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一汽股份推迟成立 红旗纳入自主品牌棋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7:14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尽管困难重重,但整体上市和发展自主一直是徐建一治下的一汽集团最为重要的两大战略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日前独家获悉,由于审批问题,一波三折的一汽整体上市进程不得不再度推迟。据接近一汽整体上市主承销商安信证券的相关人士透露,一汽股份公司年内成立已经基本无望。

  审批未及时通过

  按照一汽既定的规划及国资委关于30家央企整体上市的要求,完成主业改制的一汽集团将于今年12月31日之前成立股份制公司,以完成一汽整体上市前的基础准备工作。

  “今年已经没剩几天了,虽然一汽上市的大体时间点没有太多变动,但股份公司成立时间的推迟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了。”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没有及时通过。至于股份公司未来的人事安排和上市具体方案,他表示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一汽整体上市已经成立了工作组,该工作组由吉林省方面的领导担任组长,而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以副组长的身份负责推进上市进程。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操盘一汽整体上市的重任已经确定花落安信证券。

  一汽方面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证券公司方面的代表早在一汽召开主业改制会议之前就已经进驻一汽集团进行相关的审计、尽职调查等工作,“目前一汽上市真的已经箭在弦上,只待审批通过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快速推进。”

  有关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同样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前的媒体报道普遍认为一汽将采取借壳一汽轿车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但瑞信方正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证监会对借壳上市审批越来越严格,因此借壳上市相对IPO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所以一汽整体上市也不排除IPO的可能。”

  “至于选择A股上市,还是A+H模式,目前大家都在猜测,只有方案出台后才能见分晓。”上述负责人表示。

  自主品牌借势全面发力

  整体上市迷雾重重并未影响到一汽自主品牌战略的推进。上周,一汽集团年度第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奔腾B70纪念版在一汽轿车新工厂正式下线。

  “这次一汽自主品牌年度百万辆下线,吉林省和长春市四套班子领导都亲自出席,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一汽的扶持和重视。虽然一汽整体上市因审批而出现延迟,但成功上市基本没有悬念。”一汽控股子公司富奥的一位高管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下线庆典上,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夏利、一汽客车和一汽解放等自主品牌子公司领导层以独具特色的承诺书方式向徐建一立下军令状,令人印象深刻。

  “徐总已经意识到,如果自主品牌干不好,甚至会威胁到一汽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这是绝不允许的。”一位一汽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记者从一汽轿车方面了解到,尽管红旗依然没有在一汽年度百万辆自主品牌车下线现场中亮相,但代号C131的红旗品牌中高端车型项目已经确定在明年投产,同时,2011款奔腾系产品将从原有的标识换成统一的一汽集团“鹰标”,以强化一汽自主品牌产品系的整体概念。

  张丕杰对记者表示,一汽轿车方面不担心标识更换会影响到奔腾的销量和消费者的认知,而红旗系列中高端车型将于明年投入生产。

  “一汽解放的强势地位明显,夏利继续保持‘国民车’的称号,一汽吉林发展稳定,一汽轿车凭借奔腾的销量走势良好,如果红旗能够顺利复苏,那一汽的自主品牌壮大梦想算是得到初步实现。”一位一汽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编辑:车讯-二马)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