快巴西工厂的建设,力争项目早日投产。

  “目前我们正积极运作与日本、欧洲一流品牌的合作项目,不仅有助于奇瑞打开欧美市场,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们在现场管理、品牌运作等方面的经验。”金弋波说。

  走进去扎根战略

  奇瑞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一直很抢眼,2011年出口总量达16.02万辆,同比增长74%,占全国乘用车出口的35%以上。

  “近年来,奇瑞海外生产的比例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到整体出口的55.5%,这表明我们提出‘走进去、扎根发展’的海外战略正在取得成效。”金弋波告诉记者,由于委内瑞拉工厂的产能逐步释放,今年1-2月份,奇瑞在委内瑞拉市场的销量已达到5050辆,仅次于福特和通用。

  不仅如此,奇瑞汽车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瑞虎、A3和风云2等精品车型在出口总量中的占比上升到73.7%。

  据悉,奇瑞已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马来西亚、印尼、乌拉圭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15个工厂,并与当地大型经销商集团“结对”开拓市场。按照规划,奇瑞今年将新建500家海外销售网络,将销售网络总量提升至1500家以上,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汽车市场。

  多途径进入发达市场

  事实上,进入发达市场是中国汽车产业最终成熟的标志。经过过去十余年的发展,奇瑞一直梦想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实现 “打造第一自主品牌”的战略目标。然而,面对欧美等发达市场的高门槛,奇瑞开始真正对市场需求做了一次深入的思考,确定必须依靠“精品模式”开拓市场,以“自主合资”之道另辟蹊径。

  金弋波表示,与以色列集团按照50∶50股比投资成立观致汽车公司,就是完全按照欧美市场标准生产中高级汽车,旗下第一款中级轿车产品将于2013年在中国、日本和欧洲市场同步上市。

  与国际资本、跨国集团深度合作,推出观致品牌仅是奇瑞“多元国际化”战略中的一“元”。在2011年奇瑞合资的名单中,全球5家世界500强企业位列其中,与拜耳材料科技、法国法雷奥集团、韩国SK电讯联合等企业合作涉及到了材料技术、汽车软件技术、内外饰、汽车照明和网络应用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领域。

  就在发稿前,捷豹路虎与奇瑞的合资项目又有消息传出。有报道称,该合资计划已经上报国家相关部门,有望在明年5月前得到批复。

  在多项合资合作未有最终结果前,金弋波不愿做任何回应。“如今的国际化,必须是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国际合资合作,着力提高产品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金弋波认为,这一目标实现之前,奇瑞仍会坚定推动战略转型,继续全面推动在品牌战略等国际化方面多元化的转变,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品质和服务水平,日益提升满足全球消费者需求的能力。

  蓝朝晖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