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多国部队组建完毕 沃尔沃发布中国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0:28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斯蒂芬·雅克布在大众的旧事业和沃尔沃的新篇章之间选择了吉利,经历了短暂的熟悉期后,这位李书福请来的沃尔沃新当家终于作出了决定,宣布了全球总部以及中国区的新高层管理组织架构,在巴黎车展举行前,雅克布曾在9月中旬召开的沃尔沃董事会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沃尔沃目前最需要的是扩展市场份额,而不是赶超竞争对手。而在新一轮任命到位后,全新沃尔沃的开局已逐渐明朗。

  多国部队组建完毕

  最新决议中,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取消了公司以前的首席运营官的管理结构。全球总部负责产品开发、制造、采购和质量的几位高级副总裁以及特殊车辆部门的主管都将直接向他汇报。这可以看做是雅克布理清管理思路的第一步。

  接着,让外界最感兴趣的是中方团队如何确立,在此之前,刚刚加盟吉利尚不足3个月的原福特高管许国祯由于个人原因再次离职,让原本就扑朔迷离的沃尔沃中国团队显得愈加神秘,而从这次雅克布的任命看,中方人事安排还是基本延续了李书福为其打下的伏笔。

  在新的沃尔沃汽车中国区管理团队中,原菲亚特高管沈晖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将负责中国区的生产和商业运营等。原北汽控副总经理童志远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而柯力世作为外方元老,其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没有发生变动,同时,王召兴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中国区总裁,而现任沃尔沃汽车托斯兰达工厂总经理的拉尔斯·丹尼尔森将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负责工业系统的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沃尔沃由瑞典空降一名工厂总经理丹尼尔森负责中国区的产品管理,多少显示出了沃尔沃在产品管理体系上的严格程度,显然,吉利方面还是希望未来中国造的产品能够同样保持瑞典产品的一贯品质。

  从雅克布对全球市场的布控,到沈晖全权负责中国区事务,李书福的思路基本贯彻了让“懂业务的人做业务”的观念,同时,他其实也让这套多国部队的班底有了施展拳脚的更大空间。

  雅克布曾在1997-2001年间供职大众亚太公司,担任亚太区副董事一职,此期间恰恰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全面增长的时期,5年间,大众中国业务由弱趋强,逐步摆脱亏损状态。公正地说,雅克布对于新兴市场的开发能力的确有他自己独特的认知。

  雅克布称,愿意接受李书福“召唤”的原因是看到了李书福的“开明、创新思想以及企业家精神”。他说,第一次与李书福见面是在视频会上,一个在中国,一个在美国。短短的交流,就被他的做事风格打动,一星期后就在香港面谈,14个小时后就确定加盟。他表示,他与李书福的理念完全一致,沃尔沃未来一定要追求独创而不是跟随。

  而李书福对于沃尔沃创新的看法是,“重生的关键,就是让沃尔沃重新做回自己。沃尔沃现在还缺一个像奔驰S级、宝马7系级别的旗舰产品,正在进行开发。技术不超越,领先地位就不可能。沃尔沃从今年起,已经进入全面产品升级。新产品靠抓两头:一个是顶级车的开发,一个是1.3L、1.5L排量的小型车,新的平台,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全是新的。”

  李的看法不知道是不是能完全代表雅克布和其多国团队对沃尔沃未来的预期,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沃尔沃中国项目尚未投产前,利用这些空降兵足够的眼界和管理才能,才能确保沃尔沃安全度过目前的过渡期。

  全球维稳初步实现

  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曾不无调侃地说:“我们会有一个大发展。沃尔沃的人,总是太保守,有200%的把握才敢干;我有80%的把握就敢干;保守派和我这样的激进派结合起来,一起努力,埋头苦干两三年,就能看见变化。”这段话多少体现出李书福的哲学。

  而他的这一思路是否会激起被收购方的意见,现在看来倒并不用为此担心。

  据一位9月中旬参与沃尔沃全球董事会的人士表示,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总部的相当一部分员工目前已经转变了心态,沃尔沃博物馆前任馆长斯腾安克·李斯坦称:“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很焦虑,但现在心里踏实多了。”他自己每天坚持学习中文,他希望自己能到中国看看,看看吉利。这位沃尔沃老馆长的想法应该代表了多数沃尔沃基层员工的想法,他们想更多了解“中国东家”的实力和未来愿景。

  而沃尔沃工会无论是当初参与并购谈判,还是现在与李书福一起商讨未来,也表露出了支持沃尔沃发展的态度。据了解,第一届董事会11名成员中,有4名分别代表蓝领和白领工会的董事。

  当地一家最大的车行老板就对相关媒体表示,他的公司曾经同时经营几个汽车品牌,最近刚刚将其他品牌转让出去,专心做沃尔沃一个品牌,并且准备追加投资用来装修店面和扩大规模。这位老板明确地说:“就是因为看好沃尔沃。”

  根据沃尔沃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1-9月,沃尔沃汽车全球销售同比增长12.5%,中国市场实现销量增长52%,看起来,沃尔沃当前的步调明确合理,而对于今年的产品投放,沃尔沃加快了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步伐,相继引进了新款C30和XC60 2.0T,希望以更丰富的产品线进一步满足豪华车消费者的需求。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