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PSA应赋予孙晓东更多权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36   北京商报  钱瑜 字号:

  日前,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对外宣布,2002年1月1日起,孙晓东正式出任PSA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负责集团在中国及亚洲市场的产品规划、市场战略研究以及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形象塑造和推广。

  其实,孙晓东已经在去年5月份加入了PSA,只是没有正式任命。PSA的公告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孙晓东先后走访了集团位于法国及欧洲的诸多职能部门和工厂,和相关工作人员交流,深入了解集团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企业文化及品牌内涵。期间,孙晓东参加了集团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已开始参与集团对中国及亚洲市场的战略制定和调整。

  可以说,对于孙晓东的加盟,PSA的意图是,有效深化集团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加速推进与两个合资公司的合作步伐,实现合资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不过,通过媒体传递出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孙晓东在PSA的职位并不高。根据PSA亚洲运营部的人员构架,孙晓东属于亚太区总经理奥利维的“N减1”。在PSA亚洲总部共有10个类似的职务,任职人员分别负责不同的领域,都属于亚洲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同时向奥利维汇报。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孙晓东也表示,“我的职责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把对消费者的认知、对市场的认知传递给公司”。

  在上海通用的时候,孙晓东形象地把自已比喻成操盘手,对市场和产品研究、客户研究比较直接。而现在的职能则更像是参谋部,由原来的第一线市场产品研究“退居”二线来负责沟通协调。“跟巴黎的沟通、跟合资企业沟通,使产品更加适合中国的市场。”孙晓东说。

  意思很明白,孙晓东只有建议权,PSA听不听再说。其实,PSA应该赋予孙晓东更多的权力。资料显示,孙晓东曾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上海质量与经济运营部执行总监,其最辉煌的职业生涯是在上海通用期间,通过一系列营销手法,推动上海通用登顶乘用车市场冠军,也使自身成为业内公认的营销高手。

  不过,孙晓东现在的处境也符合法国人的性格,法国人固执的性格让其旗下的神龙公司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良机。不过,既然PSA已经下定决心在中国大力本土化发展,大力吸收人才,就应该赋予这些人才更多的权力,让他们去发挥自己的特长。毕竟让孙晓东在产品规划及市场战略等方面对PSA旗下合资公司做出引导,比他直接操盘营销战更有难度。

  钱瑜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