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政策“向西” 众车企角逐17%市场份额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7:07   每日经济新闻  祝贺 字号: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今日(9月16日),成都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国际车展,本届展出规模超越以往,展车超过600台,至少有12款新车在车展上市或亮相。在中国汽车产业链开始向西部转移的背景下,以成都为龙头的西部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业又一个黄金市场与新的增长极。《每日经济新闻》从本期开始推出成都车展特刊,梳理西部汽车消费的变迁史,总结西部汽车消费助力汽车产业发展的特征,展示成都及其他西部城市所蕴含着的巨大的汽车行业机会。

  西部的汽车市场到底有多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仅西部地区的乘用车上牌量就达到了89.3万辆,占据了17.15%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华北地区,位居国内第二,并且已经超越东北地区。四川等西部省份在中国车市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在如今整个汽车市场增长势头趋缓、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维持高水准的背景之下,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城市,正在成为拉动中国车市增长的重要新生力量。西部大开发进一步推进,成都车展的崛起,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将目光投向西部。在成都举行新车上市的仪式,以此掌控以成都为辐射点的西部市场,成为越来越多汽车厂商的战略部署方向。另一方面,西部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多元化格局中异军突起的新一极。

  西部车市全国第二四川占比最大

  来自某网站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狭义乘用车销售590万辆,上牌数约为521万辆。其中,华北地区的上牌量为137万辆,占据了26.36%的市场份额。而西部地区仅随其后,占据了17.15%的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西部地区的汽车上牌量已经超越了华中和华南。其中,华中地区的上牌量为80万辆,占据15.42%的市场份额,华南地区的上牌量为71万辆,占据13.65%的市场份额;东北地区的上牌数量是39万辆,占据7.48%的市场份额。

  上半年西部各省市的上牌量中,四川省占据了整个西部汽车市场29%的市场份额,成为整个西部省市上牌量最大的省份;其次是陕西,占据了西部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的是云南,占据了14%的市场份额;而重庆和新疆占据了市场10%的份额。

  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使以四川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日益受到汽车厂商的重视。

  “近几年来,国家把区域规划、区域发展提升到了战略的高度。经济发展较快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没有什么区别,而重庆、成都以及西安等西南经济区域也已经初步形成。这些区域的快速发展,将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作为一个全新品牌进入汽车行业时间不长,但广汽乘用车仍然敏锐地发现了西部市场,尤其是西南市场这个黄金地带。

  西部汽车消费旺盛拉动GDP快速增长

  汽车企业对于市场的判断,来自于对国内各区域城市经济发展的现状与未来预期。眼下,西部地区恰恰处于进入“加快发展”的上升阶段。数据显示,西部地区GDP总量最近十年增幅都在12%以上。

  在今年9月初召开的 “2011中国汽车国际发展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曾介绍称,汽车业限购政策使得北京GDP增幅减少1%。但与北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的汽车消费旺盛,正在有力地拉动当地GDP的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0年,四川GDP总量为16898.6亿元,增速15.1%;重庆GDP总量为7894.24亿元,增速17.1%;陕西GDP总量为10021.53亿元,增速14.5%;广西GDP总量为9502.39亿元,增速14.2%。

  可以看出,近年来,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全国水平及东部沿海地区。2010年,内蒙古、黑龙江和陕西迈入“GDP万亿俱乐部”,使得中西部地区在 “GDP万亿俱乐部”的17席位置中占有了10席。而四川也超过了上海,跃居全国第八位。

  “西南经济的发展,一批城市GDP的快速增长,都为整个汽车市场带来了快速发展。在未来几年,中西部经济增长还会比东部快。”吴松表示。而从各地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看,中西部的经济增长指标都要高于东部地区。

  渠道模式创新“无盲点覆盖”西部市场

  眼下,依靠西部市场和国内二三四线市场推动汽车销量,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的必修课。也正因此,各家汽车厂商一再强调销售渠道 “无限下沉”,加快对西部市场的“跑马圈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2011中国汽车国际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不会再爆发式增长,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将保障汽车业在十年或更长时间内稳定增长。

