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人国的“一泡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1:41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字号:

  就像当初踏上“小人国”的格列佛,他的温顺和谦恭也能逐渐赢得国王和人民的好感,并渐渐熟悉小人国的风俗习惯,成为他们的“大朋友”。可是,当格列佛卷入小人国的争斗,并阴差阳错地为了破灭王宫的大火而撒下一泡尿后,却让皇后大为恼火,矛盾突兀而出。

  中国汽车出口曾经历他乡的“一泡尿”,当年兵败俄罗斯的惨痛教训依然历历在目。俄罗斯对重卡的需求随着国内基础建设的大量开启而显现,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通过中国北部边贸向俄罗斯不断出口重卡,包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新疆等北部省分的通关贸易,也不断放量。

  但是,包括小轿车在内的汽车出口,一开始就陷入到“短视”的不良发展怪圈内。汽车出口资深人士,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告诉笔者,出口俄罗斯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有些企业任意加大车厢尺寸,因超载造成翻车事故;有些企业没有零部件储备,故障车辆无法得到及时修理;许多出口到俄罗斯的中国重卡没有俄文使用说明书和零部件手册,造成俄罗斯消费者使用不便。

  这对中国汽车出口造成了“口碑”上的极大负面影响,也难怪此后普京为了保护俄罗斯民族汽车工业,而不断采取提高技术认证的举措。其中,普京签署的第745号政府法令,对进口的汽车散件课以新关税,对汽车车身征收15%关税。同时,每个进口车身不得少于5000欧元 (约合6700美元)的法令,对寻求在俄罗斯组装生产汽车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无疑是一道相当高的门槛,也几乎关闭了中国的出口之路。

(编辑:春棉)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