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 蓄势待发 丰田云动计划发布专题 >正文

丰田抢占混动市场意图明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8:09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掌声是最好的肯定,新普锐斯能定此价格不容易。目前的标准产能只能是3000台。”2月22日,全新普锐斯深圳上市现场,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对记者如此表示。排量从1.5升提至1.8升,百公里油耗反而由4.8升降至4.3升的新普锐斯,以22.98万-26.98万元的售价得到了追捧,一直关注此车的网友纷纷发帖,称这个价格“有点出乎意料”。

  市场反应也体现了这款新车型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在新普锐斯正式上市前一周,有些4S店的展车已经到店。经销商透露,新普锐斯迅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关注,至正式上市后,到店咨询、订购的消费者人数陡增,几家经销商告诉记者,上周末到店看车的顾客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对新普锐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眼下新普锐斯在市场上没有对手。”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称,丰田非常聪明,抓住了好时机。“这次新普锐斯的低价进入,占领意图非常明显。”

  苏晖认为,车企推出一款新车,品质高、价格高,那是要打品牌;而品质高、价格低,则是要抢市场。“新普锐斯就是丰田用来在其他竞争对手之前抢市场的。”苏晖说。

  宁赔上亿

  从市场反响不难看出,一汽丰田在低定价上是花了一定心思的。据可靠分析,由于进口税高企以及政策方面相应的鼓励措施未见实效等因素,一汽丰田此番可能为这3000辆新普锐斯赔进上亿元。

  看来丰田这次咬牙不想再让自己失误了。

  7年前,一汽丰田将第二代普锐斯引入中国,但由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认知度不够,加上25.98万元起的高售价及较高的维修成本,使其很快折戟中国市场,2010年停产退市。

  两年之后,第三代全新普锐斯重装上阵,将丰田独有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进一步提升,整个系统进行了全新开发,外形设计尤其更具未来感。据了解,从1997年至今,普锐斯在全球已经销售了250万辆。而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主要受制于高价,该车型在中国市场保有量未超过4000辆。

  “虽然不少消费者是原本计划看卡罗拉的,也就是说购车预算在十几万元,与新普锐斯不在一个级别,但了解了新普锐斯的性能后,仍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意愿。”一家丰田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客户表示,新普锐斯的定价在他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锁定人群

  认知度及环保意识同样是个大问题。记者调查发现,上一代普锐斯的消费者中大部分是文化层次较高的环保主义者,如在清华大学院内,平时就能看到好几辆普锐斯出入。不过在几年前,这类人群还属少数,所占比例很低。

  有关未来用户群,首次公开亮相的一汽丰田总经理平野心中有数。据平野介绍,在他此前工作过的亚太地区,普锐斯的客户群有这样几类——环保人士、很在乎油耗的人以及追逐高科技含量的人。

  中国市场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近几年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不再陌生,此次一汽丰田推出新普锐斯,应该算是踏准了点。田聪明认为,同门的雷克萨斯CT200H虽然很有竞争力,但新普锐斯配置更高。据悉,目前市场上CT200H借机给出了8折的诱惑。

  “新普锐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一汽丰田准确地抓住了国家的政策风向。此外,混合动力车非常符合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苏晖对于新普锐斯推出的时机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虽然国家政策的大方向还是发展纯电动车,但就目前来看,纯电动车要真正实现商业化至少还需要几年,而混合动力技术却已经很成熟了,现在推出,绝对能够在纯电动车推广条件成熟前先占领市场。

  田聪明向记者透露,在新普锐斯推出之后,一汽丰田会尽更大努力让消费者认识到混合动力的价值,打消其对混合动力技术可靠性的怀疑,并充分了解混合动力能够带来的价值。

  前景看好

  一旦原本面对小众的市场,在开疆拓土没有太多障碍的条件下,很可能带来爆发式的回馈。新普锐斯只有区区3000辆,谁又知道这不是日后的种子呢。

  记者了解到,现在一汽丰田经销商都很看好新普锐斯的销售前景。市场人士及专家们也普遍乐观地表示,新普锐斯在今年年底前就会在新能源市场开创出一片新局面。

  “新普锐斯今年年底前就会在消费者心中达到一个好的品牌认知效果。”苏晖说,抓民生、抓节能减排是“十二五”期间国家政策的大方向,很多城市都已经明确发表了要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声明,而这就是新普锐斯的机会。

  此外,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也表示,今年中高级车市场愈发火热,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购车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从价格区间来看,新普锐斯刚好处于最受追捧的中高级车范围,况且1.8升的排量动力相当于2.4升,很有诱惑力。

  对于媒体提出的“一旦热销可能供不应求”的问题,田聪明称,“我们会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多适度做出调整”。此外,田聪明还表示,一汽丰田会根据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逐步提高国产化率,努力降低新普锐斯的成本。

  一汽丰田去年的销量目标是55万辆,今年在没有更多新车型的情况下,这个目标定在了60万辆,而产能又是目前不能克服的瓶颈。

  无论如何,全球对减少环境负荷的热情在高涨,政府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喜欢先进技术、关心环保的用户群体在不断扩大……况且即便退一步讲,就像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的那样,“可能你不关心环保,但你不可能不在乎是否省钱”。新普锐斯的3年10万公里的免费服务也是吸引力。

  多年以前,在全球都在为汽油发狂时,丰田已经在研究如何从小草中提炼新燃料了。如今,“尚无对手”的新普锐斯在中国市场命运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商报记者 王万利/文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