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雷诺国产:戈恩干着急 东风仍观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9:01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北京报道  在雷诺国产一事上,中外双方的迥异态度颇具戏剧性。

  7月26日,来华参加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的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率领东风有限一众高层拜会了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再次为雷诺国产一事“铺路”。

  当天下午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一向快人快语的戈恩坦率地确认了雷诺的国产计划,并且首次给出了时间表:2015年之前敲定,2016年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

  但就在戈恩给出明确时间表的一小时前,在同一房间接受媒体采访的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面对雷诺国产的问题却打起了太极:“这个目前没有消息”。

  更有东风高层会后对本报表示:“徐总说了,雷诺国产的事情咱们不急。这方面目前只是刚开始,没到外界所传的某某车型先国产的地步。”

  东风的“超然”态度不难理解。东风早已不是10年前与日产、雷诺接洽合资时的东风,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已经不再是早年亟须“中外合资”来提升的阶段。在东风汽车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与东风有限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拓展这些才是重要命题。

  虽然雷诺重新进入中国的最理想方案是与东风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但在汽车行业政府主管部门对新合资项目审批大门越关越严的情况下,通过东风与日产已有的合资公司,作为一个品牌引入,或许是雷诺国产最现实的选择。

  戈恩急了

  “雷诺国产的事情,非常有可能在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完成前敲定。2016年雷诺就会在中国有一个生产基地。”7月26日下午,戈恩首次正式对雷诺国产一事给出了时间表。

  这或许得益于戈恩在当天上午与国家发改委人士的会晤。消息人士称,在出席26日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之前,戈恩率东风有限的高管在北京拜会了国家发改委的相关人士,并提交了雷诺国产的新方案。

  除了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戈恩还有一个身份是雷诺-日产联盟主席兼CEO。8年前,通过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东风日产,戈恩把日产品牌引入中国生产。

  东风日产成立后发展迅猛,短短5年便进入中国合资企业主流阵营。2010年,东风日产销量达66万辆,位居单一车企销量排行榜第7名。

  2004年,在日产的牵线下,日产之前在华的另一个合资企业郑州日产纳入东风体系,随后成为日产全球轻型商用车(LCV)基地,承担日产全球LCV销量20%的份额,近年日产也加快了轻型商用车产品引进的速度。

  中国市场的良好发展也为日产全球复兴大业“添砖加瓦”,中国市场对日产全球销量的贡献度已经增至25%,成为日产全球第一大市场。

  在新颁布的2011-2015年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中,日产计划联手东风在今后5年投资500亿元,投放30多款新车,使合资企业东风有限达到230万辆的目标,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合资企业的地位。

  戈恩在采访中透露日产品牌在华拓展的具体目标:“2015年日产品牌(包括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在华销量达到130万辆,中国市场对日产全球销量的贡献提升至30%。”

  借助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成功开拓,10多年前差点破产的日产汽车实现“华丽转身”。2010年的日产全球销量为408万辆,同比增长20%,是全球前10大车企中增幅最大的车企。相较之下,当年以“拯救者”身份与日产结盟的雷诺汽车,近年来的发展则颇为落魄。

  2010年,雷诺汽车全球销量为230.9万辆,在全球前十大车企中排名第九。与2003年239万辆的规模相比,几乎在原地踏步,而日产全球销量则由当年的近300万辆增至400多万辆。

  近年来,雷诺在法国本土市场以及西欧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雷诺在西欧的市场份额已经由之前的11%下降至10%以内。此外,雷诺近年在印度、俄罗斯、巴西以及东欧部分的新兴国家拓展也不顺利。

  在商用车方面,国外重卡巨头掀起新一波入华浪潮,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结盟,曼商用车入股中国重汽并在中国推出合资企业新品牌,北美重卡巨头纳威司达与江淮联手。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雷诺重卡都面临很大压力。

  在此背景下,雷诺汽车最大股东、持有雷诺汽车15%股权的法国政府已经督促雷诺汽车全面进入中国市场。

  在戈恩此次来华之前,雷诺负责销售、市场及轻型商务车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杰罗姆·斯托尔和雷诺执行副总裁兼亚非区总裁中村克己等雷诺高层近期频频到访中国,就雷诺国产的事宜游说政府主管部门。

  另一个表明雷诺国产要“动真格”的信号是,从6月起,雷诺开始从之前的合资企业三江雷诺退出,这一消息已得到三江雷诺的中方母公司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的确认。据说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对雷诺重新进入中国之前曾有过表态:“先把之前合资企业的问题妥善解决了再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