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六月签约广汽无望 三菱导入新车“东南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4:3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寇建东 北京报道

  “广汽、三菱原计划在6月份签约,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但现在看来,这个计划要推迟了。”5月25日,有长丰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了广汽与三菱合资项目的进展情况。

  虽然广汽方面没有正面回应,但双方6月签约已基本无望。期待借广汽重振在华业务的三菱汽车,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倚仗东南。而自主情结浓重的东南又会给三菱带来怎样的答案?

  签约推迟

  “我们确实期望能在6月签约,但还要看审批情况。”5月25日,面对记者的求证,广汽集团董秘卢飒的回复颇为谨慎。在她看来,吸收合并广汽长丰(600991.SH)与广汽三菱成立合资公司是同一件事的两个阶段——只有先通过证监会的批准,才能再谈与三菱的合资。

  今年3月22日晚,停牌近半年后的广汽长丰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将发行A股用于换取广汽长丰所有股东的股份(广汽集团持有的广汽长丰29%的股份除外),在换股吸并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市,广汽集团为本次换股而发行的A股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根据方案,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只是广汽集团重组广汽长丰的第一步。换股完成后,广汽集团将与三菱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

  在吸收合并过程中,广汽长丰的第三大股东三菱已承诺行使首次现金选择权,不参与持股。不过,在广汽长丰今年3月22日的公告中,并未提及广汽方面将以何种方式取得广汽长丰第二大股东长丰所持有的21.98%的股份。

  “湖南省政府已经组织了专门的班子来协调。”前述长丰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无论是现在正处于审批的广汽三菱,还是已经确定的广汽菲亚特,都会在湖南设厂,汽车作为湖南省支柱产业的地位不会发生改变。“长丰(向广汽转让)股份没有问题。现在只是其他股东所持股票的对价以及其他必要的问题,还需证监会批准。”该人士进一步透露,由于日本大地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三菱与广汽合资公司的进展。

  三菱重心

  5月19日,东南三菱2011款翼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泉城济南举行试驾活动。作为三菱轿车体系中的当家车型,三菱希望在与广汽合资尚在襁褓之际,翼神能独自撑起一片市场。

  然而,翼神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0年,翼神全年销量2.47万辆,仅为同期东南自主品牌菱悦的三分之一;而今年前四个月,翼神的市场表现依然低迷,销量仅为7000辆。

  事实上,由于在东南中仅直接持有25%的股份,为谋求更大话语权,三菱汽车方面也曾希望与福汽集团组建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但由于东南汽车另一股东台湾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的存在,三菱的这一计划几无可能。在此形势下,尽快完成与广汽方面的合资,成为三菱在中国市场东山再起的关键。

  2011年1月,三菱汽车益子修在长沙表示,广汽三菱在长沙的第一款车将在2012年上半年投入市场,且新合资企业将不单生产SUV,还要投入新的车型。“我希望在长沙会尽快达到30万辆生产水平,从而使三菱在华达到年销售50万辆。”

  “三菱和广汽的项目我们并不关心,三菱方面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东南的投入。”面对三菱重心偏移广汽,有东南内部人士称,东南同样有可能引进三菱汽车SUV车型,“以前东南生产的(基于三菱技术平台的)富利卡(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得利卡(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不也都是SUV车型吗?”

  就在外界把目光投向东南与广汽对三菱未来车型之争时,三菱汽车旗下的一款小型轿车已悄然进入东南的产品序列。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便有消息传出,东南将引入一款三菱的“全球战略小车”。

  “东南导入三菱轿车是肯定的,但详细情况现在还不方便说。”尽管东南三菱销售部经理石启熹没有透露具体信息,但另有东南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已开始对这款新车进行市场调查,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会有结果。

  一方面急切期待与广汽的合资公司能尽早落地,一方面又费尽心机向东南导入新车,三菱的中国战略仍处在微妙的调整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