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调整 2012年车市打响三大战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08: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黄明君 字号:

  2012年,虽不是车市的“2012”,但在车市调整的背景下,市场份额的争夺成为生死存亡的关键。对车企而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自本月15日开始,各大细分市场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大决战——新CR-V出击SUV、迈锐宝叫板中高级车、奥迪新A6L搅局豪华车,惊心动魄的“三大战役”正式打响。

  豪华车之战

  冠军宝座面临挑战

  战时:3月28日战因:奥迪新A6L杀回

  战况

  在奔驰E级宝马5系相继完成升级换代之后,国内豪华中高级车市场销售冠军奥迪A6L也将在3月底迎来全新一代车型。现款奥迪A6L是国内中大型车市场上的领军车型,但工信部的公务车采购新规将合资车型全部挡在了门外,损失最大的也当属奥迪A6。

  除了失去公务车采购大单之外,来自宝马5系Li的威胁也将影响奥迪新A6L的销量。随着宝马全面引入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国产5系Li极有可能推出2.0T车型,与A6L2.0T在35-40万元市场直接对垒。以5系Li的综合素质和国人对宝马品牌的认知度来分析,在面对私人消费者时,新A6L将很难占得优势。2011年,5系Li的总

  销量已经达到6.55万辆,虽然相比A6L的11.18万辆尚有不小差距,但若奥迪失去了公务车采购市场,两者的差距极有可能被大大缩小,甚至有5系Li“篡位”的可能。

  预测

  失去公务车“招牌菜”身份的奥迪新A6,将遭遇宝马5系Li和奔驰E级长轴距版的强势围攻,其在豪车市场一枝独秀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记者点评

  公务用车新规出来后,奥迪A6L没法再涉足公务车市场了,但其造型上的变化让它更易于被政府官员以外的消费者所接受。面对宝马5系Li的强势崛起,奥迪A6L能否坐稳销售冠军宝座,将成为今年豪车市场最大的看点。

  中高级车之战

  美系力量进攻“三强”

  战时:2月15日战因:迈锐宝杀入

  战况

  大年初一,梁朝伟驾驶红色雪佛兰迈锐宝疾驰在美国加州公路上的电视广告正式在中国国内上映。梁朝伟的代言,使得这款美国文化气息浓厚的车型立时弥漫了浓浓的中国小资味道。前车之鉴证明,吸引到中产或者小资这一庞大阶层的注意力,也就挠准了中高级车市场最“痒”的地方。

  2月15日,迈锐宝在全国正式上市。作为雪佛兰的全球战略旗舰,迈

  锐宝上市后挑战现有中高级车市格局的野心“昭然若揭”。其咄咄逼人的攻势,极大触动了“日系三强”雅阁、天籁、凯美瑞,从去年12月开始,广汽丰田率先推出第七代凯美瑞车型;去年夺得中高级车市场销量冠军的雅阁刚过完元宵,就立即发布了2012款雅阁;而全新天籁也传言最迟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与此同时,德系的新帕萨特新迈腾,法系的508、C5更是严阵以待,部分新车型已开始暗中降价来抢夺份额。

  预测

  2012年,中高级车肉搏战将成常态,价格将下探至15万区间。

  记者点评

  迈锐宝上市后,全球主流中高级车基本都进入了中国市场。至此,中高级车市场格局更为明显地显现出日系三强遭遇众车系“抢逼围”的态势。新军迈锐宝来者不善,且任重而道远。凭借八代的积淀和上海通用强大的营销,一切皆有可能。

  SUV之战

  “王者”归来战火重燃

  战时:2月22日战因:本田CR-V杀回

  战况

  2月22日,东风本田全新CR-V在三亚正式上市,该新车去年年底刚刚在东京和洛杉矶车展上亮相,仅四个月后便引入中国市场,速度之快,足见本田对这款新车的重视程度和抢占份额的迫不及待。

  在竞争对手的强压下,本就处于新老换代前夕的CR-V市场份额和销量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去年3月的日本地震直接影响到了CR-V在上半年的生产。在途观产能提升、

  RAV4终端降价,以及ix35智跑等韩系SUV紧追不舍的情况下,CR-V的终端价格首次出现松动,加价成为历史,这也成为国内紧凑型SUV市场高增长背后激烈竞争的真实写照。为了扩大各自的势力范围,2012年伊始,美、日、德三强SUV争霸赛重燃战火。

  预测

  SUV纷争将成2012车市的最大亮点,新CR-V的强势归来,或将“减轻”途观的排队压力。

  记者点评

  在2009年至2011年这一轮中国车市高增长期内,本田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跑输市场的主流外资品牌。在这种背景下,全新一代CR-V成了本田能否熬过困难期的关键。王者归来,卫冕之战充满悬念。令本田欣慰的是,尽管2012年国内车市可能面临零增长,但紧凑型SUV市场仍有10%-15%的需求增长空间,而这一细分市场今年唯一的重量级新车便是新CR-V。 记者黄明君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