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应对购车摇号 北京现代全面推行以租代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10:49   北京日报  涂露芳 字号:

  昨天,记者从北京现代多家4S店获悉,一项针对摇号人群的“以租代售”业务正在全面推行,急于购车又苦于没有购车指标的本市户籍居民,可以先付车款借用汽车租赁公司的号牌,等摇号成功后再办理过户手续。业内人士提醒,这项业务有打政策擦边球的嫌疑,购车人需要承担一定风险。

  “参加摇号了吧?是本市户口吗?”北京现代某4S店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拿着摇号证明到店里签一份以租代售的协议,但只针对第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先付清车款,车牌由神州租车公司提供。如果一年内没摇上号,车牌免费;第二年开始,每月支付1000元车牌费用,直到摇号成功完成过户。”

  记者了解到,神州租车提供的车牌均为北京车牌,行车上路不用担心受特殊限制。不过,由于车主是在没有购车资质时提前购车,只能将车登记在神州租车名下,购买保险等相关费用全部由自己买单。另外,4S店还会与以租代售的车主签署相关协议,确保出现交通违章、重大交通事故后的责任由购车人自行承担。

  从租车到租号牌,汽车租赁公司与4S店的合作是否合规?神州租车方面解释,这是采取了融资租赁的方式,类似于飞机融资租赁,企业先付租金,到一定期限后或有足够资金时,结清欠款从而完整获得飞机或汽车的所有权。目前,国内汽车租赁公司无数,但真正拥有融资租赁资质的只有上百家,神州也是今年刚刚拿到这项资质。

  令人困惑的是,融资租赁明明是租赁公司提供购买资金,而北京现代的以租代售车主是提前付了全部车款,怎么算融资租赁?对此,神州业务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具体细节,可能融资支持只面向4S店,由4S店向神州支付相应费用。

  此前,北京几家有融资租赁资质的租车公司也开展过融资租赁业务,基本针对企业客户。而应对限购后市场新需求的变通式个人融资租赁,一位资深从业人员表示,公司也考虑过,但苦于富余的号牌资源有限,加上有一定政策风险就放弃了。为何神州租车能有丰富的资源以租代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神州租车资金雄厚,车队规模已经超过1.2万辆,很多外地运营的车辆为了进京方便直接上了北京车牌,加上一部分低端车辆正常淘汰后,就腾出了不少号牌。

  其实,以租代售并非北京现代首推,庞大集团、广汽商贸旗下的4S店年初就在尝试,比北京现代寻求与租赁公司合作更不规范,而且车牌平均月租金约两三千元。

  北京亚运村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提醒,以租代售对急于购车的人具有较大吸引力,但暗藏不少风险,建议市民轻易不要尝试。据介绍,虽然购车人支付了所有费用,但并不拥有对汽车的财产权,一旦发生重大事故进行责任认定或索赔时,车主可能遭遇麻烦。另外,挂租赁公司号牌的车辆当属营运车辆,一般15年报废,过户时能否按普通私车处理不确定,如果不能算私车,将来再出售残值将大打折扣。(记者 涂露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