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磨刀不误砍柴 全年盈利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7:2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沃尔沃全新管理层
沃尔沃全新管理层

  吉利并购沃尔沃资产交割两个月后,立即着手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调整,记者获悉,沃尔沃中国区业务将在销售和服务之外,增加生产、研发、采购等多项业务和职能部门。

  与此同时,沃尔沃正式公布了中国区业务管理框架,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谈判组三员大将沈晖、童志远、王召兴分别出任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一系列动作表明,沃尔沃在中国的业务运作进展到实质阶段。

  全新高层管理架构敲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复兴的关键在中国,吉利并购沃尔沃后宣布打造瑞典和中国两个本土市场;实行瑞典和中国双总部并行的架构。

  此番全面升级的沃尔沃中国区将是未来中国总部的雏形,原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将成为沃尔沃中国区的一部分,各项业务和组织构架不受影响。

  同时,沃尔沃中国总部管理框架出炉,新晋沃尔沃董事会成员沈晖被任命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曾先后在北京奔驰和华泰汽车任职的童志远将被任命为沃尔沃轿车(中国)有限公司C EO。从海尔加盟吉利的王召兴将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区总裁。

  现任沃尔沃轿车瑞典托斯兰达工厂总经理拉尔斯·丹尼尔森将出任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负责工业系统的副总裁。

  备受关注的原沃尔沃中国总裁柯力世(D r.A lexander K lose),同样出现在了中国总部管理框架之中,他将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继续掌管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和市场。

  全新高层管理组织架构的建立,表明沃尔沃在中国的业务运作终于进展到实质性阶段。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C EO斯蒂芬·雅克布说:“为了加快决策过程和进行正确的业务决策,扩充执行管理团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可以保证每个管理者都将精力放在关键问题方面并增加透明度。”

  未来复兴押宝中国

  沃尔沃的国产项目将是沃尔沃未来复兴的决定性因素,而中国区架构的升级和高管任命,又决定着国产化项目的顺利推进。斯蒂芬·雅克布在巴黎车展上透露,未来6个月,有关沃尔沃新的产品战略和公司战略将基本明确,并希望在十年内将沃尔沃全球销量提升至80万辆。200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仅为33.48万辆。此外,据外电报道,截至2008年结束,沃尔沃的亏损额已高达16.9亿美元,还有大笔的债务。

  据吉利此前提交的计划,沃尔沃未来复兴包含了大量中国元素,包括加快产品推出、把中国当作本土市场扩大销售,以及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新产品等。此外,吉利还宣称计划建立全新平台,发展单型号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

  在沃尔沃国产项目选址问题上,李书福表示考虑在上海嘉定、大庆和成都建立三个组装工厂,三工厂的规划起步产能均为10万辆,不过这一计划目前并未展开。

  沃尔沃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沃尔沃汽车中国销量同比增长52%,而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2.5%。沃尔沃轿车在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获得了4900万美元、5300万美元的税前经营利润。根据第三季度的发展势头,沃尔沃轿车全年取得盈利已无大碍。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