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徐留平:中国汽车业的主人不是主角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21:2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北京报道。本月27日升任为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的徐留平,四天后亮相水立方,为长安揭开新品牌面纱的同时,也用他特有的“徐氏激情”继续为长安描绘新篇章。

  长安新品牌发布活动刚一结束,徐留平便匆匆走进媒体专访间,率领长安集团的领导层回答记者提问。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

  “中国汽车业的主人不是主角”

  徐留平表示,纵观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拼搏,有了显著的提高,无论核心技术发展,新产品开发还是整体的产业布局,都在日益进步。

  “但是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仅仅占到29%,也就是说自主品牌的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反映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汽车业的主人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角。”徐留平坦率地讲。

  即便自主品牌在产品数量上不断增加,车型日益多元化,但品牌价值始终没能得到很好的提升,这直接影响了品牌的溢价能力。也日益成为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软肋。

徐留平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徐留平接受新浪汽车专访

  盾形标识缺乏活力

  长安汽车此次公布四大品牌新标识,包括企业品牌标识、主流乘用车品牌标识、商用车品牌标识、以及公益品牌标识。与此前相比,核心差异体现在哪里?

  “2006年,长安汽车公布了当时新的品牌标识,一般称为长安盾形标志。目前来看,这个品牌标识显得缺乏活力,过于保守,它不符合目前长安汽车企业形象。”徐留平说。

  由原来的盾形标识,转变为最新公布的“展翅”状新标识,换标前后凸显了徐留平对长安汽车的更多期待。

  据了解,全新发布的主流乘用车长安汽车标识,以“V”为核心创意表现,好似飞龙在天,同时又是Victory 和Value的首字母。

长安新品牌标识发布现场
长安新品牌标识发布现场

  再次回应“长安冒进说”

  “长安不存在冒进,长安一直在按照科学的规划前行。”当徐留平被问及“长安是否存在冒进”时说。

  在徐留平的规划下,长安汽车最近一段时间动作频繁,无论是整合哈飞、昌河;牵手PSA,还是布局全国和规划全球研发资源,速度之快,无不令业界称道,也难免引发业界关于“长安是否冒进”的讨论。

  “之所以不存在冒进,有两个根据。一是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的发展空间和发展趋势,让长安有充分的信心,十二五规划谈及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民生,而民生就逃不过衣食住行,改善老百姓的出行质量,让他们享受到汽车给生活带来的变化,符合民生的基本诉求。另外,长安在全国的布局,更多的是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设备,工厂都是原来就有,不能说是冒进。”徐留平说。

  据了解,长安汽车近期投资25亿元建国内最大“绿动”硅谷;在西南开工兴建首个机动车试验场,同时还整合中航汽车,重组哈飞、昌河,牵手PSA在深圳打造高端车型等。

  牵手PSA不存在“博弈东风”

  谈及长安汽车牵手PSA时,徐留平被问到是否因为合资公司相同而与东风汽车存在利益上的博弈关系。

  “牵手PSA,是整合哈飞的深圳基地资源,双方合作将引进雪铁龙DS系列高端产品,这与东风不存在直接竞争,双方就此事也不存在利益上的博弈关系。”徐留平说。

  此前有消息称,长安牵手PSA,使得PSA在华资源未来有分散的倾向,因此PSA未来会拿出12款新车安抚神龙,以平衡两家在华合作伙伴。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