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车联网不能仅依靠技术变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6:59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车联网相关技术正逐渐成熟,3G、CallCenter、云平台与语音识别技术等均已开始与车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在市场需求带动下,车联网终端设备在今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然而,车联网技术并未迎来预想中的一片支持声,反而引来了对安全性的争论。日前,美国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美国50个州政府考虑在当地执行更严格的法律,不仅禁止司机在开车时打电话,更要禁止在汽车内安装通信设备,以及其他可以浏览网络的应用程序。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美国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初衷肯定无可厚非,但做法过于激进。由于车联网会导致驾驶员分心就全面封杀,这种做法看似直接、有效,却是一种不太负责任的简单粗暴,是一种因噎废食的表现。

  任何新技术都是双刃剑,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争论上就能体现出业界对新技术的担忧。从去年以来,车联网占据了物联网产业最具发展前景应用领域的地位。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已经变成人们除“家与办公室”之外的第三重要空间。而现有道路设施已经无法满足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堵车成为社会性问题,以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为基础的车联网服务,成为缓解该问题的重要方向之一。

  每一项新技术的应用都会面临相关的衍生问题,车联网也不可避免,对于可能出现危及驾驶员生命的行车安全问题,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不过,完全制止车联网技术的普及也有些欠妥。回想互联网还没出现前,世界很难想象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速度。1966年《时代周刊》一篇文章的题目是《未来主义》,其中设想了2000年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时代周刊》用宣判的口吻说,“远程购物——如果可能的话——绝不会成为流行时尚”。但30年后,网络购物呈直线上升趋势。仅在2011年一季度,美国电子商务零售额就达到380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2%。

  当前,汽车信息化已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对于车联网技术的安全问题也要加以考虑,但车联网技术并非是罪魁祸首,不能简单地“一刀切”。驾驶者同样应该提高安全意识,并把安全观念转化为安全行车的实际行动,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蓝朝晖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