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诺国产曲折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9:01   经济观察网   字号:

  雷诺国产曲折路

  1994年,雷诺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合资成立三江雷诺,属于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车企。当时,通用、本田、丰田日产等跨国车企均在观望中国市场。

  但10多年过去了,在后进入者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过程中赚得盆满钵满后,首次合资不成功的雷诺却在国产边缘徘徊多年,一再错失良机。

  1994年成立的三江雷诺是当时航天系统最大的民品合资项目以及雷诺在华唯一的轻型客车合资企业,成立之初被各方看好。但由于中外双方在发动机国产等重大决策上的严重分歧,三江集团一度退出。三江雷诺的中方股份随后在华晨中国、湘火炬等企业中流转。受此影响,三江雷诺成立8年才销售4000多辆客车,并于2004年正式停产。

  三江雷诺失利之后,雷诺便开始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2000年之后,已经结盟的雷诺、日产一起与东风洽谈合资,准备双双入华,与东风结成“金三角”。但东风方面希望与雷诺全面合资,雷诺坚持乘用车要成立单独的合资企业,此外双方在选址广州还是十堰上也存在分歧。最终,日产与东风先行合资,雷诺就此错过了国产的最好机会。

  之后雷诺一直没有放弃国产。2004年,一度曾传出雷诺将与东风柳汽合资、先在商用车领域进行合作的消息,当年雷诺曾与东风在法国签署商用车合资协议,并规划了2010年生产5万辆重卡的计划。但由于雷诺卡车在2001年被出售给沃尔沃集团(雷诺由此获得沃尔沃21.8%的股份),而沃尔沃集团当时在中国已经成立了上海申沃客车、西安沃尔沃客车两家客车合资企业以及与中国重汽合资的华沃重卡,合资名额已经“超员”。雷诺国产的努力再次失败。

  2008年,雷诺打算重组三江雷诺,将三江雷诺纳入东风体系,但最终由于各方对资产处置意见分歧严重,同样不了了之。

  在与东风接洽的同时,雷诺还兜兜转转地与北汽、广汽等汽车集团接洽,但最终都未能开花结果。

  2009年,东风对久拖不决的雷诺计划感到失望,对外宣布已经终止雷诺国产项目的谈判。

  此外,作为一家法国政府持股的企业,雷诺与政府关系比民营企业更紧密,其国产进程难免受到中法两国政府关系的牵制。

  诸多因素的叠加也使得雷诺的国产计划在政府审批环节被“减分”。据称,最近几年发改委对雷诺国产的态度很坚决,让其“先把以前的烂摊子收拾好了再说”。

  也因此,今年雷诺决意从三江雷诺退出,为国产扫清障碍。

  在国产难以突破的情况下,近两年雷诺加大了进口乘用车的推广力度,通过加快引进新产品等措施,雷诺进口乘用车的销量由2008年的893辆迅速攀升至去年的1.5万辆。这更让雷诺坚定了国产的决心。

  据接近东风的消息人士称,近期重启的雷诺国产计划主要集中于雷诺乘用车,方案有两个:一是雷诺乘用车在东风日产生产,二是在东风有限的框架下单独成立东风雷诺乘用车公司。

  戈恩坦言,雷诺国产最理想的方案是与东风成立单独的合资企业,但“一切要看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

  然而,外资车企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对于新合资项目,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态度已经从10年前的积极引进变成如今的“严格把控”。雷诺再与东风重新成立合资公司审批的难度非常大。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东风日产导入的方式相对简单,雷诺汽车不进行股权投资,只作为一个品牌引进。这种方式不需要走合资项目的严格审批程序,只需要到发改委进行备案。这种做法之前也有先例,如上海大众引入斯柯达品牌,广汽菲亚特准备引入克莱斯勒品牌。

  超然的东风

  相较于戈恩的急切表态,徐平的表态甚是超然。而东风人士“我们不急、一切才刚开始”的私下表态,更显示出中外两方对于雷诺国产截然不同的态度。

  “现在的东风已经不是十年前的东风,早已过了依靠引进外资品牌才能谋发展的阶段。”上述消息人士解释东风不甚热心的原因。

  2000年前后与日产、雷诺洽谈合资时,东风正处于困难阶段,重卡业务增长乏力,合资企业仅有一家神龙,而且正面临被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合资企业超越的危险;2000年东风集团整体销量仅为21万辆。从经营效率看,总部与主要生产基地都位于交通不便的十堰,国企包袱重,企业运营效率低下。

  十年间,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良好发展以及与日产全面合资带来的经营改善,东风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赚钱的车企,前不久《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排名中,以557亿美元营业收入、24.8亿美元利润规模领衔国内车企。2010年东风集团销量达到261.5万辆,仅东风有限的销量就接近130万辆。从去年东风集团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看,2015年东风集团计划突破500万辆的销量规模,冲击全球车企第一阵营。

  从合资品牌看,目前与东风合资的有雪铁龙标致、日产、本田4大品牌,再加上去年刚成立的东风裕隆,产品线已经覆盖轿车、SUVMPV等主流细分市场,而且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两家合资企业也在积极筹划合资自主品牌。无论是合资企业数量还是产品线的丰富程度,东风旗下的合资企业在国内大集团中都是资源最充裕的。

  在东风集团“十二五”规划中,合资合作已经不是首要问题,取而代之的是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拓展和新能源汽车。

  如果与雷诺单独成立合资企业审批困难、需要花很大功夫进行政府公关,东风积极性不高,雷诺也耗不起时间,因此,通过东风日产导入是更现实的选择。对于东风日产来说,雷诺品牌注重浪漫、个性化色彩的车型,也可以与注重实用性、性价比的日产车型形成互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