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我国将长期处于制造大国阶段 投资需量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2:4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尹明善尹明善

  尹明善:商业文化一路走来,融资投资都是一个话题,是千年的老话题,本来没有必要再说,但是在今天的论坛上可以说一说。什么原因?因为汽车是资金密集型的企业,他太需要钱了,你有一百亿少,甚至一千亿也不多,所以汽车行业解决钱从哪里来,没有他特殊的考虑,全靠自己去想办法。钱从哪里来?国有企业除了跟政府要之外,还有三条道路,第一条靠劳动挣钱,就是靠企业的辛勤劳动,靠你的产品和服务挣钱,我们92年创办的时候只有20万人民币,现在也不小了,很大一部分钱是靠我们的劳动得来了,比如说房地产一平方米的利润,一年赚200块钱,但是你辛辛苦苦的做,毕竟二百,二千也有积累。

  第二靠信用借钱,我们企业虽然小,在99年12年前还是中国私营企业第一家发行企业证券,什么原因,是因为我们有信用,所以你有信用你可以在银行借钱,现在没有上市发企业债,上了市发企业债,只要你有信用中国这个充满钱的市场上,你可以建造钱。

  第三条道路靠未来谋钱,把你的未来谋划好,向资本商介绍你的未来可能有多么多么的好,于是你就可以上市,就可以投资了。

  我想这一条道路能够让急需钱的汽车企业拿的到钱。我们和强大的外国比起来我们弱的是什么,第一是品牌,第二是技术,我们同样质量的汽车和不同的品牌他们售价至少比我们高50%,甚至是我们的两倍,三倍,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品牌,我们不能让消费者给我们一个评价,给我们多少多少,我高附加值等等,总之在品牌上要多投钱。

  第二在技术上多投钱,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汽车行业对外依存度超过50%,这是一个极大的悲哀,反思人家的高端技术,像汽车品牌,汽车发动机,什么汽车电池我们都要依靠别人的技术支持,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向他们买,所以在这个上要舍得花钱。

  但是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寿命都不长,前不久有一个统计,中国的民营企业只有2.9岁活3年都活不到,什么原因,不是因为赚不到钱,绝大部分死在没有量力而行,所以我们要尽力而为,在投资上要量力而行,我们许许多多很的中国企业最后死掉,就是死在资金链条的断裂,死在他步伐过快,这个话稍微说远一点。我们建国60年来,我们犯的措施就是急于求成,步伐过快,像当初吃饭不要钱,都没有人,办得到吗,一天等于20年,15年赶上英国,甚至我们的排放的标准比欧洲都还要高,这些是不是急于求成?我们忘记了我们胡锦涛总书记的教导,我们胡锦涛说我们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要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相统一,我们发展的过快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不相统一所以出现了那么多的悲剧,因此我为今天论坛的主题基本认可,就是要从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跨越,但是也有一点儿不同的意见要做一点儿小的修改。我建议我们的主题从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的长跑,因为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反映是汽车行业的急于求成,我们可不可以耐心一点,坚韧不拔一点,咱们一步一步走。所以钱投进去一定要想这可是长跑。最后不得不用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来结束我的讲话,他怎么说,他说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所以说把这个话,套到我们企业来说,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创造的大国没有改变,所以行业的朋友们我们耐心下来长跑, 我们掉在后面不着急,只要跟的上不倒下,总有一天可以追上去,谢谢各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