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推进新能源 车企也该出把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38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王万利

  最近一段时间,盘点2011年,展望2012年,各类座谈会、论坛上,专家们聊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新能源。的确,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车市正在加速步入新能源时代,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各种相关扶持政策,引导意图明显。而各大车企更是翘首以盼,一边加速新能源车型的研发、生产,一边期待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车企们的心情非常急迫,车型准备也很充分,从已经披露的一家家备战的情况就可看出,只要基础条件具备,各大品牌新能源车将会瞬间扎堆而至。但是,也正是针对这样的情况,有专家提出了建议:与其焦急地等待,不如参与进来,毕竟新能源的推进不能只靠政府单方面努力,车企也有责任并且有必要出把力。而且,专家们普遍认为,车企加入到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中,除了尽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外,也可以为其车型日后在市场上的竞争多赢得一些筹码,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各大车企也明白这个道理,且不少汽车厂商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近日,由国家电网公司自主设计建设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河北省张北县正式建成投产,而比亚迪正是其最大的储能电池供应商,为整个工程提供了36MWh的储能电池。其实,早在去年9月,比亚迪就已经与南方电网有了建立储能电站的合作,而这次与国家电网的合作规模,更是远远超过了此前。比亚迪称自家是“国内领先的提供新能源解决方案的公司”,可见,其正在通过一项项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合作,向这个方向迈进。

  正在积极行动的车企很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江淮等企业都在不断为新能源车的产业化做准备。据了解,这些车企以各自的方式通过产品验证和使用环境建设等,努力推进着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

  事实上,专家们认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就应该是这个模式,国家出台政策指引方向,车企积极行动推动进程。新能源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制高点,如果想在这一新兴领域分得一杯羹,国内车企必须积极行动,与国家联动才有望快速并健康实现整个产业的培育成长。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