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汽车工业应重节能环保 车市与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07:41   北京商报 字号:

  节后,新华社发了一篇报道,说汽车协会的负责人预测,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可能超过1700万辆,引起了国内外的热议。其实,国内销量将不止1700万辆。今年国内汽车产量可能在1750万辆,今年汽车进口预计80万辆以上,所以今年全部汽车销量预计1830万辆,其中出口60万辆,国内汽车销售量预计是1770万辆。

  过去有一句令汽车工业豪情万丈的话: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但是在纪念汽车百年的时候,因为能源、交通、环保问题,汽车遭到一些人的反对。1994年,当时的克莱斯勒董事长伊顿曾经说:“过去100年,汽车改变了世界;今后100年,世界将改变汽车。”汽车工业也逐渐转变观念,提出安全、节能、环保的发展主题。

  中国全国上下,对汽车社会的到来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条件准备。十几年前,有关部门曾经预计,中国在2015年前后才会开始私人汽车进入家庭,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就已经开始堵车,当时国内一些大城市开始限制私人购买,精明绝顶的上海人发明了车牌子收费的办法,北京也在讨论如何限制汽车发展,并曾经实行过几年单双号限行措施。那时汽车保有量不过80万-90万辆。现在,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50万辆,有机构预计到2015年会超过700万辆,而现在北京的道路承载能力不过650万辆。

  前些日子,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联储经济学家爱德华·波利斯哥特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4000万辆,到2030年将达7500万辆。多数人都摇头,不相信,甚至不敢想象。其实,在中国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现在,全球平均每1000人有汽车140辆,欧洲和日本是600辆、美国和澳大利亚是800辆、中国是40辆。这也就决定了中国汽车市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还是要稳步增长的。

  汽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和乐趣的同时,又造成了能源消耗、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恶果,这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如何保持汽车消费与社会协调发展,已成为各方讨论和研究的热点。

  有关部门的一位官员指出,我国乘用车单车油耗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每年新增汽车的成品消耗油相当于新建一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厂。我国城市道路总长度27.7万公里,人均拥有的城市道路面积仅12.8立方米。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远远比不上汽车工业增长48%的速度,因此,大中型城市的交通拥堵、行人与车争路的现象日益严重。汽车尾气排放占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50%,一年中约1/4的天数处于污染状态。政府对汽车产业发展充满着希望,但也承受着增加能源供给、保持交通环境和环境质量带来的压力。政府既希望汽车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希望汽车工业能加快推进结构调整,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 

  汽车工业应该明白,现在进入了世界改变汽车的时期,汽车工业面临着生存环境的巨大挑战。汽车的生产、使用都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汽车工业必须解决能源、节能、环保方面的问题,才能实现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 贾新光

(编辑:王希西)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