  “未来除了增加4S店的数量之外,一汽丰田还会增加分店的数量。”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对于“分店”的概念,马春平解释称,即一汽丰田经销商经过公司批准后,在没有网络覆盖的区域可以再开设新店。“无盲点覆盖”也成为国内乘用车企业针对三四线市场的渠道铺张计划。

  可以说,随着一二线市场汽车保有量的相对饱和,三四线城市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但是,越往四线以下市场延伸,各大汽车品牌经销商所能覆盖的触角也更加有限。这一特征在地域广阔的西部地区更为明显。

  究其原因,在于四线五线城市虽然机会众多,但人口基数不大,汽车保有量低,投资巨大的4S店很难保证盈利。

  “在这些未覆盖到的城市,一汽丰田考虑使用分店。比如在三线市场建有4S店或者城市展厅的区域,可以要求当地的汽车经销商利用分店形式,辐射至四线市场,这样有利于市场的开拓,也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维修。”马春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也同样认为,相对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三四线消费者对展厅大小、硬件服务的要求相对较低,而更多是在乎产品价格以及售后服务的水准。为此,“在对于四线城市的网络覆盖上,可以考虑采用分店或卫星店的形式作为开拓销量的主要手段”。

  汽车消费膨胀汽车社会模式待转型

  各家汽车厂商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原因,在于对目标消费人群的锁定。从经济收入方面来说,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总体收入距离一二线城市居民有较大距离,但是从经济负担来看,也远低于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包括住房、交通、儿女教育等费用,这就为三四线城市居民释放出较大的实际购买能力。尤其在成都、重庆这些以休闲闻名的西部城市,人们更加具有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的购买偏好。

  以成都为范本,这个城市可被视作为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样板。早在2007年,成都就已经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全国第四大汽车消费市场。

  与另一个西南中心城市重庆相比,成都轿车的需求远高于重庆,但是在车型级别的选择上要明显低于重庆。尤其是在SUV车型的选择上,重庆由于地理条件的原因,对于高排量、高通过性的选择,要明显高于成都和其他西部城市。

  除了普遍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外,西部二三线城市也是豪华车市场的主要增长来源。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四川市场,豪华车的表现令人惊叹。仅以成都为例,这里已经分布了奔驰、宝马、雷克萨斯进口大众英菲尼迪、沃尔沃、奥迪保时捷等几乎所有豪华车商的4S店。

  而豪华车品牌在四川布局符合普华永道对未来市场的分析。普华永道报告称,“到2015年中国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将达到100万,豪华轿车生产商大众旗下奥迪、宝马汽车戴姆勒旗下奔驰将瞄准这一富裕群体,奔驰、奥迪、大众和宝马将扩大中国本地的汽车产量,到2017年增长50%至300万辆”。

  汽车的超前消费,并不一定是件坏事,但是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却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都需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对于西部这些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城市。在成都,由于城市道路改造而进行的交通限行仍在持续;在贵阳,已经仿效北京发布了汽车限购的公告。

  对于人们日益膨胀的汽车消费需求,究竟是该鼓励还是去抑制,答案来自于社会能否顺利转型,进入一个和谐发展的汽车社会模式。

  “现在汽车业面临的交通拥堵、安全、污染等问题,不能简单靠行政手段解决,要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管理制度、认证制度,推动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限购限行是治标不治本的,限购不是市场经济调节的手段,缓解交通拥堵的效果也有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说。

  他认为,以北京为例,限购限行之后,汽车占各类消费品零售额的比例也由30%下降到20%,并造成了汽车售后服务的不方便,4S店维持困难,还限制了自主品牌的发展。因此,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应该从城市规划、建筑规划的方方面面进行考量,趋利避害地维护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