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北京现代 悦动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悦动行驶过程中省油小窍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17:09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开车,认为节油的方式就是空档油车的方式,空档油车和挂档油车哪一个更节油?

  李金刚:先说一下节能,带档滑行是省油状态。我说索纳塔车现在是手动档的车辆,空档滑行带着仪器,新看看喷油嘴的外观、时间是多少毫秒,带档的时候,现在带档开始滑行,只收油门不摘档,再看看喷油是多长?这时候用80公里的速度行驶,一踩离合器,到空档位置,我说现在看吧,喷油时间2.6到2.7毫秒,这个数字对,叫做代速状态下的喷油时间,2.6到2.7毫秒。我说我再做一次,现在我还是80公里的速度行驶,我只收油门不摘档,叫做带档滑行,这个时候再看看喷油外观,1.2到1.4毫米,差了将近1倍。因此我刚才先说的结论,我告诉大家,电控汽车,不管哪一款,都是带档的情况下省油,空档滑行废油。

  另外,发动机专家们都知道,车速在80公里以上,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左右,一收油电控汽车还有自动停油功能,只要做收油门工作,带速触点,连油都不喷了。什么时候喷?发动机低于2000转以上的时候,在恢复喷油,是这个状态,这个过程和细节好多人不了解。

  另外,山路驾驶,空档滑行,尤其是下坡最危险的动作,这个条款在交规已经里面都写进去了。因此我建议客户,不管是城市工矿还是山地行驶,一定不要空档滑行,费油,不省车,而且很危险。

  主持人:有些车可以看出来,比如带行车电脑的,能够显示油耗的车大家自己能看到。

  主持人:日常驾驶当中怎么能够做到一些省油的驾驶?有没有小技巧、小窍门?

  李金刚:实际也很简单,开车叫做熟练工种,这是第一种。从驾驶角度来讲,在驾驶过程当中如何省油,第一要改变急加油状态,如果把这急加油状态改善了,我不管其他操作怎么样,每百公里一定能省一升油,但是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反过来说,只要解决了这个矛盾,我起步也好,不跟人争抢,只要做到这一点,现在不管您开的哪一款车,每百公里省一升油,一点问题都没有。

  第二,要合理使用制动器。制动器一踩刹车把车的速度降下来,甚至是停了。发动机从加油的状态一直到80公里都是逐渐在加油,加油输出扭矩功率达到这个值了,才在80公里速度下行驶。很简单,如果老是踩刹车,一定会费油。

  什么意思?我总结了一下,不是不踩刹车,叫做合理使用制动器,在道路上行驶,有些人一会儿刹车灯亮了,老是用刹车踏板调整车速,错!

  第三,要学会使用油门来调整车速。太重要了!什么意思?前面踩刹车踏板了,你一定要踩刹车踏板吗?不一定,只要跟车距离,看见前面灯一红,马上收油,收油这个时候集中精力注意,路面情况的化解情况,即使踩了刹车,也不会长期一分钟都踩,就是几十秒钟的时间,路面情况化解了,他也是会被脚搁在油门上继续行车。在这十几秒之间处理路面情况的时候,可能会跟车辆逐渐接近,但是您放心,您继续做收油动作,这个车的速度会逐渐下降,他解决了这个问题会继续加油行驶,少踩了一次刹车踏板。

  这都是节油的妙招。我今天跟您说完了,作为驾驶者,如果做到这一点不是很容易。

  另外,在城市行驶下也是带档滑行,上次讲这个问题,有个女同志说,李工,现在车堵得厉害,我跟车走,我还是带档滑行?我说错了,我说的是正常行驶条件下是这样,如果你跟车,您必须要随时踩下离合器、踏板,挂空档问题,根据车辆行驶情况再挂入低档位进行行驶。五档的手动档车辆,只要车在移动,别进一档,进二档,用离合器油、离配合,选择车辆的行驶功率,行驶功率是加的油稍多一点,慢松离合器的状态也是省油的状态。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节油,这个车辆在行驶过程当中,除了升档之外就是降档,自动档今天不讨论,就是说省油。最佳的换档时机从二档开始,从三档、四档、五档升,最佳换档时机是2500到3000,为什么?这叫做中负荷阶段,这个时候进的空气最多,喷的油最少,这个时候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比更接近于14.7:1。这一点很重要,有些人说了,2500转发动机的声音很大,是不是费油?恰恰相反,省油,就是这个意思。

  因此,今天想借新浪这个平台,把一些相关节油方面的知识给大家做一下介绍,有些人听完了以后,可能认为也是对的,但是要真正做到了不是很容易,我说的这个节油跟城市的拥堵特别厉害是两回事。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客户买I30的,有6、7个,他们问我,李工,我从花乡桥到望京,主要路线是四环,而且拥堵点是四惠桥,南四环基本上说得过去,我开I30,Ω发动机,就是7.3到7.5,冬天、夏天开不开空调都一样,我省油的时候就是7个,我费油的时候7.5、7.6,但是其他同事就做不到,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说你开I30多少个油?他说我开12个油,我说您什么情况?他说我从咱们单位到家里面一共3.5公里,尤其是冬天行驶车还没有热,到地方了,待会儿又打马达又回家了,这样一去一回来,再加上这一段路有拥堵,我说12个也正常。车箱燃油消耗量不包括极度的拥堵状态。

  工信部在做检测过程当中也不是在拥堵条件下,我跑了10分钟、20分钟,基本上是路况该升档、降档,也有拥堵的地方,但是路况,包括城市路况,市郊路况都得跑,所以工信部提供的,一般还是比较准的。

  主持人:感谢两位专家从汽车专业角度给我们讲解了实际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注悦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takuya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