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戈恩直指大众通用 雷诺入华无关东风日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何 芳;张恺惟 北京报道

  丰田,35.4万辆;本田,27.1万辆;日产,43万辆。

  来自上半年的在华销售数据显示,同样面对日本地震变局,作为汽车业当之无愧的积极派,雷诺日产集团总裁卡洛斯·戈恩在中国积极的本土化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在提前两年完成“13中期事业计划”100万销售目标之后,7月2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公布了旨在到2015年实现销售230万辆的“新中期事业计划”。

  到2015年,500亿元人民币投入、销售汽车由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一系列的具体数字足以表明,日产对于中国市场的“野心”,以及戈恩迫切希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急切”。

  新中期事业计划将投入约30种新车型,备受关注的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配置 图库 口碑)新车型将在2012年开始销售,通过投产5款车型,到2015年期望销售约30万辆,同时计划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

  实际上,在东风集团和日产集团双双提速和大发展的背景下,东风有限大发展的计划呼之欲出。“我们希望到2015年,东风有限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可以由现在的6.2%提升到10%。”戈恩表示。

  雷诺五年内国产

  “我们倾向于与东风集团建立新的合资公司,而不是借助东风日产的平台。”

  寻找新的增量,再次实现100万辆的增长,是日产在中国市场放缓的情况下,依然坚定的目标。

  具体来看,东风有限2010年、2011年目标分别是128万辆和135万辆,2015年达到230万辆。100万新的增量主要来自30款全新车型,以及其中承担30万任务的“启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受控于产能限制的日产对于目标的完成很有信心。“东风有限将在2015年之前,在共计6个生产基地,均衡地生产三种车

  型乘用车、小型、中大型商用车。”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表示。

  产能方面,东风有限在十堰的中重型商用车新工厂已竣工投产,在常州的小型商用车新工厂即将竣工,花都的第二乘用车工厂也将在2012年竣工投产,加之在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和现有工厂,东风有限将在2015年之前拥有6大生产基地。

  “只有大于等于110%产能利用率的时候,我们才会考虑建设新的产能,我们在产能扩张方面非常谨慎。”关于产能,东风集团副总、分管合资公司的周文杰表示。

  实际上,在日产新中期事业计划中,雷诺-日产集团在中国新增量的重要来源之一——雷诺和英菲尼迪的国产备受关注。

  “雷诺会在2016年之前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与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的低调不同,戈恩对于雷诺国产相当积极,“而且,我们倾向于与东风集团建立新的合资公司,而不是借助东风日产的平台。”显然,雷诺是戈恩推进积极本土化策略的又一个典型。

  关于英菲尼迪的国产计划,戈恩的回答也很坦诚,“伴随中国豪华车的增长,我们预计在未来一定的时间以后,可能开始生产这个品牌,但是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按照日产集团上个月公布的“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戈恩对旗下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提出了跨越性发展的目标——进入全球71个国家,产品线扩充至10款以上、占领豪华车市场10%的份额。然而到目前为止,英菲尼迪仅在全球35个国家销售,今年的销量大概在16万台左右。

  从16万台到50万台,实现如此跨度,对于并非豪华车第一阵营的英菲尼迪来说,积极地本土化策略更显重要,英菲尼迪完全可以借助国产的计划,首先在中国超越日系第一大高档豪华车品牌——丰田的雷克萨斯

  积极本土化战略加速

  东风日产以“日系乘用车老大”的身份将目标更为直接地指向——大众和通用。

  “我们要大力发展本土化供应基地,我们目标是2015年国内的零部件采购量从现在的9%提高到10%。”与其他的日系汽车品牌相比,积极地本土化策略是日产能够在中国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日产成为最早走出地震阴霾的日本汽车企业。如今,在戈恩的指导下,日产的步伐更加快速。

  中村公泰将日产在中国的目标更加细化,“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乘用车品牌中要成为中国的行业前三名,这是我们新的目标。在中重卡车方面要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在轻卡这一块要打造成品牌稳固的中国行业第二的地位,要保住这个地位。”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东风有限旗下的乘用车企业——东风日产的销量37.37万辆,在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之后,排名第五。新的事业计划表明,东风日产以“日系乘用车老大”的身份将目标更为直接地指向——大众和通用。

  戈恩确信,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的市场会超过2000万辆。“自从2003年进入中国,在过去的8年里,每一年我们的预测都错了。中国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只看到了这个潜力的一部分。很有趣的一点,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市场在放缓,但我没有看到,即使北京实行摇号,乘用车市场还是上升了9.5%,所以这是一个动态的市场。”

  实际上,东风有限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与上个月公布的日产全球的“Power88”密切相关。从2011财年到2016财年底,日产将致力于取得8%的全球市场份额,并实现8%的可持续性经营利润率。

  “目前,日产在中国的销量占全球销量的25%,到2015年将达到30%。在东风有限230万的目标当中,包括启辰在内,日产品牌的销量将达到130万辆。”戈恩表示。不仅如此,在争夺未来领导者地位的电动车方面,戈恩强调日产依然是先锋。“我们已经销售了1万辆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在我们的中期计划当中,2015年、2016年的时候,日产会卖150万辆电动车,全球范围内,日产会成为最大电动车生产商和销售商。而且,我们是唯一做出这样承诺的汽车企业。”

  匹配“大东风”

  “中期事业计划中,除了销量,更重要的还有研发、自主品牌、出口等方面的发展。”

  7月26日,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包括徐平、童东城、朱福寿、周文杰、欧阳杰等在内的东风集团领导团队集体亮相。

  除了销量和利润的提升,自主研发、自主品牌、走向海外是日产对于东风更为重要的支持。“在中期事业计划中,除了销量100万辆的增长,更为重要的还有研发、自主品牌、出口等方面的发展。”徐平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东风有限的出口要扩大4倍、达到8万台的水平,出口销量占总销量的10%。而在东风2015年的发展战略中,由于东风乘用车目前在行业内的弱势地位,自主品牌的发展成为刚刚履新的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的重中之重。

  “在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比不做自主品牌肯定要好得多;东风做合资自主应该是一个战略性的考虑,而不是一个策略性的安排;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是后合资时代,企业转型的需要,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26日的发布会上,朱福寿再次重申了东风对于合资自主的思路。

  关于“启辰”品牌,东风有限也有了30万辆的明确发展规划,更重要的是,东风有限将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并将为“启辰”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2015年之前达200家。

  “我们已经准备好在中国推出在当地生产的电动车,就是启辰这个品牌。我们也会有一个专门的电动车支持的网络,这个计划是在未来的五年实现。”戈恩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风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提高中方对零部件的控制权以及构建一个大的零部件平台,以降低成本,是核心之一。而戈恩本次所强调的本土供应基地,正好迎合了东风这一战略布局。

  不仅如此,日产能够成为恢复最快的日系车企,很大原因得益于其强大的本土化采购,而东风日产的本地供应商数量,远高于丰田、本田在华合资企业。

  具体来看,2013年之前,日产将在花都和郑州分别建立两个新的发动机工厂,同时在花都建立一个手动变速箱工厂。“要创建一个燃油消耗低的,手动变速器,过去我们曾经有一部分从国外进口,但是今后我们的目标是要百分之百实现在中国国内的生产。”中村公泰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