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家用兼顾个性 15万内平民运动轿车导购(3)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9:18   新浪汽车  子祺 字号:

  空间:思域最宽敞

  虽然新思域轴距在老思域的基础上缩减了30毫米,但2670毫米的成绩依然压倒了其余四名竞争对手,相比星骋和福克斯长了30毫米,速腾则以2578毫米垫底。四辆车的驾驶席和副驾驶席乘坐空间,以及后排头部空间都没有太大差异。腿部空间以思域最佳;福克斯略逊于星骋,但马自达的优势也并不明显,两车并列第二;速腾的后排则因为受到轴距和复杂的多连杆悬架的影响而显得非常局促。

  新思域的轴距不及现款思域,但车身长度获得略微增长,这意味着后悬长度的增加,行李厢空间从中受益,由375升增长到了440升,但仍然不敌福克斯和速腾,星骋的车尾为了追求动感只能在载物容积上以377升的成绩垫底。

  思域除了提供充裕的后排腿部空间之外,平整的后排地板也获得加分,行李厢空间虽然不及福克斯和速腾,但完全够用;星骋的后排空间稍比福克斯充裕,马自达的后排座垫长度达到了同级最佳水平,能够为大腿带来充足的支撑,长时间乘坐会更加舒适;速腾虽然拥有四辆车中最宽敞的行李厢,但后排空间远比载物空间重要,空间依然是速腾最大的软肋。

  马自达3星骋:★★★★☆

  福特福克斯:★★★★☆

  大众速腾:★★★☆☆

  本田思域:★★★★★

  车身尺寸对比(毫米)

  星骋   福克斯    速腾    思域(新思域)

  长度   4595    4480    4544    4520(4535)

  宽度   1755    1840    1760    1755(1755)

  高度   1475    1500    1461    1450(1450)

  轴距   2640    2640    2578    2700(2670)

  车身尺寸对比(毫米)

  星骋   福克斯  速腾  思域(新思域)

  行李厢容积    377    526    527       375(440)

  驾乘感:星骋最具操控乐趣

  马自达3星骋:★★★★★

  星骋依然使用福特集团的C1平台,延续了麦弗逊前悬和多连杆后悬布局,在原有基础上又进行了重新调校,相对于上一代车型更显成熟。星骋为2.0升发动机配备的六前速手动变速箱和五前速自动变速箱是该车的亮点。六前速手动变速箱齿比紧密,更容易压榨出2.0升发动机的性能,也利于提升高速巡航的燃油经济性。五前速自动变速箱则提供了方向盘换挡拨片,在手动模式下能够提供较好的操控自由度,在自动模式下则较为善解人意。星骋的总体驾乘感受相比同平台的福克斯更轻快,更灵动,拥有非常丰富的人车沟通、较高的操控安全性和迷人的驾驶乐趣。与此同时,星骋在舒适性方面也令我们感到满意,虽然与那些强调舒适性的竞争对手仍然存在差距,但这不是马自达车主的目标。

  福特福克斯:★★★★☆

  福克斯虽然已上市多年,但优秀的底盘依然可以傲视同级。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布局先天便优于那些采用拖曳臂后悬的竞争对手,加上欧洲福特工程师高超的悬架调校功底,令其成为一辆极具操控乐趣的家用车,这也是福克斯畅销欧洲市场的重要原因。相对于同平台的马自达3,福特也拥有敏锐的转向和丰富的沟通,但又有所不同,福克斯的操控感更趋于欧系车的那份扎实和稳定,马自达则偏重于灵动。

  福特2.0升发动机的确急需换代,相对于排量而言,它的动力输出稍显不足,但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操控方面始终还是比涡轮增压更具优势。或许又认为福克斯的油耗偏高,但福特的车价足以对其进行弥补。最大的困局是那台四前速自动变速箱,虽然福特也提供了手动模式供选择,但变速箱响应极为慵懒,常常错过换挡时机,最后再也无意切换到手动模式。因此我们认为五前速手动变速箱才是福克斯2.0的最佳搭档,但三厢仅此一款,手动仅供给两厢版。

  大众速腾:★★★★★

  在日常行车时,1.4TSI+DSG动力系统以经济性为重,总是千方百计地降低转速控制油耗,以最快速度攀升到最高挡位,甚至选择二挡起步,此时则相当于一台1.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但当你向油门施压或者直接切换到S挡时,动力系统便展现出它的真面目,丰厚而延绵的扭矩输出为你带来持久的推背部感。DSG变速箱无论是处于经济模式还是运动模式,挡位的切换都非常顺畅,虽然与无级变速箱还有差距,但完全能够比拟最新研发的传统自动变速箱。

  速腾的这套动力系统无论是经济性还是动力性都值得称道,PQ35平台扎实的功底依然如故。但大众的底盘调校相对于星骋和福克斯更强调稳定性和舒适性,在人车沟通和转向敏锐度方面稍有欠缺。

  本田思域:★★★★☆

  新一代思域在底盘方面的进步相比动力系统更为显著,但这种显著并不是在结构上进行大幅调整,而是借助精心的调校。新车的悬架表现相比老款思域更具韧性,提供更多的人车沟通,车尾的动态更加活泼,这也要归功于轴距的缩减。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的表现仍然以流畅、充沛、活力为目标,无论是在市区走走停停,还是在高速巡航都非常讨好。思域的对操控乐趣拥有不同的理解,它没有强烈的推背感,也没有澎湃的声浪,而是在安静和平稳中迅速提升车速,轻松敏捷地完成切线和超越。当我们在面对越来越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器变速箱时,本田让我们明白,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传统自动变速箱仍然在舒适性方面具有优势,并且油耗也能够趋于合理。

关注思域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思域相关新闻
  • 思域相关问答

详情>>深度试车—思域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17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5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7升
优点:造型犀利 做工精致 运动性强 改装潜力大
缺点:底盘略显单薄 行驶噪音大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7
8.5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高于 12.5%
操控87.5高于 6.67%
内饰97.4高于 21.62%
同级平均分:7.5
6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67.3低于 -17.81%
使用成本77.6低于 -7.89%
空间77.6低于 -7.89%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思域是一款操控乐趣非常高的车型,9代车型增加了一款2.0L的发动机,从而使得低扭更加充足,经过实际体验后感觉,2.0L车型的初段扭矩爆发明 ...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