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一汽-大众合资股比调整专题 >正文

七问一汽、大众股比重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8:47  南方都市报  林憬文 字号:

  封面评论

  听说一汽和大众决定重新分钱?是的。

  它俩为什么突然想到要重新分钱?大众有经营压力想多拿点钱很正常。

  一汽为什么就答应多分钱给大众呢?大众现在越来越支持上海大众

  大众为什么越来越支持上海大众?因为一汽大众刚刚决定轻置大众品牌,怕五年后品牌没啥竞争力了。

  一汽为什么要轻置大众品牌?求利润最大化五年内一汽的产能只够保奥迪

  一汽大众为什么会产能不够?因为几年前规划失误了。

  一次失误的代价有多大?9%股权每年20多亿的利润。

  本周业界发生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当数一条来自一汽集团的内部信息。信息称“大众汽车和一汽集团已就合资公司的股比变更达成协议”,“根据双方意向”,二者的股比将由原来的40%对60%变成49%对51%。

  9%的股权既没让大众变成控股的一方,也不改变双方在合资企业内部的人事话语权,唯一变化的只是两家人年底分钱的比例。

  据内部人士透露,一汽-大众一年的净利润超过220亿,9%的让股相当于一年20多亿拱手让人。收了钱的大众表现出高尚的职业道德,当即表态称,什么钱不钱的,伤感情!大众一如既往地支持合资企业的新车引入与投资建厂。

  “一如既往”的表态很诚恳,直接说到了一汽-大众的心窝儿里。事实上,后者近来最闹心的就是狼堡的人们好像对南边的大众越来越待见。今年6月28日,总理温家宝的150人代表团造访德国,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唯一发表演讲的正是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结论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你德国人给我越多,我回馈你越多;反之亦然。

  对此,德国人想必是心领神会的。在此次论坛上,胡茂元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代表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总部签订了等多项协议。这也是上海大众首次取得与一汽大众同样的平台开放和技术支持。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正是一汽-大众五年内轻置大众品牌的决定让大众的态度发生了摇摆,为了稳住大众在两个合资公司之间的平衡,一汽-大众只好向一贯“要求进步”的大众转让了更多股权。而大众则郑重许下了力保一汽V W品牌东山再起的承诺。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的自然。唯一让人费解的是,市场连续爆发两年,大家的产能都很困难,看看上海大众南京四工厂、仪征五工厂、新疆六工厂,北京现代顺义三工厂,为啥单单一汽-大众的产能困难到了要断臂求存的境地呢?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来几年前一汽-大众规划部对于市场的判断出现了一次严重的失误。呜!一次简单的失误要用9%的股权来弥补不可谓不惨重。不过更值得思考的是,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说“弯道超越”、言必称自主创新?为什么中国最牛逼的企业五年后的品牌崛起还只能依靠德国人的新车导入和技术支持呢?想想真不是一点点可悲。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