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蓄势待发 丰田云动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普锐斯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云动昭示丰田变局 涡轮总成4月公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7:56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鲍家翔 北京报道)

  3月1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田(中国))在北京举行丰田中国云动计划启动仪式。计划中,丰田将围绕 “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六个关键词加速在中国的事业步伐。同时,宣布将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命名为:“油电混合双擎动力”。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中表示,云动计划是丰田中国的首次“自主战略”,借“风起云涌”之意,丰田将以更多改变来加速中国的发展。在对话中,新浪汽车独家获悉,云动计划公布被后,酝酿着丰田在华巨大的改变和众多重要的具体实施措施。其中包括联合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雷克萨斯,打造丰田品牌合力,打破日企固有的零部件采购模式和推行全新涡轮增压动力总成,而这些具体实施措施将在北京车展前一日,4月22日公布。

  云动计划昭示丰田在华变局 “怦然心动”年底显现

  “丰田章男社长再三强调,实现全球愿景的关键在于中国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的改变是重中之重。丰田中国的‘云动计划’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董长征说,“借‘风起云涌’之意预示着即将加速升华的中国事业”。

  但在云动计划的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在“云动”两字被中方提出时,遭到了很多日方员工的反对。原来在日语中,云字除了是名词之外,还有动词的功能——“曇る”,意味着天空将会阴霾。但这份提议却得到了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的支持。他认为既然在中文中“云”可以象征风起云涌,壮志凌云,那为何我们不能以开放的心态,将丰田的本土化落实在行动中呢?所以非常爽快地批准了“云动”的命名。

  而正是丰田章男这份开放的心态,正在推动着丰田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变革。董长征介绍,在加入丰田的数月中,有一句日语让他印象深刻,那就是丰田章男在去年丰田全球大会上时常提起的“パンーどき”,在中文里可以翻译为“怦然心动”,在丰田章男的理念中,只有推出能够让人“怦然心动”的产品,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去年年底,丰田召开了四年一届的全球大会。在会上,丰田章男强调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怦然心动”。他强调丰田今后的造车理念,将彻底颠覆,未来丰田的产品将一改以往沉闷、中庸的风格,而是要彻底贯彻能够让人“怦然心动”的产品理念。

  为了能让大家更深刻的理解这种理念,丰田章男一改以往全球大会只在日本召开的成规,将丰田全球高官、商业伙伴齐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聚一堂。而之所以选择拉斯维加斯,是因为在这里有着一条世界著名的专业赛道。大会结束后,所有与会人员都要走上赛道,在这里亲身体验丰田在“怦然心动”理念下打造的新产品,并为之提出改进意见。而这些集变革于一身的产品即将从2012年年底开始陆续投放市场,掀起一场丰田的产品风暴。

  丰田解锁零部件成规 增涡轮总成对位大众

  在中国,这样的变革也将发生,在产品之前,首先是企业层面的调整。在云动计划发布会现场,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本部长佐佐木昭强调:“丰田的‘云动’计划是和一汽广汽合资公司携手合作、全力推进的重要项目。”而其中一丰和广丰将在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尤其在混合动力总成零部件国产化问题上。

  此前,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企业,在海外市场关于推行一种惯有的零部件采购模式,在业内被戏称为“大哥带小弟”。即主机厂走到哪里,其通常合作的零部件伙伴也将走到哪里,主机厂的采购范围仅限于通常合作的“关系户”之内。当然,这样的模式对于跨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初期优势明显。但当海外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这样的制度将限制企业采购零部件的成本和应对市场变化的速度。

  新浪汽车从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处求证获悉,未来丰田将改变这样的模式。真正实现混合动力零部件的本土采购,利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大幅降低混合动力总成的采购成本,以达到量产推广地目的,同时,丰田还将承诺,将会把能够代表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所有最先进技术,带到中国。

  而董长征还透露,在新能源技术之外,丰田还将在汽车传统技术方面继续发力。他告知新浪汽车,丰田计划未来在中国推出涡轮增压总成,以实现降低排放油耗的目的。该总成将以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组成,而这套总成此前从未在中国引进。

  涡轮增压总成的推出不免让人猜想,此举的目的是否与其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大众汽车有所联系。根据新浪汽车了解,涡轮增压总成的对外发布时间已初步定在2012年北京车展前的4月22日晚间。而大众汽车也已初步确定在同一时间举行“大众之夜”活动。这样的安排其意自明。

  在此次云动发布会上,丰田的另一项举措意味深长,将此前一直使用的“混合动力”名称变更为“油电混合双擎动力”。其相关人员介绍,这一做法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强调丰田重度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特性,二是与其他厂商“混合动力”技术的区别,这样的标识在未来将统一应用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推出的混合动力产品中,对未来混动产品的发布、宣传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这样的做法使丰田在华真正形成了“云动计划”VS“Think Blue”战略、“油电混合双擎动力”VS“TSI+DSG”的对位布局,而一场真正的中国市场争夺战序幕,即将拉开。

关注普锐斯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普锐斯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0.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68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4.7升
优点:混合动力技术成熟,三角楔的外形拥有极高的辨识度。
缺点:车身强度与悬挂的软硬程度搭配不是很和谐。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在沉寂了几年之后,普锐斯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这次的复出没有脱离上一代普锐斯带给我们的惊喜,在细节上的优化和动力系统的重新调整之 ...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