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徐长明:合资企业股比开放还为时尚早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3:55   新浪汽车 字号:

  近日,国务院专家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整车企业合资股比破50%。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底线放开”问题再掀波澜。目前正是新版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敏感阶段,国务院专家在此时公开表态支持中外企业合资股比破“底线 ”,有可能表明政府高层在中外合资股比破50%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有所松动。

  就此话题,新浪汽车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徐长明认为,中外合资股比破不破50%,开不开放,取决于汽车产业和中国汽车企业的竞争力,股比开放是迟早的事情,如果整体产业能力达到了一定程度,开放与否对汽车产业影响不大,但是目前来看还为时尚早。

  目前来看,在合资企业里中方之所以能够外方平起平坐,股份成分占了很重要的作用。当然从初衷上来讲,只有双方真正合力才能做好企业,但是在有些企业里面,外方并不愿意搞合资或者平分股比,外方更愿意把控性更强一些,所以我对股比开放持谨慎观望态度。

  此前,我国由于保护国内产业及历史问题,整车企业在华合资项目中,外资资本不能超过50%。最早实施此规定的是1994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至今已延续16年之久。

  近两年,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外资纷纷指责这项政策,称是继《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之后,中国贸易保护的又一明证。此前,就曾有外方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对50%的合资股比提出质疑,认为50%对50%的股比降低了合资企业的投资效率,繁复的决策程序延误了企业抢占市场的良机。而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则一直持强硬态度,称如不坚持50%的合资底线,外资将可以更有效掌控中国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将遭重创。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