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科技慈善点亮西藏偏远山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7:44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比亚迪向西藏免费提供千套自主研发的总价值为2500万元的家庭能源系统签约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巴菲特、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微软前董事长比尔·盖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科技善举。

  心系“无电西藏”

  青藏铁路的开通,让西藏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但用电问题仍是限制西藏地区发展的瓶颈。由于地理原因,西藏大部分偏远地区至今仍处于无电状态,几十万地处高原偏远地区的人民仍然过着“无电生活”。

  西藏高原拥有十分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因此,在西藏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成为解决西藏电力短缺和偏远地区无电问题的主要途径。

  2009年,比亚迪公司数位高管就远赴西藏进行考察。在详细了解西藏人民的生活需求以及当地环境情况之后,当即决定为藏区的农牧民专门开发一套适合游牧民族生活习惯的家庭能源系统,以帮助这些地区 的 人 民 摆 脱 “ 无 电 ” 状 态 。 同时,比亚迪公司与西藏科技厅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园区内援建兆瓦级并网光伏电站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公司总裁参与设计方案制定

  此次捐赠的西藏家庭能源系统是专门针对西藏的气候环境和农牧民用电需求所设计。为了表达内心深处的一份关爱,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亲自参与了设计方案的制定。

  该系统由主机和太阳能电池组件组成。主机内集成了比亚迪铁电池、逆变器、控制器等,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储存在铁电池中,并通过逆变器转化为220V交流电,供藏民的家用电器使用;太阳能电池组件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支架和汇线箱,主要用于采集西藏丰富的太阳能源。整套系统使用比亚迪先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铁电池储能及LE D照明技术,从而确保了系统20年以上的寿命。此外,为了方便藏民使用,此系统还附带了藏文、中文两种文字的《用户手册》、《使用说明书》。

  科技创新支持慈善

  王传福说:“比亚迪不仅要做‘第一’的企业,还要做有责任心的企业。”近年来,比亚迪参与赈灾救危、捐学资教、支持文化体育等公益事业,积极关注社会,不断履行自己的承诺和义务。

  签约现场见证了这一善举的巴菲特、盖茨先生对比亚迪给予了高度评价:比亚迪不仅投入财富关爱社会、履行责任,更重要的是比亚迪用技术创新为社会提供更节能、更环保的低碳产品,为西藏人民带去了光亮和欣喜,更为全球带来了一份绿色的希望。

  据了解,今年7月,捐赠的第一批50套家庭能源系统已经抵达纳木措湖乡,并完成了安装。当地牧民们亲切地把家庭太阳能源系统称为“马背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