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折服于青年汽车的“百折不挠”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06:47   北京商报  钱瑜 字号:

  春节刚过,一则消息再次将中国车企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拉进了大众的视野。路透社报道,据知情人士日前对外表示,青年汽车可能会在本周向萨博汽车发起新的竞购申请。

  如果放在平时,这样的消息无疑会让人感到兴奋,中国汽车企业强大了,有机会收购国外车企了。但这则消息此时的出现只能让人想到一个词语——“记吃不记打”。

  其实从去年有消息传出中国企业要收购萨博开始,萨博的收购就给人一种“不靠谱”的印象。可以说,在“双庞”的“配合”下,萨博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收购闹剧”,最终,在去年12月份,瑞典法院宣布萨博破产

  本以为也该曲终人散了,但青年汽车“百折不挠”的精神实在让人“折服”。

  上周,路透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青年汽车依然有意重新竞购萨博,萨博的竞购价格可能会在数十亿瑞典克朗左右。另有知情人士也对外做出证实称,青年汽车的新一轮竞购将在本周展开。

  其实青年汽车现在不愿收手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之前青年汽车支付了111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如果现在收手,青年汽车基本没有可能拿回这笔费用。

  但青年汽车为什么就不明白,萨博是个“无底洞”,其复杂的股权关系根本不是目前国内车企能够驾驭的。就连路透社所谓的知情人士也表示,“对于萨博而言,最大的危险就是萨博和Semcon SMC.ST已经达成出售协议,这就意味着另外的买家不大可能向萨博发起整体竞购。买家并不知道待售的资产,例如是否技术也用于出售,这些信息目前都不得而知”。

  这样的萨博收购过来还有什么用?数十亿瑞典克朗的收购价用来做汽车研发不是更好,虽然速度慢,但踏实。

  此次并购中的“聪明人”应该属庞大集团和李书福,在看到无法成功收购后,庞大集团及时收手了,而之前表示对收购萨博没有兴趣的李书福,则已经指挥他的沃尔沃团队抢到了40多名研发人才,并希望继续扩大战果,将这一数字发展到100名。

  赌徒可以说是“记吃不记打”的。他们往往是越赌越输,越输越赌,直到输得倾家荡产。作为有思想,能够思维的车企高层,我们不仅要记自己挨的“打”,还要善于记住别人挨的“打”。

  钱瑜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