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车企“品牌向上”:这条路异常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一周,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除了换标,更重要的是推出了高端车品牌;一向谨慎的广汽本田高调推出40万元级别的歌诗图,为提升品牌甘愿忍受可能的销量寂寞;屡败屡战的奇瑞走到了高端车战略的“十字路口”,咬牙拿出新车G6准备再次冲刺,公司总经理尹同跃坦言: “虽然这条向上的路异常艰辛,但中国人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高端品牌。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获得某些突破的喜悦,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不惜投入做技术的动力所在。”

  显然,“品牌向上”正成为汽车业的一个关键词。

  乍看本期专题中涉及的大型车企、合资车企、自主品牌车企甚至跨国车企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这几家有个共同点,就是都正走在品牌向上的旅途中。长安、奇瑞,这两个靠低端车起家的企业早就面临调整产品结构的大问题,现在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给了它们可以尝试、可以失败的机会,一旦车市放缓,自顾尚不暇,何谈高端战略?

  广本算是个例外,其凭借雅阁高枕无忧很多年,但雅阁难以对品牌提升形成实质支撑,尤其在自主品牌车“理念”上市前夜,推出歌诗图,其深层目的是为自主品牌蓄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歌诗图越成功,将来留给自主品牌车“理念”的空间也越充分。

  当然,上述车企“品牌向上”还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在中国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高端车更有利于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不信,可以看看最近两年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豪华车企。

  放眼全球,还有一个成功的企业眼下也在紧张谋求“品牌向上”,它便是去年在中国反超其学习对象丰田、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三的跨国车企——韩国现代起亚。他们正苦恼品牌力没欧美车那么好,刚在全球发动品牌升级战略。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这家公司就会发现,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走着的正是现代起亚的老路,一样靠低端车发家、一样经历品牌与品质的阵痛,然后创新与超越。古语说,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就让中国车企在品牌向上中,学学现代起亚的经验吧。(王秋凤)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