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尹同跃:坚定意志 带领奇瑞变革 (2)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0:28   汽车商业评论  贾可 孟为 字号:

  还可以积累大量的经验。

  这样个人的经验、失败的教训都可以变成部门的积累,变成公司的积累,我们再把这些东西标准化和流程化。通过这样的方法,大家就像在一张图画上面同时绣花,你绣你的,我绣我的,但是我能看到你在绣什么东西,你绣这个东西如果对我干扰,我就要告诉你。这就是说,我们现在整个公司就是一个大的项目组。

  这个就是把以前分散的自成一体的小研究院给打碎了。但如何协同是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我们反复地开会讨论,大家统一思想。因为这种转变是很难的。说的时候大家好像都明白,做起来大家就不明白了,因为里面有人的问题。

  好比打仗,你过去就像是一个游击队队长,手下的人都归我管,我给他发大洋,我给他发吃的,他听我的。但是现在不是了。现在你可能是军区司令,空军不归你管,海军也不归你管,但你要控制资源,就像你在空中的预警机上,来指挥相互之间没有隶属关系的各个兵种协同作战。

  这样就是要“透明”。哪个地方有什么东西,你做什么,你做得好不好,都需要一个有好的协同能力。这样,我们就要转变,把以往的组织结构打碎。

  开始的时候,底下的人吵啊,说现在这个人是底盘部的,那个人是试验中心的,过去他们都在我手上,我让他加班,他就加班,我让他干什么,他干什么。现在,这些人怎么听我的呢?我能把这个项目做好吗?

  其实,这样的模式做开了,大家就真正觉得好了。过去一个人可能做50个项目只做3次门锁,专业化以后他就做50次。请来的国外的技术专家,过去让人家做整个项目,可能他觉得累,很快就不干了,现在只让他做一部分,效率也提高了。

  不仅仅是研发,工艺规划、生产线、供应商、采购、物流、销售、服务都要协同作战。设计的东西难以装配,生产部门就要和研发部门协调。售后部门因为某个部件的问题维修工时延长了,也要和研发或生产部门沟通,把这些问题标准化、通用化。

  这样,企业会越做越简单,东西会越做越好,效率也越做越高。只有把单项技术做精,才能把体系的技术做精,才能够把个人的经验和能力变成一个团队的能力,变成公司的能力。

  现在大家对流程体系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么?

  现在一做开以后,大家都接受了,都在往这个方向转变。大家都充分认识到了要把产品做好,好的流程是多么重要。大家都在固化流程,只有固化才能优化这个流程,才能形成体系。过去大家在做事,现在实际上是在做流程。当然还是有些人,嘴上说,都理解,做起来,就有问题了,因为对他们来说,那种打法融到血液里面去了。

  汽车有70多个模块,2000多个零件,打碎了20000多个零件,每个零件你做得再好,也是几十个PPM,这么多东西组合在一起,它的故障率是相乘的关系。非常好的零件,组合到最后都一定会出问题的,这个是一个规律。要想做到100个零部件组在一起的故障率和一个零件的故障率相同,就得靠体系。

  实际上这种体系就相当于一个网,把那个大鱼,大的问题都给它过滤掉了,过滤到最后,通过那个(网)眼出去的东西,是非常好的。这就是为什么国外一些好的产品,产品一致性很好,产品的耐久性、可靠性非常好,是它体系很强。特别是德国的企业,它就是体系能力很强,保证了它产品的高质量。

  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转变观念做体系,否则,我们再怎么认真做产品,没有体系也不行,做不到位。

  变革总是痛苦的。您刚才说了,奇瑞汽车现在要效益,要质量,我们不要量,不要速度,奇瑞哪怕丢到十名之外,也要变。那么政府是否能够容忍奇瑞转型以牺牲量作为代价?

  我们总是说,要效益,要质量,我们不要量,我们不要速度,奇瑞哪怕丢到十名之外。我们经常这么说,但是心理肯定很痛苦,因为肯定有人会找我说,奇瑞是不是不行了?

  因为在中国,无论是媒体还是政府,它认为你这个企业好坏,就是看你的量,所以做到最后,我们这些老家伙们在一起问自己,真舍得把量丢了吗?

  但是我担心,你现在不舍得这个量,未来现在这个量都会没有了。

  所以我现在是坚决要求搞(变革),坚决要求把东西做好,我说我们已经都痛苦两年了,现在再痛苦下去就有光明了。我们已经蹲下来了,那就要蹲到位,蹲到位才能蹦得更高。

  奇瑞这么多年发展,靠的是早年的那个精气神,有一股干劲。这几年这个干劲是不是松懈了?

  有担心要懈,但没有懈。我们一直有股不服输的精神。我个人觉得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信心。郭谦是一个建体系的高手,而且很有战略高度,他的意志也很坚强。

  我们今年(2011年)总销量少量下滑,但是销售收入增加了。我们把低端的,不怎么挣钱的产品自动过滤了。明年(2012年)这个量不会比今年(2011年)更低,还会高一些,我认为明年(2012年),再不要量,都还会有10%的增长。

  这样,我们的销售结构会进一步优化,这样过渡到2013年,奇瑞2013年出来的产品,应该说是会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点像当年A3出来时的情况。

  海外、观致和产能利用率

  《汽车商业评论》:奇瑞在国内形势不乐观,但是这些年在海外市场的步伐很快,您觉得经验是什么?国内其他兄弟企业是否能够迎头赶上?

