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高速期会比较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7: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长期潜在增长率目前已经调整到15%区间,以他为轴心的区间,为什么得出这个判断,我们通过对全球汽车市场,发达国家汽车现场先导市场研究,每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发展有两个高速增长期,从千人五辆到千人二十辆,持续五年,销售量连续增长30%,第二个是千人20辆发展到千人100辆,过了130辆速度就降低到2%3%的水平。

  离我们地理位置最近,市场发展最相近的是日本1960到1964年,韩国是1961到1985,第二个高速期日本是65年到73年,连续增长八年,我们国家第一个高速期是2001年到2008年,年均速度是30.4%,其中有两年不正常,加入WTO以后,价格下跌导致的增长,我们的时间是八年,比他们长,现在我们判断中国第二个高速期比日本和韩国都要长,大概在15年左右的时间,主要判断依据我们的收入差距现在在全世界排前几名。收入差距越大,汽车市场的普及时间越长,收入越均等,你买得起车到左邻右舍买得起是很短的。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耐用消费品,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的普及是六到八年,有一点像日本,但是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现在收入差距比较大,收入差距越大,社会就分层了,这个阶层买得起车到下一个阶层买得起需要一段时间,到下一个阶段买得起也要一段时间。

  我们在第二个高速期的发展轨迹比别人相对低的速度,相对长的时间完成高速期的普及化。我们估计15年左右,速度13%到15%,时间分布是前高后低,09年开始进入第二个高速期,速度潜在增长率在20%左右,从今年开始还有三两年在17%到18%,再往后是15%、16%,到第二个高速期结束时是7%、8%的速度,我们现在的速度应该在18%左右的速度,长期年均是15%,相当于GDP1.5倍。

  2011年比潜在增长高还是低,取决于经济和政策。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情况相当好,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许多项目会上,特别是2009年到2010年为了刺激内需,应对全球危机,我们国家出台一系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最早有四大区规划,东部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最后为了照顾中部又有中部崛起,现在把规划细化,几乎一个省一个,福建是海西经济区,成都与重庆是城乡实验区,这里面涵盖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和传统的工业项目,这些项目今年延缓审批,去年是来一个批一个,为了刺激内需。

  还有一个因素是最近出台对非公有制经济的36条鼓励政策,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常有利,国内的环境相当好,而且自主增长的动力进一步恢复,企业家的信心非常足,特别是汽车行业。我们企业的信心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全世界的企业家都没有中国的企业家这么有信心。

  从投资增长对比来看,09年的增长政府投资非常快,34.9%,民间投资29%,2010年变了,都下降了。我们自主增长的力量很强,但是国际的环境不理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