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生命力消磨殆尽 萨博只是看起来很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1:59   汽车商报  顾静 字号:

  本报记者  顾静

  在生死边缘摇摆不定的萨博,终于可以暂时喘口气了。9月21日,瑞典法院批准了萨博的“破产保护”申请,使萨博赢得了至少3个月的喘息空间,暂时不用为巨大的员工工资缺口担心了。正如萨博CEO穆勒所说,破产保护是萨博打赢的一场战役。

  地球的另外一边,青年集团与萨博的合资项目已获浙江发改委批准,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着中国合资项目的审批。命运多舛的萨博,似乎终于找到了好的归宿,这让很多萨博的拥护者欣喜不已。对他们而言,萨博就像一个传奇、一个古老传说般令人向往。然而,在笔者看来,即使抛开近来糟糕的财务危机,萨博的生命力也已在此前二十多年中消磨殆尽。在产品竞争力优势和创新能力不再的情况下,现在的萨博,也许只是看起来很美。

  辉煌与沉寂

  萨博并非没有辉煌过。作为一个有着64年历史的欧洲品牌,萨博因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与创造力享誉全球,其来自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大大提高了发动机性能和安全性曾是萨博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在上世纪50年代时,萨博几乎成为瑞典的“大众”,这为萨博此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萨博的辉煌期是1982年~1986年的五年间,仅在美国市场的年销量曾一度达到5万辆。然而,萨博无法抵挡来自日系厂家的性价比冲击,从80年代末到1993年萨博在美国的年销量已降至2万辆。萨博在美国的遭遇只是其全球表现的一个缩影,由于经营不善,萨博从辉煌走向衰落。

  成败皆通用

  平心而论,此时的萨博,只是经历了一个小小的挫折,其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的基础还在。1990年,通用收购萨博50%的股权,这笔资金的投入曾在当时让萨博看到走出困境的希望。当时的萨博并不知道,它即将完成一次角色转变——从一个独立的汽车公司到庞大汽车帝国下的棋子。正是这次角色转变,最终将萨博拖入深渊。

  通用希望能够拥有一个能够在美国市场与宝马奥迪和奔驰相抗衡的高档车品牌,这也是通用对萨博的期望。通用的注资确实在短期内让萨博再次风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萨博全球年销量甚至达到13万辆,已经初具王者之风。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时的通用与之前持股一半的另一家投资公司都没能下定决心为萨博投入足够的资金,萨博被看好的内在潜力一直也没能完全体现在产品上。

  2000年,通用收购了萨博另外50%股权,萨博彻底成为通用帝国中的一部分。这实在是件喜忧参半的事,喜的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对当时的萨博而言,强大的靠山使萨博的未来发展呈现出更多可能;忧的是,不管在萨博前方有多少种可能,都只由通用说了算,而通用优先考虑的,绝不会是萨博的未来。

  后面的发展,也许是萨博最不希望看到的。通用将萨博定位为通用欧洲旗下的一个品牌。对通用来说,这样做可以增加萨博与欧宝等品牌的协同效应,从而减少生产成本,但对萨博而言,它被迫融入了以欧宝为中心的通用欧洲战略之中,基本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虽然为了保持萨博的创新能力于2004年在瑞典建造了品牌中心,但2008年通用被金融危机拖垮,萨博从被边缘化到被出售。离开通用的萨博,和加入通用的萨博一样落魄,但更加身心俱疲。

  空心化萨博

  加入通用期间,萨博在各大车展上所推出的概念车常常让业界有眼前一亮的惊喜。2001年的概念车9-X不仅设计超凡脱俗,并被认为是回归萨博血统的代表作;2002年概念车9-3X同样受到当时媒体热评,通用雄心勃勃的“五年规划”中甚至为萨博制定了年销量25万辆目标;2006年的Aero X概念车同样备受关注。这些都是带有明显萨博标签的,体现萨博设计与研发实力的车型。然而,遗憾的是,这些令人瞩目的概念车虽然一次次提醒着人们萨博潜在的创造力,却没能最终在成熟的产品中体现出来。

  与此同时,通用掌管下的萨博所推出的车型,不仅失去了萨博的风味,更因通用的“全球化”考虑而逐渐成为一盘“大杂烩”。1993年推出的全新900,其外在设计和旧款相似,而底盘却是用的欧宝Vectra的平台。这款车不但毫无创新可言,还面临着严重的质量问题。然而,在取得市场认可后,萨博9-5的更新换代却停滞不前,计划和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一同研发新款9-5平台的合作计划最终被通用搁置在一旁。随后的9-2X在斯巴鲁Impreza基础上推出,被命名为“萨巴鲁”,并在半年后以累计1万多辆的惨淡销量匆匆退市。萨博9-7X更是成为雪佛兰Trailblazer的变种,和萨博本身的血统相去甚远。

  最大的麻烦

  就这样,这个曾率先将涡轮增压技术应用到汽车上、第一个采用能降低颈椎损伤的主动式保护头枕、在众多汽车赛事中表现卓著、拥有众多忠实拥趸的萨博,在64年的发展中逐渐失去自我,成为一个背后仍带着耀眼光环,但身体已孱弱不堪的空壳。这注定了萨博和世爵此前的结合更多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悲哀。

  在很多人看来,萨博是一个销量和品牌形象不相匹配的企业,这也是萨博在没落之后始终不乏投资者的重要原因。然而,时至今日,萨博的品牌形象究竟是什么,它能否承担起这样的期望,目前仍是未知数。对于萨博未来的收购者而言,这个高贵血统被消磨殆尽的品牌,未来如何重新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是摆在其面前的最大麻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