  尹同跃:现在确实好多企业都在做出口,也在和奇瑞学,甚至还从我们这里挖了很多人。而且奇瑞走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中国很多企业都是一窝蜂地出去。        

  最早我们当中也没有人觉得奇瑞的产品能在国际市场走得那么远,最初眼睛还是盯着国内市场,没有人愿意去做国际。开始的国际订单都是我自己亲自谈下来的。当我们一年有6000辆订单时,我就觉得需要一个小组来代替我工作,后来发展成为国际公司。这时候,我们开始确立了我们的国际战略。

  国际市场开发也是一个建体系的过程。为什么要开发这个市场?开发这个市场的条件是什么?当地的法规怎样?它的风险,如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怎么样?以什么样的模式?提供什么样产品,要做怎样的适应性研发?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服务怎么办?备件怎么办?人员怎么培训?品牌怎么培育?这些我们都必须去深入地研究。

  2011年国际公司的海外销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近80%,我们一家出口超过全国乘用车出口的三分之一。奇瑞这些年国际化过程,无论是战略合作、建工厂我们都走在前面。这些年下来,很多合作伙伴,他们跟我们形成铁杆关系,关系比较牢固。

  现在海外市场全部打奇瑞品牌么?

  主打奇瑞品牌,但是考虑到特殊情况,个别市场也用别名。例如在埃及,当地给奇瑞起了个小名,在埃及语里是“英雄”的意思,这个名字好传播和被接受,在俄罗斯也有当地的名字,当然,LOGO依然用奇瑞LOGO。

  很多人说中国自己汽车品质没造好呢,去国际市场是不是不好,您是怎么看的?

  国际市场四分天下,北美算四分之一,欧洲算四分之一,中国算四分之一,其他地方算四分之一。目前,中国乘用车产品全面进入欧美比较困难,这些地方大概占了全球市场的一半。中国市场就是国内市场;此外,还有四分之一市场,这个市场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先通过在后一半市场做好,再逐步进入到欧美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巴西把汽车进口的关税提高了很多,对奇瑞是否有影响?也听说奇瑞准备在巴西建厂。

  是,因为这几年中国汽车在巴西增长很快,关税的提高会受些影响。我们2013年打算在那边建厂。巴西建的是独资的工厂,全部四大工艺和部分零部件到那边生产。

  那是否意味着明年在巴西的市场会出现下滑?

  2012年我们会把巴西当地经销商的经销权全部收回来。因为我们在那里会有自己的工厂。就像大众到中国来,自己建厂了肯定也要自己在当地销售。我们已经和当地经销商谈好了这件事,保证他们在其他方面的好处,他们也还是比较理解。

  巴西那里有很多跨国汽车公司,你们怎么和人家竞争?

  巴西人购买力还是比较弱的,一是价格比较敏感,跨国公司在那边生产的产品不是最新一代的产品,都是上一代或者上上一代的产品,这个产品的竞争力就比较低;二是巴西市场以A00级车型作为主打,产品不是正态分布,它是最低端量最大,然后A级车次之,B级车再次之,相当于金字塔式的。

  所以这样对我们还是有机会。因为中国的产品还是便宜,小型车是我们的优势。

  现在很多人开始重视印度尼西亚市场,您怎么看?

  那里人多,有3亿人口,但是市场规模还不是很大。那里几乎是日本车的天下。它对车子的要求很奇怪,一是当地雨水多,车辆要求离地间隙高;二是车要装人多;三是价格要便宜。现在那里都是一些日本的老车根据当地造特约车型。我们也打算选两款产品,针对这个市场进行开发。

  那您对印度市场有什么看法?

  印度的市场成长性可能是不错的,但是印度人排外,和他们合作挺困难。首先,它国家的政策要求你必须搞合资;其次,想合资的时候又很难找到当地人;第三个我并不认为印度的市场以后会成长多大,因为它的基础设施太弱,不像中国,国家没富的时候先把路修好了,有路车子才能跑开。印度的路修得很差,而且汽车、摩托车和牛车混行,车开不起来。

  土耳其市场呢?

  土耳其的市场还是不错的。它现在执行的是欧盟标准,我们也在那里有出口,但是它的法规升级很快。我们真正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还没有出来。

  可以把它当做去欧盟市场的试水。

  算是去欧洲的前沿阵地吧。我认为要去欧洲,奇瑞的观致会在2013年在欧洲和日本出售,奇瑞的产品我希望在2015年能够进入。

  您觉得观致的胜算有多大?

  我现在越来越有信心了。

  目前奇瑞的布局和产能怎样?

  我们在开封有微车,大连、鄂尔多斯都有基地。

  大连2013年开始投产,主要做出口,过去我们出口把车从芜湖运到上海,再从上海装船,中间比较繁琐。大连的基地有些类似韩国的蔚山,工厂旁边就是一个港口,可以把车直接开上船。大连的产能大概是20万辆。

  鄂尔多斯2012年开始投产,产能是15万辆,覆盖北方市场,生产MPV,也会拿两个轿车产品去生产。

  到2013年,奇瑞全部产能有多大?

  微车30万辆,大连20万辆,鄂尔多斯15万辆,再加上芜湖的不到100万辆,总共155万辆左右。观致的产能,我们没有计算进去。

  奇瑞的产能那么多,如果我们现在变革中在量上不是很追求,是不是就会产生一种压力,产能放空?

  2013年转眼就会到。我预计奇瑞2012年的销量有77万辆,2013年可以达到100万辆。产能利用率也有70%,2014年我还会继续投放新的产品。等到奇瑞的销量达到120万辆时,这个产能利用率就会比较正常,我们也不会在扩大产能,而是把产品做得再好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