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另起炉灶 英菲尼迪国产再现玄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09:39   中国经营报   字号:

  余跃

  欲说还休的英菲尼迪国产项目,终于得到了日产总部的证实。

  在刚刚过去的日内瓦车展上,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Andy PALMER表示,英菲尼迪的国产计划已经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东风和日产都在等待政府的批复。这实际上也是自2011年底传出英菲尼迪国产传闻之后,日产总部高层对于这个项目进展的最细致表态。

  不过,与业内此前普遍猜测的英菲尼迪将放到东风日产中生产的模式不同,从已知信息看,东风和日产准备就英菲尼迪单独成立合资公司,而这显然会带来巨大的合资难度。同时,尽管在日系三大豪华品牌(日产英菲尼迪、丰田雷克萨斯本田讴歌)中,英菲尼迪有望率先国产抢占先机,但在国内豪华车市场长期被“德系三强”(宝马奥迪、奔驰)牢牢掌控的背景下,英菲尼迪国产前景势必将充满曲折。

  国产在即

  “日产是在中国市场表现最好的日系汽车制造企业。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增速,增长速率甚至是两倍于某些德国品牌。”Andy PALMER对于日产在中国的表现十分看好,而英菲尼迪的表现无疑也为其注入了更强的信心。

  Andy PALMER还进一步证实,眼下,日产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与东风集团成立英菲尼迪合资公司的申请,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复。不过其并未透露具体的报批规划,“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会宣布进一步的消息”。Andy PALMER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英菲尼迪国产不会采取此前传闻与奥迪相似的“在现有的合资公司中新增高端品牌事业部”的模式,而是会单独与东风公司成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新的合资公司已经敲定选址在大连,预计在2014年实现投产。

  “2011年日产在中国总共售出了120万辆汽车。虽然日产在中国有着很不错的品牌印象,但大部分销售额都来自于1.6L或更小排量的车型。”从Andy PALMER的表态来看,英菲尼迪国产首先要达到的一个诉求是,未来在中国市场上,日产在国产车型上也要实现与“欧洲类似的品牌布局”,即“高中低全面覆盖”的品牌定位。

  言下之意,日产显然也希望借英菲尼迪国产来提升日产在中国的品牌形象。“首款国产车型尚未最终明确,但初步已经圈定在M系(高端轿车)和FX(高端SUV)系列。同时,合资公司还将推出电动车型和自主品牌车型。”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规划新能源车型和合资自主品牌,已经成为近两年外资品牌在国内新建合资公司的“必要条件”。  而对于英菲尼迪国产项目,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吕征宇在公开表态时依旧言辞含糊,只表示英菲尼迪眼下的主要任务是“导入更多车型提升品牌”,而非国产冲量。

  提前布局

  其实,英菲尼迪国产早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

  在2011年7月26日东风有限(东风与日产的全面合资公司)发布新的中期事业计划时,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就曾表示:“英菲尼迪国产符合逻辑,预计英菲尼迪国产还会有一定的时间,现在一些细节还没有确定,因此还不便透露详情。”但彼时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的表态则更为直接:“国产一事还在谈判阶段,无法向公众公开细节,但不排除不久后将宣布英菲尼迪国产的消息。”

  随后的8月中旬,湖北襄阳市政府高层一行曾专程赶到武汉拜会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等高管,表示下一步襄阳将尽快落实与东风汽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希望东风与日产将其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生产基地落户襄阳。而据记者了解,至2011年底,东风汽车公司高层以及日产高层最终选择了与大连市政府“秘密”举行了英菲尼迪落户大连的签约仪式。

  在此之前,戈恩就已经为英菲尼迪国产做了许多“铺垫”。2011年7月份,戈恩将原本一直隶属于日产(中国)的进口车事业部单列出来,成立了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并亲自挑选了中国本土经理人吕征宇担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一职(此前其担任法拉利中国区销售总监)。2011年11月底,英菲尼迪又将其全球总部从日本搬到中国香港,这一举措,一度被业界视为“戈恩主导英菲尼迪国产”的前兆。

  同时,在经销网络方面,英菲尼迪也在悄然布局。2011年,英菲尼迪就已加快了其在中国市场的渠道拓展,网络数量达到50家。英菲尼迪还计划用3~5年的时间,将经销商数量扩充到100家,以备更好地应对英菲尼迪国产后的渠道需求。

  前景堪忧

  显然,合资模式以及国产选址首款车型的落听,也就意味着英菲尼迪抢先国产的大幕已正式拉开。

  “英菲尼迪国产选择与东风成立新合资公司,东风与日产有自己的考量。”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与雷诺国产项目类似,此前英菲尼迪国产的候选地中,无论是东风日产位于花都的工厂,还是襄阳的工厂,都已经没有可用的闲置产能。同时,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如果选择与东风日产其他国产品牌共线生产,也会有着“被拉低品牌形象”的风险。

  据了解,英菲尼迪是日产于1989年在北美创立的豪华车品牌,2006 年 11 月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市场。但一直到2009 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均不甚理想,年销量最多的时候也没超过5000辆。但近两年随着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也迎来发展的拐点,其2011年销量达到两万辆,同比增长100%。

  尽管如此,作为最晚开始在中国销售的日系豪华车,除开“德系三强”等先入者外,在与年销量接近5万辆的日系伙伴雷克萨斯相比,英菲尼迪也并不占优势。正如吕征宇所言,“(英菲尼迪)国产的目的是为了提升销量。”这实际上也是任何一个新车型国产的直接目的之一。

  实际上,作为日产2011年发布的“NISSAN POWER 88”中期业务计划的一部分,英菲尼迪计划到2016年将其全球年销量从16万辆提升至50万辆,而中国市场将是英菲尼迪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撑。

  不过,英菲尼迪国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眼下英菲尼迪确定的国产模式是要与东风单独成立合资公司,而放在东风日产现有的体系内生产,这并不利于成本控制。”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本身一款车型国产,价格就要往下走,成本控制就已经是一个难题,同时,在大连新建合资公司本身也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英菲尼迪还需在大连重新培育新的供应商。

  此外,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还表示:“眼下,国内的产业政策对新增的合资项目审批卡得比较严,东风与英菲尼迪的合资项目能否顺利获批依然是个问号。”他同时认为,英菲尼迪是一个小众品牌,在没有足够销量支撑的情况下实施国产,也将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  但可以肯定的是,围绕英菲尼迪国产的文章已经开始起笔,无论是东风还是日产,都需要在后续的合资规划上下更多的工夫。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