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品牌与国际新车质量差距降至历年最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1:0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10月29日,上海讯 – 根据今天发布的J.D. Power亚太公司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自该项研究在中国启动以来,中国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降至历年来最小。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11年,主要关注新车车主购车后2-6个月内经历的问题。新车质量问题被明确划分为两大类:设计质量和生产质量(包括产品缺陷和故障)。综合得分以每百辆车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发生问题的频率越小,质量也越高。

  中国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从2009年的116 个PP100减少到2010年的89个PP100。2010年自主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224个PP100,较2009年减少了34个PP100。2010年,国际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135个 PP100,较2009年减少了7个 PP100。

  J.D. Power亚太中国区研究服务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趋于成熟,在新车质量上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实现质量方面的差异化,汽车制造商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审视质量问题。这就要求调查并解决用户经历的问题;除了常见故障之外,还需要注重由于部件和配置用户不易理解、或者操作不便造成的‘软性’问题”。

  中国整体新车质量在过去11年里稳步上升。整体新车质量在2010年提高了6%,平均得分为168个PP100。另外,得分最高与得分最低的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在2010年显著缩小,从2009年的282个PP100缩小至2010年的199个PP100,这是从11年前启动中国质量研究以来的最小差距。

  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的车型在三个细分市场中荣获奖项:紧凑型细分市场、入门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和微客细分市场。

  在各个细分市场中排名最高的车型如下:

  ·         紧凑型车细分市场:长安奔奔i

  ·         高档紧凑型车细分市场:铃木雨燕

  ·         入门中型车细分市场:日产颐达/骐达

  ·         中型车细分市场:丰田花冠

  ·         入门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一汽奔腾B70

  ·         高端高档中型车市场:马自达6

  ·         豪华车细分市场:宝马5系

  ·         SUV细分市场:丰田RAV4

  ·         微客细分市场:哈飞民意

  研究发现,在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故障是手动档入档不易、刹车有噪声、风噪声过大、发动机有杂音、风扇/鼓风机噪音过大。另外,在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设计问题包括耗油量过大、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没力、冷气不冷或制冷过慢、内装材质容易弄脏/ 磨损以及刹车力不足。在抱怨最多的前20个质量问题中,40%属于用户所经历的软性问题。

  J.D. Power研究发现:当汽车用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没有经历任何问题,他们的推荐率和再次购买率达到了32%和16%。当汽车用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经历10个问题的时候,他们的推荐率和再次购买率分别降低到13%和7%。

  梅松林博士表示:“保持新车质量的竞争优势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用户所感知的质量直接影响汽车品牌的重复购买率以及正面口碑推荐。推荐率和重复购买率随问题数量上升而显著下降。在中国,购买新车时口碑推荐是一个关键的信息来源,因而保持质量优势直接影响汽车制造商的销售利润。”

  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基于2009年10月至2010年6月之间14,649位新车购买者的反馈数据,相比2009年样本总量增加了22%。报告涵盖55个品牌的151款车型,数据采集于2010年4月至8月在中国33个主要城市进行。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