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国家政策与电动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0:1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比亚迪F3DM是国内最早的插电式电动车,于今年三月开始向消费者出售,此举使很多人看到了比亚迪在推广电动汽车方面的努力,而与此同时,政府也加大了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扶持。在今年6月1日,相关部门也公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这项通知的公布为比亚迪电动汽车推广提供了良好契机,

  而比亚迪公关部杨杨昭也介绍了F3DM在深圳的优惠措施,“作为首批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也是宣布将在国家的补贴标准(5万~6万元)的基础上,对购买插电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车的消费者分别额外给予3万元和6万元的补贴。而且深圳市政府也会在未来两年内加大对电动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计划建立两万个充电设施和几十个专业充电站,这样使车主在使用电动汽车的时候会更加便捷,也为比亚迪电动车型推广提供更好的使用环境。”

  同时针对很多消费者关注的电动汽车保养问题,杨昭也表示:“电动汽车的后期保养主要是电池的问题,比亚迪在电池方面有有2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电池方面,比亚迪本身也是做电池起家的企业,同时这个汽车的电池循环使用寿命非常高,和整车使用寿命是一致的。”

  随着人们对于电动车的关注日益密切,市场需求也在逐步扩大,电动汽车推广成为了企业的首要任务,但是谈到电动汽车推广,杨昭也表示:“普及电动汽车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与传统内燃机汽车不同,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也完全不一样。处于起步阶段的电动汽车行业需要大量投资,这一点光靠企业本身难以满足。因此,政府在初期的政策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随后杨昭也列举了政府扶持的几个方面,“首先,政府可以在国家投资以外,鼓励大型石油和电力公司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这样可以增加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降低成本,为电动汽车推广做好铺垫准备。

  另外,国家牵头制定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充电标准涉及电动车充电站的电流、电压和插口的通信协议,因为充电站必须能识别不同车的电池类型、电量等特征。这样就可以促使电动汽车的标准化生产,有利于车辆的推广。”

  同时,在谈到电动汽车价格问题的时候,杨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电动汽车价格普遍偏高,因此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可以按照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的市场价格差,给厂商和消费者补贴,让初期的电动车有一定竞争力。像深圳市提高了购买电动车的补助,购买F3DM将获得8万元的补贴,也就是说售价16.98万的F3DM,只需要支付8.98万就可以获得,这样就与同级别的传统汽车没有太大的差距了。

  除了政策优惠,企业自身也应该寻找合适的市场切入点,在现阶段,出租车是非常理想的市场。比亚迪目前已经在深圳开始运作出租车项目,以收集实践信息和司机、乘客反馈,不断的完善电动汽车推广方案。”

  “电动车的开发也只是比亚迪新能源战略的一部分。”当问到比亚迪未来电动车发展方向时,杨昭说:“对于电动车发展的推动,比亚迪汽车显然不会仅仅停留在企业销售层面,而是努力成为电动车的推动者,为此比亚迪也是规划了全面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比如比亚迪和美国KB Home公司联手建造的新能源住宅,就配备了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于KB Home公司合作,在兰卡斯特市建设5套新能源住宅。这些住宅可以为该市的比亚迪双模车F3DM和纯电动汽车e6充电。而比亚迪在北美建立新能源工厂选址已经展开,在欧洲电动车营销计划也在运行中,一系列的举措都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在访谈的最后,杨昭也表示,前不久,《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已制订完毕,根据《规划》,小型化和汽车电气化是中国汽车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计划达到10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约达100亿瓦时,政府的大力支持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保障,比亚迪也已经选择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并且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